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成G7去碳化最差国家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7 版)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5月26日在日本伊势志摩地区召开。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5月26日在日本伊势志摩地区开幕。这是日本时隔8年再次主办G7峰会。各国围绕全球经济贸易、难民与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与能源、亚洲稳定与繁荣等议题展开讨论。

  5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伊势迎接各国首脑,并以参观伊势神宫拉开峰会的序幕,以讨论全球经济和财政为主题的全体会议为开端,进行了5个分组讨论。

  5月27日,G7召开有受邀而来的印尼、越南等亚非七国首脑出席的扩大会议,就卫生保健等问题交换意见,还讨论了气候变化及能源问题。

  据悉,国际组织气候变化新经济(Climate Change - The New Economy,CCTNE),连同阿克苏诺贝尔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IEC、柯尼卡美能达和飞利浦照明等公司在峰会前敦促G7 在此次峰会上采取行动,以实现巴黎协议目标。 

  飞利浦照明全球公共和政治事务负责人Harry Verhaar说:“为应对气候变化,应该减少能源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事实上近年来,G7的国际影响力大不如前,有如G8变成G7这样的内部矛盾,也有来自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外部压力。而日本让本届G7峰会变得更加“不堪”。日本各地出现多起举着“G7资本主义去死吧”的宣传牌的民众抗议活动,再加上几天前驻日美军人员的奸杀案,使得抗议声一浪高过一浪。另外,在此前筹备峰会期间,安倍出访俄罗斯,与普京“拉关系”,这是欧美各国不愿意看到的,更加证明了G7的貌合神离。

  更令人跌破眼镜的是,以“清洁”自诩的日本竟然积极发展煤电。今年2月,日本环境署批准了未来12年预计建设43座燃煤发电站。目前,日本有总计90座燃煤设施,总容量达40.5吉瓦。到2028年将再增加50座,总装机有望达61吉瓦。

  英国环保组织E3G发布报告称,日本正在推进燃煤电站建设计划,而G7其他国家的煤炭使用量却在不断下降。报告对G7的煤炭政策进行了比较,日本排名末位,陷入孤立;美国排名首位,已宣布到2020年关闭8000万千瓦时以上的燃煤电站;法国紧随其后,其电力公司将从新建燃煤电站中撤资;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分别为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他们争取在今后10年内分阶段停止使用煤炭;德国排名第六,该国分阶段停用煤炭的努力面临困难。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及日本环保组织Kiko Network于 5月17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日本燃煤电站的大规模扩建计划将会造成全国至少1万人过早死亡;还会排放出大量有毒空气污染物,相当于2100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E3G总裁Taylor Dimsdale称:“日本‘没有诚意’的减排目标和增加煤炭投资计划完全背离了全球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初衷。日本应该利用此次G7峰会,重新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牛津大学5月初的一份报告警告称,日本大规模扩大煤电生产的计划是基于有缺陷的预测,有可能搁浅超过600亿美元的资产,并呼吁安倍重新考虑以煤电取代核电的政策。这一计划使日本的能源政策与其他发达国家背道而驰,导致环境风险不断加剧。

谁能挑起巴西石油重担
资讯
推动巴黎成果 落实低碳目标(关注)
日本成G7去碳化最差国家
以色列修改天然气开发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