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怎么治

陈叙龙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最本质特性,是党员的灵魂所在。“党性体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创新做法。基于“党性体检”中“常见病”的主要表现,需要为其精准诊病,建立“党性体检”指标系统,并从党性能量化、常态化、生态化入手,针对“常见病”对症下药。

    【摘要】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最本质特性,是党员的灵魂所在。“党性体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创新做法。基于“党性体检”中“常见病”的主要表现,需要为其精准诊病,建立“党性体检”指标系统,并从党性能量化、常态化、生态化入手,针对“常见病”对症下药。

    【关键词】“党性体检”   “常见病”   改进措施   

    【中图分类号】D641    【文献标识码】A

    党性的强弱是检验党员是否“健康”的标准。在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党员要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党性体检”有利于组织和党员掌握自身“党性健康”状况,及时发现“病情”,找准“病根”,以便对症下药。

    “党性体检”中“常见病”的主要表现

    精神缺“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精神缺“钙”主要有如下表现:一是放弃坚守本心,认为权力和金钱最为重要,理想和政治皆为虚妄;二是过于迷信,在求神拜佛和追捧“大师”道路上越走越远,思想空虚、意志衰退;三是在利欲熏心和道德观念缺失之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肆意繁衍,为一己私利而置公共利益于不顾。当下,一些党员精神缺“钙”,缺乏的是心中的一根准绳,是一颗无论何时都不应改变的初心。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精神缺“钙”的党员心中已然退化。

    肌体“贫血”。受“四风”影响和网络消极文化影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放置一旁,反去追捧毫无意义的低级趣味文化,致使肌体“贫血”。肌体“贫血”主要有如下表现:一是严重“偏食”,忽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为涵养正气是虚妄的,只有搞好经济和业务才是最务实的,将全部精力放在钻研经济、业务知识上,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毫不上心。二是有人良莠不分,为追求名利而热衷于潜规则、走后门。三是党员意识弱化或丧失。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意识强,则能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党员意识弱化或丧失,则是肌体上的“贫血症”,体现在实践中必然会忽视自身党员身份,难以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平时“隐姓埋名”,关键时刻“望而却步”,只求个人私欲私利。四是追随网络消极文化。在网络时代,每个党员干部基本都会上网,在网络海洋中浏览各种消息,一些党员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而有些党员则沉迷于网络游戏等消级文化。

    五官“不正”。一是口失洁。如部分党员干部挪用公款宴请或违规接受下属私宴;有人阿谀奉承上级领导,对下级则敷衍塞责;有人煽风点火、造谣生事,对媒体披露的贪腐案件,不是从中吸取教训和自我警醒,而是在背后谈论小道消息和花边新闻等。二是眼失明。有人群众观念意识淡薄,对领导的爱好全记心上,而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则拖延时间解决或不予理睬;有人畏首畏尾、目光短浅,不敢参与拔除腐败树根,怕得罪上级领导。三是耳失聪。有人偏听偏信,不能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做事脱离群众;有人爱听恭维话,对忠言和批评完全置之门外。四是鼻失嗅。有人政治辨别力较低,面对西方使用的毁信仰等“文化冷战”缺乏敏锐的嗅觉;有人对台独、藏独等分裂活动存在错误判断,将其错判为人民内部矛盾,而未能清醒认识到这是分裂与反分裂的尖锐斗争,其中伴随着来自西方国家试图对我国领土完整、人民团结、国家和谐安定的蓄意破坏。五是喉失声。有些党员干部在歪风邪气前噤声,不敢发表言论反对;有人面对“大V”挑战不敢亮剑等。

    建立一套完整的“党性体检”指标系统

    先做好党性体检的“精准诊病”工作,才能发现病症,从中找准病根和对症下药,起到良好的诊治效果。对此,有必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党性体检指标系统。

    第一,评议指标。根据合格党员标准和党规党纪相关要求,设置若干项共性指标。对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员、村居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类别分别设置个性指标。这些指标应为动态的,而不是静止不变的,需要根据不同时期国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动态调整各项指标,以保证党性体检的动态化发展。

    第二,评议内容。对党员开展的党性体检可拟定“自己评、群众评、党员评、组织评”四个步骤。评议内容囊括“德、能、勤、绩、廉”。自己评即党员干部本人依照党性体检的指标体系对自己言行的自查和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价;群众评即定期开展群众评议活动。群众评可分两种,一种是由非党员的职工和村民代表对党员进行评议,一种是在网上发公告邀请当地网民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评即单位召开专题组织会议,组织全体党员互相评议;组织评即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由会上人员对每个党员开展评议。

    第三,评议分值及等级。党性体检总分设定为100分,最终得分可按照自己评20%、群众评30%、党员评25%、组织评25%的权重计算。评议等级划分三等:总分在80分以上的为“党性健康”;60—79分的为“党性亚健康”;60分以下的为“党性不健康”。

    要对“党性体检”中“常见病”对症下药

    通过党性能量化改进“常见病”。为鼓励党员积极向着“健康”方向靠拢,根据制定的党性体检指标系统拟定奖惩机制,赋予党性能量化,对已具备能量的党员给予更多的能量,对缺乏能量的党员注入新的能量。对被评为“党性健康”的党员列为评先树优的优先推荐人选,并考虑提升其工资和绩效。对“党性亚健康”和“党性不健康”党员可采取两种方法给予警醒和惩罚:一是可效仿淄博市临淄区建立“加油党支部”,通过定期党性分析、定期积分考核等方法对这些党员开展“特殊培训”,确保在下次评议时将这些党员干部转入“党性健康”队伍;二是对“党性亚健康”党员扣除当月工资5%,对“党性不健康”党员扣除当月工资5%,并扣除当月绩效,以此鞭策党员向“党性健康”发展。

    通过党性常态化改进“常见病”。首先,建议将“党性体检”纳入“三会一课”、“党群集中活动日”等内容中,通过采取组织谈心谈话、沟通纠错、公告警示等方法,令党员干部自觉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进行自我整改。可开展会前半小时“初心问诊”,通过重温当初入党宣誓、讲述改革故事、观看典型宣传影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在对照党章党规和改革故事、影片中“回归初心”,查找自己党性存在的问题,并在对比查找中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自己现在的言行与当初的入党宣誓和改革初心之间的差距,令其感到羞愧,促使其发奋整改,去除自己身上的各种病症。其次,着重培养新人才党性。将新入职不到3年的大学生党员干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可派遣这些大学生党员干部到基层党组织任职3-5年,深入了解群众,认识到为群众服务的重要性。并在派往的基层党组织建立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制度,由基层党员和群众及村民对该批大学生党员干部的党性行为进行评议,以督促大学生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一名党性健康、为群众服务的合格党员。

    通过党性生态化改进“常见病”。首先,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这需要严格整治党风,狠刹歪风邪气:让能力说话,以能力定党员干部的升迁、调岗、工资,摒除“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潜规则和“能力不如关系”的关系学;让实绩说话,以实际努力和完成情况定党员是否负责任、工作认真,杜绝对领导阿谀奉承和琢磨领导喜好,摒除“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投机钻营和“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义。其次,建立党性体检动态档案,随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及行为。一年后开展党性体检复查,将在组织协助下仍未完成整改的党员列入不合格党员认定和处置程序,使党员“常见病”改正日益生态化。

    (作者为成都师范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成都师范学院校级科研项目“高校艺术类学生支部党日活动的实践与思考”(项目编号:CS17SZ01)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邱炜煌:《坚决杜绝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红旗文稿》,2017年第16期。

    ②张丽、谢尚国:《党性体检,对症下猛药》,《浙江日报》,2014年8月7日。

    责编/姜成    美编/王梦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理论价值
如何在国际多边舞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四力”助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纠正“四风”必须持之以恒
“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怎么治
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好家风造就党员干部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