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亥寝鸣云鼓
寅兴漱玉津(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9日   第 14 版)

  选自唐·孙思邈《孙真人养生铭》。

  上联的“亥”,系旧时计时法,指午后九时至十一时(即21时至23时)。“鸣云鼓”,即鸣天鼓。此系保健功的功法之一。先以两手掌心按两耳并抱脑后,然后将两手食指压在中指上,再用食指叩弹后脑部(相当于风府穴部位)左右各二十四次,可闻咚咚击鼓声,是谓鸣天鼓。上联是说,每晚九时许就寝前要练习鸣天鼓。练习时要求顶平项直,通过按耳和叩击后脑部,对耳产生刺激,起调补肾元、强本固肾的作用。常做鸣天鼓有防治头晕、耳鸣、增强记忆、保护听力的作用;但有中耳炎或鼓膜穿孔者慎做此项活动。

  下联的“寅”,指凌晨三时至五时。“玉津”,亦称玉醴、醴泉、醴液、玉英、玉泉、玉浆、灵液、神水,均指口中津液,俗称口水。下联是说凌晨五时左右起床,即结合叩齿鼓漱咽津。咽津一直是道家的一种养生方法。产生于魏晋时期的《黄庭经》曾言:“口为玉池太和宫,漱咽灵液灾不干。”南朝齐梁间的道教思想家、医家陶弘景亦指出:“口为华池,中有醴泉,漱而咽之,溉脏润身,流利百脉,化养万神,肢节毛发,宗之而生也。”又说:“食玉泉者,令人延年,除百病。”(《养性延命录·第一、第三》)宋·蒲虔贯进呈御览的《保生要录·调肢体门》进一步指出:“常以舌拄上腭,聚清津而咽之,润五脏,悦肌肤,令人长寿不老。”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唾液除99%的水分外,主要有黏蛋白、球蛋白、淀粉酶、溶菌酶和钾、钠、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有助消化、消炎、清洗、护齿、疗伤、抗癌、抗衰等多种功效。但咽津要注意浊吐清咽,即“浊唾则吐,清津则咽。”(《保生要录》)

  熊经浴辑注  

潜在糖友莫升级
术前精确放疗
有助手术成功
鼻塞鼻歪一次搞定
Ⅱ型糖尿病治疗新药上市
亥寝鸣云鼓
寅兴漱玉津(健康箴言)
健康资讯
染上慢阻肺,患者该咋办?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