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7 版)

  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化工项目启动

  本报讯 韩国总理黄教安5月19日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沙特、土耳其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

  5月19日至21日,黄教安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韩国总理近8年来对乌兹别克斯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黄教安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并出席“苏尔吉尔(Surgil)天然气化工厂项目”竣工仪式。该项目是自两国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

  Surgil项目启动于2006年,由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Uzbekneftegaz)和一个韩国财团共同投资建设,双方各出资一半。韩国财团包括乐天化学公司(24.5%)、韩国燃气公司(22.5%)和GS E&R(3%)。

  该厂包括五套装置:一套天然气分离装置,乙烯、聚乙烯和聚丙烯装置以及一套发电装置。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公司合计投资14亿美元,另外25亿美元来自于金融机构。建设工作始于2011年。

  该工厂的处理能力为45亿立方米/年,生产37亿立方米/年的可销售天然气,以及38.7万吨/年的聚乙烯、8.3万吨/年的聚丙烯、10.2万吨/年的热解汽油和其它石化产品。

  (张琪)

      

  到2019年埃及天然气

  日产升至60亿立方英尺

  本报讯 世界天然气新闻网5月23日报道称,埃及石油部长特雷克·莫拉22日表示,埃及将到2019年底前把本国天然气日产量从目前的39亿立方英尺提高到55亿至60亿立方英尺。

  由于油气产量下降和消费量增加,曾经是能源出口国的埃及变成了一个能源净进口国。埃及时下正在设法加快开发脚步,填补国内的能源缺口。

  莫拉表示,埃及目前有12个总投资33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正在开发,其中3个最大项目,包括埃尼去年发现的祖尔气田,预计在2019年初总计日产46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埃及目前每天进口大约11亿立方英尺的LNG。

  (赵今)

     

  北极采油计划遭弃

  本报讯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11日报道,壳牌、康菲等多家大型石油公司先后放弃了北极采油计划,这些公司此前投入了超过25亿美元的资金,以获取在美国北极海域开采石油的许可证。

  显然,国际油价只跌不扬,导致上述油企不得不退出觊觎已久的北极地区,目前油价较2014年6月高位时下降约一半。

  据了解,壳牌和康菲于5月1日截止日前做出这一决定,当天两家公司本应向美国支付数百万美元的租金,以维持阿拉斯加北部楚科奇海(Chukchee Sea)石油开采权。数据显示,美国北极海域预计可产270亿桶原油和132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不过对能源公司而言,开发北极油气资源风险很高且技术难度很大。

  经济学人智库首席能源分析师彼得·基尔南表示,考虑到风险和收益的不符,壳牌去年就终止了一项斥资80亿的原油开采计划,其它油企其实也意识到这点。“鉴于北极严峻气候条件,在此展开勘探开发活动势必需要投入巨额资金,然而石油市场大环境并不景气,近年来北极勘探计划将只能被搁浅。”基尔南称。

  据悉,康菲于4月放弃楚科奇海61项租赁权;挪威国油去年11月放弃楚科奇海16项租赁权;加拿大Iona Energy去年申请破产,于今年4月底放弃楚科奇海一块租赁地;意大利埃尼于4月放弃4块租赁地。

  (王林)

     

  日本油企削减

  勘探和炼油支出

  本报讯 据路透社5月13日报道,鉴于油价暴跌打击资产负债表和炼油利润,日本石油公司计划在今后几年里削减勘探和炼油支出。

  报道称,作为日本第2大炼油企业,出光兴产销售额在3月结束的上一个财年内下降了近1/4,该公司计划在4月开始的新财年内将投资规模削减13%至1040亿日元(约合9.56亿美元)。

  日本最大炼油企业JX控股也计划在今后两年大幅削减投资。该公司日前公布了2790亿日元的创纪录年亏损,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了20%。JX控股计划在4月开始的新财年内投资4400亿日元,虽同比增加38%,但从2017年4月开始的两年里总投资将被削减至5000亿日元。

  日本最大油气勘探公司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Inpex)则透露,由于较低的能源价格,其计划在4月开始的新财年内将开发费用减少24%至6670亿日元。

  (王林)

谁能挑起巴西石油重担
资讯
推动巴黎成果 落实低碳目标(关注)
日本成G7去碳化最差国家
以色列修改天然气开发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