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常金平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职业操守是公务员职业心理与职业规范在实践中的表现与映射,它直接关系到我国行政管理功能的发挥以及公务员职业的发展。当前我国一些公务员存在着背离职业精神、职业规范、行政程序、政治纪律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行政管理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人民公仆,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摘要】职业操守是公务员职业心理与职业规范在实践中的表现与映射,它直接关系到我国行政管理功能的发挥以及公务员职业的发展。当前我国一些公务员存在着背离职业精神、职业规范、行政程序、政治纪律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行政管理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人民公仆,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关键词】公务员  职业操守  生命线    【中图分类号】D630    【文献标识码】A

    我国的行政体制是各级公务员组成的层级管理体制,公务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用显著,党员干部的创造力、战斗力以及凝聚力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不断进步的有效动力。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以及价值追求趋于复杂化。在当前形势下,公务员职业操守建设面临全新的问题与挑战,公务员职业操守作为一种社会问题和管理问题,与行政管理行为的社会公信力、行政管理功能的充分发挥、公务员自身能力的提升紧密相连。

    公务员职业的特殊性要求加强职业操守建设

    公务员职业与一般的职业不同,这种不同主要体现在职业对象、职业职责、职业行为准则等方面。首先,公务员职业对象的特殊性。公务员职业对象覆盖范围较广、内部构成较复杂。从组织而言,包含国际组织和国内组织。从个人而言,包含不同性别、民族、信仰、年龄的个人,组织与个人情况多变。但是公务员职业对象又有着高度的共性要求,即政府要求公务员为组织和个人的基本生存与发展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其次,公务员职业职责的特殊性。公务员的职业职责在于为职业对象提供各类公共产品及公共服务,并保证公共产品以及公共服务的生产性,最大限度地保证组织以及个人的持续健康发展。最后,公务员职业行为准则的特殊性。考虑到组织与个人发展的平等性,公务员必须要以长远的眼光来为人民提供公共产品及服务,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及服务必须公平、正义,并尽量减少实施成本。

    正因为公务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职业操守的特殊涵义,公务员职业操守要求公务员的行为忠于国家和人民,要求其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社会伦理道德以及各类法律法规、工作章程,高度体现了公共行政精神与价值追求。《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实施,全面践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进一步规范了公务员队伍的职业操守,有利于解决我国公共部门的共性问题,提高行政效率。

    当前我国公务员职业操守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并确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性。而公务员职业操守建设,正是对党的建设的有效实践。当前我国公务员职业操守建设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少数公务员背离公务员职业精神。一些公务员背离职业精神的行为,主要表现为腐败问题、政绩工程问题、消极作为等。腐败问题方面,贪污、受贿等现象时有发生;政绩工程问题方面,个别党员干部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砸钱”建造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存在弄虚作假情况;消极作为方面,小部分公务员出现了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懒作为、滥作为等情况。

    二是少数公务员背离公务员职业规范。公务员理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以及社会公德,然而在当前公务员队伍中,有少数公务员存在过度追求“个性”的情况,即随意改变既定的工作制度、程序等,出现决策、管理或者行为失误问题,导致部门行政效率降低,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另外,也有一部分公务员由于职业发展、薪酬晋升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工作积极性不高,背离了公务员职业规范。

    三是少数公务员背离公务员行政程序。公务员行政程序包括干部选用、招标程序、行政决策等方面,倘若在该过程中出现违反程序、错误决策的情况,势必会给相关行业领域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危害。比如,违反干部选用程序,选拔上来的干部可能会存在素质问题、作风问题以及能力问题等;违反招标程序,容易滋生腐败问题;违反行政决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管理制度权威,降低了行政管理的公信力与有效性。

    四是少数公务员背离公务员政治纪律。一些基层干部“雷人语录”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不真实、不客观的言论散播出去,严重违背了公务员应遵守的政治纪律。

    守好公务员职业操守的有效路径

    第一,树立公务员职业精神。职业精神是公务员职业操守得以坚守的第一步,也是最为根本的动力保障。一方面,可以加强宣传与培育公务员职业精神,鼓励公务员积极参与国家机关以及各级行政部门开设的职业精神、职业操守等相关讲座、宣传课程,帮助广大公务员全面了解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发展的各项指导思想,进一步强化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从而激发公务员的责任意识、节约意识、廉政意识、法治意识等。另一方面,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公务员职业精神培育的实践,在实际的公共服务过程中树立公务员职业精神,要求公务员真正做到“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

    第二,实施公务员人本化管理机制。职业操守直接关系公务员的职业发展、职业价值体现等,人本化管理可以让更多的公务员感受到职业发展与职业价值,提高公务员的幸福感。首先,建立公务员能力本位与绩效导向管理机制。将公务员本身作为管理的核心,尊重公务员的个性、能力以及贡献,将工作绩效与能力结合在一起,给予公务员工作以幸福感、满足感和荣誉感,提高公务员的工作动力。其次,建立理性化的公务员激励机制。建设正负结合、精神与物质结合的激励机制,使工作勤恳、成绩卓著的公务员得到应有的待遇、奖励以及地位,保障精神与物质双重激励,从而鼓励其他公务员积极向此目标迈进。对于公务员工作中背离职业操守的行为予以适度的“负激励”处理,肃清公务员职业操守环境,提高公务员公信力与社会形象。

    第三,健全公务员管理责任制度。公务员必须要有责任意识,健全公务员管理责任制度,可以进一步推动公务员对职业操守的坚守。当前公务员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归根究底还是因为公务员自身的责任意识以及责任实践匮乏,因而超过了行为规范底线,产生了诸多职业操守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构建实施管理责任制。首先,实施“一岗双责”管理,客观公正地进行公务员绩效考核工作。其次,实施负责制、管理责任制以及岗位责任制,将岗位与职责充分结合在一起,进行精准的责任追究。

    第四,加强公务员作风建设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与纪律建设是公务员日常行为规范的关键要求,也是守好公务员职业操守的重要路径。首先,以政府部门为引导,积极开展职业规范、纪律与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学习,鼓励公务员全员参与,逐步转变公务员职业操守现状。其次,加强公务员领导队伍建设。以领导队伍建设为根本,推动全体公务员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领导要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保证领导权力的正确行使,促进政务公开与民主考核。最后,积极开展党群活动,从实践中树立公务员政治纪律意识。尤其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践活动,坚持作风建设与纪律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逐步加强公务员职业操守建设。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姒鹭:《行政伦理:社会示范性职业操守》,《政工研究动态》,2009年第8期。

    ②张黎:《领导干部职业操守的培养与提升之道》,《科教导刊》,2016年第6期。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③郝金金:《领导干部职业操守的培养》,《文史博览》,2015年第3期。

    责编/孙渴    美编/于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理论价值
如何在国际多边舞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四力”助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纠正“四风”必须持之以恒
“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怎么治
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好家风造就党员干部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