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朱元璋戒奢:不是钱的事儿

田小野 《 人民文摘 》(

    朱元璋是一位从贫苦人家成长起来的开国皇帝,深知一米一粟来之不易。因此,他当了明朝的皇帝后,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的风尚,反对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

    朱元璋倡导节俭先是从自己开始的。明朝的皇宫建于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由于当时朱元璋尚未称帝,所以明皇宫投资少、规模小,装修也不奇巧华丽。1368年,朱元璋当了皇帝后,大臣们建议朱元璋扩建皇宫,好好装修一下。朱元璋听罢当即拒绝了。他说:“现在的宫殿坚固耐用,已经很好了。装修再豪华,也只是一个办公场所呀!”朱元璋不仅没有扩建和装修宫殿,还让人在皇宫的墙上画了一些勤俭节约的图画,以此来提醒自己不要忘本。

    按惯例,皇帝用的车舆、器具等物件都应该用黄金来装饰。可是,当工匠们开始施工的时候,朱元璋下令全部以铜代替。主管的官员诧异地说:“咱们大明朝再穷,也不差这一点钱呀!”朱元璋严肃地说:“这不是差不差钱的事儿,这可是涉及民风政风的大事儿。你们想:寡人用金,大臣们就可能会用银,再下面的官就可能会用铜。这样,全国有多少官吏,需要耗费多少钱财呀!”

    朱元璋勤俭节约还从身边的人抓起。皇帝们都是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的,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要吃好的,穿好的,那可是一笔大开支。朱元璋当了皇帝后,尽量削减嫔妃的数量。不仅如此,他还在后宫倡导勤俭之风。马皇后是他的第一夫人,却常常穿旧衣服。即使破了,也要缝补一下,继续穿。不仅如此,遇到灾荒,朱元璋还带领后宫嫔妃吃野菜、吃窝窝头,以此来体验民间疾苦。

    皇帝是一个国家的风向标。朱元璋作为皇帝带头节俭,朝中的大臣们自然跟着学习。为了更加规范,朱元璋对各级官员提出了一系列的节俭要求。特别是对“公车”配备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在京三品以上的官员乘坐轿子,在京四品以下和在外官员必须骑马,而七品以下的官员只能骑驴。如果超标“用车”,一律斩首示众。

    哪有坐一次轿子就会被杀头的?官员们以为朱元璋在给他们开玩笑。一次,一位从元朝过渡来的四品官员离开京城办案,偷偷坐了一次轿子,谁知恰恰被朱元璋派出的锦衣卫逮了一个正着。朱元璋毫不含糊地把那位超标用“车”的官员处死。自此,满朝文武官员再也没有人敢超标用“车”了。

    朱元璋经常对大臣们说:“勤俭兴邦,奢侈亡国。现在,天下初定,老百姓就像是一只刚会飞的鸟。官员们奢侈,就会去拔鸟的羽毛。这样,国家就会灭亡!”在朱元璋的倡导和整治下,老百姓得到了休养生息,大明王朝270多年的基业也就此奠定。

揭秘中南海第一支便衣保卫队
周恩来道德修养之道
延安时期知识分子的待遇
“红谍”阎宝航
民国也有啃老族
那些年,冲破重围的跨国婚姻
怪人龚自珍
皇帝都吃不起的鸡蛋
朱元璋戒奢:不是钱的事儿
古代丑女亦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