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6.6.1~6.15)

    卫计委:探索试点进口使用港澳台儿童急需药品

    中国官方6月1日印发《首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对该清单涉及药品建立申报审评专门通道,对在港澳台地区已使用多年,临床疗效好且使用安全,但未在内地上市的儿童急需药品,探索试点进口使用,研究探索在注册审评进口儿童药品时允许直接引用港澳台地区儿童临床用药数据作为申报依据,加快审评审批。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在上海启动试点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1日在上海启动试点。试点工作包括在上海建立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上海)和海关总署税收征管中心(上海)。前者对试点范围内进出口货物统一实施安全准入(准出)风险分析、监控和处置;后者按商品和行业分类对货物归类、价格、原产地等涉税要素,实行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批量审核。

    2015年住房公积金贷款低收入群体占36.61%

    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印发《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称,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减轻职工住房消费负担。全年住房消费类提取9122.90亿元,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1082.63亿元。贷款职工中,低收入群体占36.61%,中等收入群体占57.43%,高收入群体占5.96%。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农田水利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第669号国务院令,公布《农田水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农田水利规划的编制程序作了规定,要求编制规划要统筹考虑农业生产需求、灌溉排水发展需求、环境保护等因素,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农民的意见。《条例》明确,工程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安全负责,要求政府投资建设的工程竣工验收邀请有关专家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农民代表参加,并建立工程档案。《条例》规定,农田灌溉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农田灌溉用水有偿使用并合理确定用水价格,鼓励推广应用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鼓励采取先进适用的农田排水技术和措施,粮食主产区和严重缺水、生态环境脆弱地区以及地下水超采地区应当优先发展节水灌溉。

    去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5.8%  污染物排放量减0.3%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2日向媒体通报,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公布了2015年全国机动车环境管理情况。据年报统计,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2015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79亿辆,纳入本年报统计的机动车仅包括汽车、低速汽车、摩托车,不含挂车、上路行驶的拖拉机等,总计2.6亿辆。2015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比2014年增长了5.8%,但污染物排放量削减了0.3%。

    三江源生态系统保持稳定  土壤侵蚀总体下降

    2015年青海省环境状况公报3日发布,监测结果表明,2015年度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青海境内水质状况达优,三江源区域生态系统总体保持稳定,土壤侵蚀总体呈下降趋势。2015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共完成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年度监测区域面积由三江源一期的35.6万平方千米扩展到二期的39.5万平方千米,实施了黑土滩治理、退牧还草、人工造林、湿地保护、水土保持、野生动物保护野外巡护、农村能源建设、生态监测等项目。

    三峡枢纽提前5天完成消落任务  腾库超200亿方

    长江防总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枢纽等上游水库调度工作。6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至145.79米,标志着三峡水库提前5天完成了汛前消落计划,腾库超200亿立方米库容迎汛。

    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召开

    7日,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在京成功召开。此次峰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联合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有关倡议,推动中美在低碳城市发展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7月1日起大中城市将全面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公安部8日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据悉,从7月1日开始,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对历年积累的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信息及时导入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对收到的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妥善保管并将信息录入全国居民身份证丢失招领系统。

    国务院: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属严重失信

    《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12日发布。《意见》明确侵害消费者或证券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为严重失信行为。《意见》提出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当前危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同时,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新农合明年年底前实现异地就医结报

    12日,《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公布。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底前,完善国家和省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基本建成新农合异地就医信息系统,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开展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结报试点;2017年底前,基本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报。

    民政部推动社会组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中国民政部13日举行新闻通气会,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介绍了新近印发的《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性和省级社会组织中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的有关情况。安宁表示,推动建立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新形势下落实党的新闻宣传政策,做好社会组织新闻舆论工作,增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传递社会组织正能量,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的必然要求,希望各大媒体和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和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共同讲好中国社会组织故事。

    QS发布最新亚洲大学排名  82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

    14日,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2016年版《QS亚洲大学排名》。在这次最新排名中,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排名亚洲前4。清华大学成为中国排名最高的学府,在亚洲20强大学中进步最大,一年提升6名,上升至亚洲区第5名,超过了排名第9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也出现明显进步,在去年的基础上上升5位,排名亚洲第11位。

    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四年减少6663万人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说,四年来,中国扶贫开发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报告说,2012至2015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663万人。2015年,国家扶贫标准按2010年价格的2300元动态调整为2855元,部分省的扶贫标准高于国家标准。针对留守务工贫困群众,国家重点开展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共培训930万人次。国家向17个边境贫困县(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55.3亿元,安排边境扶贫项目3807个,30.6万户边境居民直接受益。截至2015年,全国农村基层已有超过72.9万名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国90%的县(市、区),辐射带动6000万人。

    卫计委:城镇每个街道至少设置一个预防接种门诊

    14日,国家卫计委下发《关于加强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管理的通知》要求,原则上,城镇每个街道至少应当设置一个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在农村地区实行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接种模式,农村每个乡镇至少应当设置一个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10公里。

国内要闻备忘录
大庐山 新起点
北京“控烟令”满周年效果如何
短命政策不应是公权力的试错石
新闻发言人怎么发“言”
女性停车位:体贴还是歧视
国际要闻备忘录
维和行动中的“中国力量”
法国罢工潮折射“改革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