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发布

2020年煤炭就地转化达到50%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全区煤矿数量控制在550处以内、产能13亿吨左右。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比例达到85%以上,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50%。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巩固发展传统能源型产业的同时,不断加大力度推进煤炭产业升级,一批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在构建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产业链方面积累了经验,为扩大煤炭就地转化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创新和巩固煤炭产业发展方式,构建以煤为基础,电力、化工、冶金及深加工为主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发挥产业链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要求,紧紧围绕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项目。建设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煤电基地,加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建成锡盟-山东、锡盟-江苏、上海庙-山东、蒙西-天津南、扎鲁特-山东青州等特高压外送电通道;争取开工建设蒙西-晋中、胜利-锡盟等特高压工程;积极推进呼伦贝尔、蒙西(乌兰察布、包头、阿拉善等)、赤峰-京津冀等电力外送通道。2020年全区火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继续开展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推动700万吨煤制油、280亿立方米煤制气、300万吨煤制烯烃、200万吨煤制乙二醇、1500万吨煤制尿素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支持京能锡盟500 万吨/年褐煤热解分级综合利用项目、呼伦贝尔圣山30 万吨/年褐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全区火电化工用煤新增4.4亿吨,煤炭就地转化率力争达到50%。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行动计划》强调,全力促进国家同意的煤电、煤化工项目尽快落地。对已给路条、未核准的项目,保障用地、污染物排放、用水等要素供给,增量供给不足的从已占用、但未完全使用的指标中调剂,帮助完善支持性文件,早日核准。对已核准的项目,抓紧落实开工条件,加快建设,尽早投产。强化领导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落实优化工业发展投资环境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各项措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围绕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再策划储备一批新的煤化、煤电冶加项目,增强产业持续发展能力,扩大煤炭就地转化。

  同时,《行动规划》明确,以构建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产业链为核心,促进煤炭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新上转化项目设置竞争性选择业主的条件,即:优先将新上转化项目配置给现有煤矿企业,其次配置给与现有煤矿联合重组的企业。完成煤炭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的,按自治区规定落实支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的内蒙古地区是我国水资源相对匮乏,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地区,这也是提高煤炭就地转化水平绕不开的坎。

  如何保证煤炭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行动计划》强调,坚守生态底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煤炭开发、转化、利用的各环节、全过程,强化矿区生态保护和灾害治理,加强引导和监管,最大限度地减轻煤炭开发利用对草原、地下水、空气的影响。要抓紧补上煤炭开发导致的矿区灾害治理和环境保护短板,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政策体制。新建项目必须选用先进节能、节水、环保技术。

  此外,对已出现的因煤炭开发导致的矿区灾害问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2017年9月底完成对全区现有煤矿环境现状、灾害治理情况、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门别类,摸清底数,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建立采煤沉陷区治理金制度。抓紧研究落实国务院关于采煤沉陷区治理要求,煤矿关闭前须对沉陷影响进行评估,足额预留资金,政府专款专用,沉陷后集中治理。

资讯
2020年煤炭就地转化达到50%
让“乌金”释放“裂变”效应
关注
山西阳泉建陆港联运物流通道
伊泰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开建(图片新闻)
平煤神马“三个面向”开展科技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