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让“乌金”释放“裂变”效应

孟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16 版)

  煤炭是内蒙古的优势资源。如何发挥优势、做好煤炭这篇文章,是内蒙古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必须迈过的坎。

  近年来,内蒙古跳出“简单挖煤卖煤”老格局,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引导企业走煤炭就地转化增值、循环发展之路。经过创新升级,内蒙古煤炭产业链不断延长,产业融合速度持续加快,产品附加值日益提升,煤炭优化高效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单纯挖煤、卖煤,产值低。煤炭就地转化,能让经济效益最大化。据介绍,把煤炭转化为电力,产值可以增加 8 倍;把煤炭转化为深加工产品,产值可以增加十几倍,甚至20 倍。如热值21 兆焦/千克左右的蒙西煤就近发电可增值2倍左右,热值15兆焦/千克左右的褐煤就近发电可增值3倍至4倍,煤制甲醇等化工产品可增值8倍至10倍。

  目前,内蒙古煤炭探明储量7000多亿吨、占全国第一位,年产煤近10亿吨、占全国1/4以上。如果能将一半煤炭就地转化,不仅可以为资源产地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也能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资讯
2020年煤炭就地转化达到50%
让“乌金”释放“裂变”效应
关注
山西阳泉建陆港联运物流通道
伊泰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开建(图片新闻)
平煤神马“三个面向”开展科技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