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理论价值

闫志民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由马仲良研究员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颇具学术建树和理论创新价值。该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了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放在了整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征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必须首先搞清楚的一个重大的、基本的问题。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更自觉地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由马仲良研究员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17年3月出版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一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时代分析方法,科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值得一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一书颇具学术建树和理论创新价值

    第一,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时代分析方法,从物质生产力、社会分工、社会经济形态、所有制关系、人的发展等多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把它归结为三大社会形态理论,即人类社会的发展将依次经历三个大的社会形态:“前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社会”“后现代化社会”,由此形成“前现代社会”“现代社会”和“后现代社会”三个历史时代。

    第二,提出世界上的落后国家属于从“前现代化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过渡和发展的历史时代;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现在正处于“现代化社会”,但还没有进入“后现代化社会”;马克思所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包括它的第一阶段和更高阶段),属于“后现代化社会”。

    第三,提出在世界上存在着两条不同的现代化道路:一条是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一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十月革命开辟了一条非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即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它是在工人阶级政党执政条件下展开的,虽然在实践过程中会体现出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特征,但它既不是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重复和翻版,也不是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在这个意义上,作者对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进行了新的解读,指出十月革命的意义就在于它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纪元。

    第四,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推动中国社会由“前现代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新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这场革命中,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身上。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方位,就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现代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这个初级阶段将成为现代社会主义,但这时我国社会还不是马克思所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更不是它的更高阶段。

    第五,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建立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基础上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具有相同的本质属性,二者都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历史过程。有所不同的是,二者处于两个不同的时代: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处于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已经实现了现代化以后的“后现代化社会”,以实现“消灭了一切资本主义痕迹”的共产主义高级阶段为目标。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设想的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建立的“后现代社会”的社会主义,而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前现代社会”基础上建立的现代社会历史时代的社会主义,它必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首先完成现代化的任务,然后经过长期的建设和改革,才能成为后现代社会的、成熟的社会主义,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征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在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时代分析方法认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以后,就能够进一步认识到,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使中国社会进入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即“邓小平时代”,经过30多年的探索实践,初步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人民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一书视野广阔、论证充分、勇于创新。作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了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放在了整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以此来确定它所处的具体历史方位。过去还没有见到有人做过这样的研究,这是一种别开生面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征的思路和方法。作者坚持以马克思的时代分析方法来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研究成果对马克思有关时代分析方法的相关论述进行了十分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充分展示了马克思时代分析理论的各个方面和不同层次,而且在此基础上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分析方法也给出了自己的概括和表述,表现出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娴熟驾驭资料的能力。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导,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责编/周素丽    美编/于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理论价值
如何在国际多边舞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四力”助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纠正“四风”必须持之以恒
“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怎么治
公务员应守好职业操守这条生命线
好家风造就党员干部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