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好家风造就党员干部好作风

孟晓轲 王立新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好家风是党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党风、社风建设的重要“窗口”,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抓好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亲属的促进作用,创新家风建设考核和保障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夯实廉洁从政之基。

    【摘要】好家风是党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党风、社风建设的重要“窗口”,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抓好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亲属的促进作用,创新家风建设考核和保障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夯实廉洁从政之基。

    【关键词】好家风  党员干部  党风建设  党性修养    【中图分类号】D261.3    【文献标识码】A

    家风是党风和社风的“晴雨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乃是党风与社风的缩影,如果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出现问题,很难想象其在党风与社风建设中能够起到表率作用,且一旦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出现问题,将会极大损害党组织的权威性。因此,党员干部建设优良家风,对于维护党组织高尚形象,对于党风和社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家风建设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未来发展

    所谓家风,顾名思义乃是以家族为基体展示出来的道德风尚,家风往往具有继承性,不仅受到上一辈影响,更是祖祖辈辈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好的家风能够促使家族兴盛,坏的家风则导致家族衰亡。家风建设对于家族极为重要,亦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未来发展。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党员干部无力处理家事,展示出较差的家风,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其根本不具备处理国事、天下事的修养和能力。家风建设与党风、社风建设息息相关,家风建设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只有家风淳朴的党员干部,才能够在工作中展示出公正廉洁的优秀品质,此乃一脉相承。有的党员干部家风不正,父母妻子贪图私利,那么很可能导致党员干部出现利己思想,凡事无法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将中饱私囊放在首位,最终导致其受到法律制裁。回顾近些年,个别具有代表性的贪官污吏案件,其家风往往不正,此可谓祸起萧墙。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树立好家风对于恪守公正廉洁底线,做好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亦是党员干部完成本职工作,未来能够承担党和国家重托的重要表现。

    树立好家风对于党员干部家庭自身发展亦是起到重要催化作用,其能够保证家庭和睦、家人幸福,如果党员干部能够秉公办事、心怀人民,那么其在家庭中往往能收获更多的威信,从而在处理家庭关系方面游刃有余。正所谓“身无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好的家风能够让党员干部家庭保持廉洁的生活作风。综上所述,好家风对于党员干部非常重要,甚至被视为党员干部事业能否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

    家风建设是党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人处世不分环境,党员干部处理家庭事务的原则和方法,往往体现在工作之中,同理,如果党员干部拥有较高的道德情操和个人品质,那么其在处理家庭关系上,一定以党员干部身份严格要求,尤其是对于宗旨、原则等硬性要求,其绝不会允许家人跨越底线。

    家风建设是反映党风、社风建设的重要“窗口”。少数党员认为,“家事不过私人小事,只要自身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家风即使不佳也没有影响”。然而,这种观点极为错误,家风虽小,影响却大,对于党风、社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家风正,才可能党风正、社风正。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展示党风形象往往体现在日常生活之中,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受到邻里亲朋的关注,尤其是家风问题,如果处理不善,不仅影响党员干部在邻里亲朋中的印象,更有损党的形象。因此,党员干部务必严格要求自己,建设优良家风,以小家为点带动身边更多家庭,最终实现社会风气的共同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助力。

    “红色家风”是新时代家风建设的主要表现。作为家风建设中极具代表性的“红色家风”,已然成为党组织推广学习的模范家风建设。“红色家风”的形成不是生搬硬套,而是融合了中国传统价值观念,并最终形成了爱国爱党、公平公正、严于律己、恪守原则、清正廉洁、律己律家、不断进取的优良家风。这即是历史的选择,又是党员干部建设优良家风的标准。

    抓好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夯实廉洁从政之基

    增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道德境界的提升,其重点在于提高党性。党性是内在基础,引导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外在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以崇高的党员干部之德规范作风、改善作风。因此,党员干部不能够沾沾自喜、满足现状,而是应该不断提高党性,严格要求自己,避免被错误的思想误导,出现作风问题。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永远将人民放在第一位,以此为基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科学构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牢记党的教育,发挥人民公仆形象。如果党员干部过于注重自身利益,将自我享受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那么其很容易沾染不良习气,难以建设优良家风。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出现,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检讨自己,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觉悟,保持优良家风不动摇。

    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亲属的促进作用。党员干部的配偶作为其工作之余重要的交流对象,二者思想往往有所碰撞。纵观党性教育,我们发现对于少数党员干部亲属尤其是配偶的党性教育一向缺乏,这就导致党员干部思想与配偶有着较大差距,从而为党员干部家风、党风建设的垮塌埋下隐患。个别党员干部的配偶缺乏党性,人性贪婪一面暴露无遗,这就很容易导致个别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扭曲,甘愿腐败、腐化,最终走向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的不归路。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党应该对症下药,制定详实的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党性教育,了解廉政内涵,帮助她们逐步成为党员干部的贤内助,形成优良家风。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随着党员干部年龄增加,其儿女教育问题亦需得到重视,如今年轻一代容易受到思想腐化,很有可能破坏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这就需要党组织通过编辑教材、开展课程、组织亲子活动等方式,培养孩子们养成高尚品格,这对于家风形成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创新家风建设考核和保障机制。家风建设靠自己,这是党员干部自觉性的重要体现,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党员干部都应该克服困难,建设优良家风。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党组织在党员干部建设优良家风过程中,能够起到的推动作用。如果党组织通过考核等方式给予党员干部激励与引导,就能够提高党员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效率,从而更快地树立优良家风,为维护党组织形象作出重要的贡献。因此,我们应该将家风建设指定为党员干部务必完成的指标之一,纳入党风建设,与党员干部调动形成关联,以此提高党员干部对于家风建设的关注度。对于拥有优良家风的党员干部,党组织应该给予嘉奖,如果其他条件相同,应率先提拔拥有优良家风的党员干部,以此为表率,促进党员干部群体共同建设优良家风。奖励应与惩治有机结合,如果党员干部出现不良家风问题,甚至影响到了其党风和社风形象,党组织就应该对其进行谈话问责,情况严重或者党员干部执迷不悟、屡教不改,党组织应该按照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处分,从而起到警示作用。创新家风建设考核和保障机制,对于促进党员干部建设优良家风,培养真正能够为人民群众多办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优秀党员干部起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分别为南京林业大学讲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魏潾、张素姗:《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党风建设的延伸》,《理论探讨》,2016年第4期。

    ②郑竹沁:《抓好干部家风建设 夯实廉洁从政之基》,《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③郑好:《弘扬新时代家风 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听》,2016年第12期。

    ④《习近平: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人民日报》,2014年1月21日。

    责编/肖晗题    美编/于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理论价值
如何在国际多边舞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四力”助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纠正“四风”必须持之以恒
“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怎么治
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好家风造就党员干部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