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16 版)

  河北公开转让煤矿减量置换指标

  本报讯  6月8日,河北省能源局发布公告,受河北省2016、2017年关闭退出的56家煤矿(公司)委托,河北省2016、2017年关闭退出的56家煤矿(公司)产能减量置换指标,经关闭退出煤矿企业逐级申报,由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在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在的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转让,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向受让方。

  根据公告,本次指标转让主体为56家关闭退出煤矿企业,转让标的为河北省2016年、2017年关闭退出的56家煤矿的产能减量置换指标,共计902.1万吨。煤炭产能减量置换指标转让底价为每万吨130万元人民币。受让方需为合法有效经营的境内法人企业,并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关煤矿产能减量置换指标交易的相关文件去年就已发布,但此前业内以观望为主。此次,河北省公开转让煤矿产能置换指标,并明确了交易办法,将为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减量置换提供借鉴。

  (金融界)

  

  青海60万吨

  煤制烯烃环评批复

  本报讯  国家环保部日前下发《关于青海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万吨/年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7】64号),正式批复该项目环评申请。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114393.55万元,占地251.2公顷,以鱼卡、大煤沟和木里煤矿产煤为原料煤,采用煤气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等生产工艺,生产乙烯26万吨/年、聚丙烯41.54万吨/年等产品。项目以配套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为立足点,以推动盐湖资源实现良性开发为主要目标。坚持“以水定产”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盐湖资源开发过程中联产大量氯气的出路问题。

  未来,产业基地将以煤制烯烃为主导,乙烯下游重点发展聚乙烯、EVOC 产品,丙烯下游重点发展聚丙烯、聚丙烯腈产品,优先构建“乙烯-氯乙烯-HDPE/LLDPE/CPE”、“乙烯-醋酸乙烯-EVOC”、“丙烯-聚丙烯-家电外壳/塑料管件/透明PP”、“丙烯-丙烯腈-聚丙烯腈”四条产业链条,形成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主体构架。

  (青宣)

  

  顺鑫公司煤制油新工艺

  计划2020年投产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报道:6月3日,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顺鑫公司”)在京宣布其自主研发的“热溶催化—分质利用耦合工艺”已列入《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公司近期将在内蒙古建立一个30万吨油品示范基地,目前先期投入2亿多元,基地将于2020年投产。

  据顺鑫公司总经理吴克介绍,该项技术研发历经18年,耗资5亿元,可将高水高灰低发热量的褐煤转变为我国紧缺的军工燃料和火箭燃料,把煤基沥青质及尾气加工为现代工业急需的泡沫碳、碳纤维和石墨烯,使褐煤价值提升几十倍。

  经检测,本工艺所获取的航空煤油含环烷烃70%以上,冰点低于零下54℃,硫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本工艺所获取的泡沫碳产品在耐火性、耐久性、轻质高强化等方面有明显优势。据估算,热溶催化—分质利用耦合技术可获得油收率约33%,其中约为70%为特种油品;可获得碳材料产品收率约为6%-7%。

  以30万吨工业示范装置为例,总投资约为27亿元,每年可生产特种油品约21万吨,泡沫碳约6万吨,总销售收入约为30.6亿元,实现褐煤升值20倍以上。

  

  开滦荆各庄矿多举措

  帮外埠员工解实际困难

  本报讯  针对公司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外埠员工队伍不断壮大、各类问题不断增多的实际,荆各庄矿业公司工会进一步畅通外埠员工诉求渠道,加大服务力度,为外埠员工解难题、办实事,稳定员工队伍,提振员工士气。

  该公司设立外埠员工诉求热线,与员工进行恳谈交流,了解员工意愿;设立外埠员工接待站,指派专人担任联络员,面对面、心贴心地倾听外埠员工诉求,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回复,并及时向外埠员工做好释疑解惑工作,让员工理有处讲、怨有处诉、难事有处反映、问题有处解决;设立外埠员工谈心室,详细了解他们在外埠的工作、生活、通勤及家庭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设立外埠员工服务队,及时为在外埠工作的员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待办事项服务,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

  (李文忠)

资讯
2020年煤炭就地转化达到50%
让“乌金”释放“裂变”效应
关注
山西阳泉建陆港联运物流通道
伊泰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开建(图片新闻)
平煤神马“三个面向”开展科技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