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平煤神马“三个面向”开展科技攻关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面向安全生产、面向效益提升、面向可持续发展搞科技攻关,让老矿焕发了青春,为新产业培育了新动能。

  据平煤神马集团能源化工研究院负责人吕有厂介绍,近3年来,该集团每年科研投入在3.5亿元至4亿元,每年用于科技成果奖励的资金都在1000万以上。目前,该集团拥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2个省部级创新中心,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2016年以来,平煤神马集团荣获国家、行业、省、市级科技进步奖64项,其中与科研院所合作完成的“深部隧(巷)道破碎软弱围岩稳定性监测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高等院校合作完成的“高瓦斯突出煤层‘砖-冲-割’耦合卸压及瓦斯高效抽采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增强科技攻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平煤神马集团提出了“三面向”。

  面向安全生产,平煤神马集团针对单一低透气性突出煤层瓦斯治理技术瓶颈,坚持以用促抽、以抽保采,研发并实施了多项瓦斯治理新技术。该集团高瓦斯突出矿井年抽采瓦斯量达1.5亿立方米,年发电量4000万千瓦时。

  面向效益提升,平煤神马集团持续加快矿井布局、系统、工程、劳动组织“四优化”工程,仅2016年就实施项目128项,节支增效2.9亿元,3年来累计增效11亿元左右;研发多煤种配洗技术,开发出中硫肥煤、高硫肥煤、高灰主焦等5个新煤种,2016年综合盈利近4亿元。

  面向可持续发展,平煤神马集团延伸煤基尼龙化产业链,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已酮氨肟化催化剂工业制备技术,在尼龙科技公司工业装置上全部实现了国产催化剂的工业替代。

  在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上,平煤神马集团既重视“土专家”,也主动与名校合作,不仅增加“双创”成果评选、推出职工身边的“大工匠”,还与北京化工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签订创新驱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有序开展产学研重点项目,与上海交大等高校联合开展10万吨尼龙6民用丝项目筹备等。

  (马新立)

资讯
2020年煤炭就地转化达到50%
让“乌金”释放“裂变”效应
关注
山西阳泉建陆港联运物流通道
伊泰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开建(图片新闻)
平煤神马“三个面向”开展科技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