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古代丑女亦美好

王吴军 《 人民文摘 》(

    古代有几个丑女其实是很美好的,她们的美在于内心,在于贤能。

    嫫母是古代最出名的丑女人,汉朝的王子渊在《四子讲德论》中说:“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但是,嫫母虽然长得很丑,却为人贤德。屈原在《九章·惜往日》中写道:“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为此,黄帝娶了嫫母为妻。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传说黄帝打败了炎帝、杀了蚩尤,都是因为嫫母这个贤内助的有力相助。

    战国时期,齐国的无盐县(今山东省东平县的东部)有一个丑女人,名叫钟离春,因为她是无盐县人,而且丑名远扬,所以连她的家乡无盐县也跟着出了名,人们把钟离春又称为“钟无盐”。后来,人们常用“貌似无盐”来形容那些丑女人。史书上说,钟离春“四十未嫁”“极丑无双”“凹头深目,长肚大节,昂鼻结喉,肥顶少发”,而且她“皮肤烤漆”。但是,钟离春却关心国家大事,她曾一个人去谒见齐宣王,当面指责齐宣王在执政中的失误。齐宣王十分感动,立钟离春为王后。钟离春做了齐宣王的王后之后,更加关心老百姓的疾苦,时时处处为老百姓办好事,深受人们的爱戴和敬重。

    家喻户晓的成语“举案齐眉”中的女主人公孟光也是一个丑女人。孟光是东汉贤士梁鸿的妻子。当时,孟光和梁鸿结婚后,她随梁鸿到吴地做富豪家的佣工。梁鸿每次回家,孟光每为梁鸿具食,举案齐眉,以表示对丈夫的敬重。但是,孟光这位贤惠的女人却长得奇丑无比,史书上说,孟光“肥丑而黑”,能“力举石臼”。梁鸿未婚前名气就很大,许多人家争着要把女儿嫁给他,他都不答应;孟光未嫁时,有人给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说是必嫁梁鸿。婚后第二天,孟光就脱去了新娘子穿的绮罗之服,换上了粗布衣衫,开始操持家务。后来,孟光随着梁鸿隐居在霸陵山中,男耕女织,吟诗弹琴,夫妇唱和,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生活。

    古代德美才佳的丑女人还有诸葛亮的妻子黄硕。诸葛亮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美男子,但是他却娶了黄承彦家以丑闻名的女儿黄硕为妻。当时,黄承彦找上门来问诸葛亮:“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诸葛亮立即就同意娶黄硕了。其实,黄硕不仅才华横溢,精于用木头制造机械狗,还擅长绘画、植树、种花。黄硕嫁到诸葛亮家后,亲操杵臼,兼顾农桑,里里外外的粗活与琐事都处理得妥妥帖帖。不仅诸葛亮本人受到了这个丑媳妇无微不至的照顾,就连时常在诸葛亮家里小住的朋友也受到了黄硕的亲切照顾,人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黄硕不但是一个粗细活都能料理得干净利落的小妇人,每当春花盛开或秋月皎洁的时候,她还能出言不俗地与诸葛亮娓娓清谈,特别是在夜阑人静的灯光下,还能展现许多羞涩和柔媚。许多外人只知道诸葛亮的媳妇貌丑,又哪里知道她是一个具有内在美的女人呢?诸葛亮六出祁山,威震中原,发明了一种新的运输工具,叫“木牛流马”,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又发明了连弩这种新式武器,出奇制胜。这些都是黄硕教的。诸葛亮毅然决然地娶了黄硕这个丑女人,在事业发展上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柱,更重要的是他一生一世都拥有黄硕无微不至的照顾,夫妻情感的亲密非局外人可知。

    东晋的许允娶了阮德慰的女儿为妻,花烛之夜,他发现自己的新娘子容貌很丑,就匆忙跑出新房。后来,许允的朋友桓范来看他,对许允说:“阮家既然把丑女嫁给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许允于是向新娘子问道:“妇有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种德行),你符合几条?”新娘子说:“我所缺少的,仅仅是美丽的容貌。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新娘子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百行俱备呢?”许允哑口无言。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

    古代这几个貌丑而德美、容陋而才佳的丑女人,她们其实有着令人敬佩的美好之处,是历史中的一道别具美感的动人风景。

揭秘中南海第一支便衣保卫队
周恩来道德修养之道
延安时期知识分子的待遇
“红谍”阎宝航
民国也有啃老族
那些年,冲破重围的跨国婚姻
怪人龚自珍
皇帝都吃不起的鸡蛋
朱元璋戒奢:不是钱的事儿
古代丑女亦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