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世界上最早的核试验

刘寻 《 人民文摘 》(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研制成功核武器的国家。

    1939年,纳粹德国制定了原子弹研究计划,但直到1945年帝国崩溃,也没有进行过真正意义上的核试验。二战爆发后,美国总统罗斯福成立了最高机密的“曼哈顿计划”,把刚发现的原子裂变现象应用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制,目标是赶在德国之前制造原子弹。主持人雷斯理·格劳维斯少将不顾陆军情报单位的反对,选定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罗伯特·奥本海默为研制原子弹计划的实验室主任。整个计划的经费是20亿美元,总工作人数10万人。

    奥本海默(1904~1967年)生于纽约,家境富裕。父亲是德籍犹太人,从小移民美国,母亲是位画家。1942年8月,奥本海默在新墨西哥州沙漠建立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随后约4000名科学家进驻此地,开始原子弹的研发工作,并在1945年夏成功制造了第一批3颗原子弹——“瘦子”(“大男孩”)、“胖子”和“小男孩”,其中“胖子”得名来自丘吉尔的身材,表示对这位英国首相的敬意。

    1945年7月12日,奥本海默亲临阿拉莫戈多沙漠试验现场检查,看着价值20多亿美元的首枚原子弹“瘦子”吊离距地面30米高的铁塔上。7月16日上午5时24分,美国在此进行了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核试验。约有1000名科学家、政府官员等被邀请参观。这枚核弹钚装药重6.1千克,梯恩梯当量2.2万吨。核爆炸产生了上千万度的高温和数百亿个大气压,致使安装铁塔被熔化为气体,并在地面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弹坑。核爆炸腾起的烟尘似冲天之云,极为恐怖。半径400米范围内沙石被熔化成了黄绿色的玻璃状物质,半径1600米范围内所有的动物全部死亡。这颗原子弹的威力比科学家们原来估计的大出了近20倍。一团巨大的火球升上8000米高空,“比1000个太阳还亮”,大地在颤抖,美国整个西部都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响,很多人惊奇地大叫:太阳怎么提前升起来了?

    试验成功了!现场的科学家们都无比兴奋,“原来躲藏在地下好像沙漠植物似的那一小群人,忽然跳起舞来”。欢呼雀跃后,“大家相互拍肩膀,笑得像孩子一样”。美国总统接到电报:男孩顺利降生,哭声传出很远。

    美国首次原子弹实验爆炸成功,这是二战中的重大事件,为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提供了新的手段。第一批“三胞胎”原子弹中另外两颗,“小男孩”和“胖子”,于1945年8月6日、9日分别投向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二战结束。

    从此,“爱哭的科学家”奥本海默被世人称为美国“原子弹之父”。

揭秘中南海第一支便衣保卫队
周恩来道德修养之道
延安时期知识分子的待遇
“红谍”阎宝航
民国也有啃老族
那些年,冲破重围的跨国婚姻
怪人龚自珍
皇帝都吃不起的鸡蛋
朱元璋戒奢:不是钱的事儿
古代丑女亦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