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纠正“四风”必须持之以恒

靳安广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风吹又生进一步表明了其所具有的顽固性;“四风”纠正实践中的新表现、新态势进一步凸显了其所具有的变异性;“四风”传播过程中的危害度与蔓延度进一步验证了其所具有的传染性。“四风”问题从深层次来看就是个别领导干部抛弃了党性,背离了人民。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问题,多措并举带动党的作风建设整体推进。

    【摘要】“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风吹又生进一步表明了其所具有的顽固性;“四风”纠正实践中的新表现、新态势进一步凸显了其所具有的变异性;“四风”传播过程中的危害度与蔓延度进一步验证了其所具有的传染性。“四风”问题从深层次来看就是个别领导干部抛弃了党性,背离了人民。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问题,多措并举带动党的作风建设整体推进。

    【关键词】“四风”问题  认知痼疾  作风建设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把纠正“四风”问题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标杆,“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刹住了以往我们司空见惯的党的作风中存在的歪风邪气与顽瘴痼疾,故而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心与民心得到进一步凝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时刻注意到“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变异性以及传染性。这些特征决定了纠正“四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在纠正“四风”的实践中,我们更需警惕 “四风”问题的一些新表现、新变异。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关键在于防止“四风”反弹,难点也在于根除“四风”反弹。“四风”反弹折射出的是认知上的痼疾,因此,根治认知痼疾迫在眉睫。

    深刻认知“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变异性传染性

    “四风”问题凸显的是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病患”,这一“病患”侵蚀的是我们党的肌体,肢解与离间的是党群与干群关系,其危害之深、影响之大不容小觑。深刻认识“四风”问题出现与存在的认知根源,明确辨析其所具有的顽固性、变异性以及传染性是纠正“四风”问题的基础。

    “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甚至风吹又生正是其顽固性的突出表现。“四风”问题有其深刻的历史与现实根源,不仅受到历史文化因素以及传统观念习俗的影响,也受到各种客观条件与环境的影响。因此,纠正“四风”这场战役便具有长期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同时,“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反复性,这也正是其顽固性特征的一个突出表现。如果遏制“四风”问题的决心不够坚定,态度不够坚决,力量不够强大,各种歪风邪气与顽瘴痼疾必定会死灰复燃甚至卷土重来。一旦这些歪风邪气与顽瘴痼疾顺势抬头甚至重现乃至横行,纠正“四风”的任务无疑将会更加艰难。

    “四风”问题在纠正实践中的新表现与新态势正是其变异性的表现。这些变异性虽然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但究其根源还在于老病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明显好转,纠正“四风”问题效果显著。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我们党对于“四风”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取得的,还处于表层的“不敢”阶段,而内心“不想”的意识与行动自觉尚未形成。因此,“四风”问题的新表现与新态势便趁机抬头,从地上转入地下,从明面转入暗地,新花样与新手段层出不穷。我们必须要警惕“四风”问题的变异性,治病除根,对症下药,坚决而彻底地揭开“四风”问题借以掩盖的“遮羞布”与“隐形衣”。

    “四风”传播过程中的危害度与蔓延度进一步验证了其所具有的传染性。“四风”是我们党的作风建设中的“恶疮”与“毒瘤”,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侵害的是我们党的肌体,危害甚大;其蔓延极快,离间的是党心与民心。“四风”问题的传染性还在于其所释放出的“模仿”效应。“四风”盛行必然导致层层效仿,层层效仿更会加剧“四风”的盛行。漠视“四风”的发展必将伤害民心,侵害民意,党群干群之间的隔离墙无疑会越筑越高。放任其传染性的蔓延,必将进一步损害我们党的肌体,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效果。因此,纠正“四风”必须要找出其“传染源”,从根上进行治理。

    锲而不舍纠正“四风”问题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四风”问题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锲而不舍地纠正“四风”问题就是要切实解决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反应最为强烈的党的作风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要切中要害、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根治党的作风中存在的“病患”,就是要坚决切除党的作风中罹患的“毒瘤”。之所以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问题,正是因为“四风”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广大党员干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其离间的是党群与干群关系,肢解的是党心民心,关乎人心向背,更关乎党的前途与命运。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问题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紧迫性。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党的作风建设需要有新的气象,更要有新的作为。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我们党更要一以贯之地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勇拼搏、砥砺前行。而“四风”问题的存在无疑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的“拦路虎”与党心民心的“隔离墙”。这只“拦路虎”的存在直接危害的是党的决策与部署的贯彻落实,危及的是党的事业的顺利推进;这堵“隔离墙”的树立严重伤害民心民意,无情肢解党群干群关系,更影响党的威信。因此,必须要站稳立场,脚踏实地,对于“四风”问题零容忍,以一刻都不能放松、半步都不能退让的坚强决心,以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的强势劲头,坚决打赢纠正“四风”这场战争。

    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作风建设

    “四风”问题的存在根源于认知上的痼疾,因此,纠正“四风”必须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方可根治。形式主义的病根源于没有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没有将心思用在干事业之上,功利主义私心与懒惰作风是其滋生的温床;官僚主义的病根在于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享乐主义的病根在于特权思想作祟,思想上的腐化蜕变而导致生活上的堕落;奢靡之风的病根在于抛弃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导致骄奢淫逸的腐朽文化滋生蔓延。“四风”问题从深层次来看就是抛弃了党性,背离了人民。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问题,多措并举带动党的作风建设整体推进。

    首先,要加强廉洁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廉洁教育,重视党性培养,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实践中正面典型的积极引导作用与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威力,用活生生的事例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养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恪守底线,始终让人民利益站立心头。其次,应健全体制机制,查漏补缺,加强监管,切实做到用制度规范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不强犹如笼子不结实,那么权力就会丧失监管致使“四风”蔓延,危及党心民意。再次,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以及网络监督的作用。“四风”问题在纠正的实践中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与态势,这些隐形的问题有时难以及时被发现而不能反馈到各级纪检机关。因此,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让监督成为斩杀“四风”问题的高悬利剑。最后,要采取雷霆手段,加大执纪力度,对于所发现的“四风”问题敢于碰硬动真,真抓实干。

    “四风”问题败坏的是党的风气,离间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危害的是党的前途命运,影响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就要敢于做一个胆大心细的外科医生,对于“四风”问题以及各种披着“遮羞布”、穿着“隐形衣”的“四风”新表现,要坚决果断地拿起纪律的“手术刀”,根除党的作风建设中罹患的“恶疮”与“毒瘤”,还党一个健康的体魄,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擘画未来、砥砺前行。

    (作者为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注: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个人主义伦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015CZX005)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金晓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领导科学》,2017年第25期。

    ②郑一明:《形式主义源于错位的政绩观》,《人民论坛》,2018年第1期。

    责编/温祖俊    美编/于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理论价值
如何在国际多边舞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四力”助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纠正“四风”必须持之以恒
“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怎么治
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好家风造就党员干部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