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接连弹劾两位总统 巴西国油迎新掌门

谁能挑起巴西石油重担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7 版)

  自巴西国油贪腐丑闻2014年持续发酵以来,已经有不知多少政要商人被拉下马,如今又扯到了总统罗塞夫身上。

  5月12日,巴西参议院投票通过对罗塞夫的弹劾报告,这位拉美“铁娘子”将被停职180天。更为戏剧性的是,就在副总统特梅尔接替代理总统一周后,也因为同样的理由被弹劾。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东道主巴西政权跌宕突变,注定了今夏没有狂欢!

  总统、代理总统接连被弹劾

  巴西政坛有一金句:“在巴西,赢得大选不难,难的是撑完任期。”自从1889年推翻帝制以来,巴西一共有过42位总统,其中10位都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成功完成任期。而罗塞夫成为了第11人。5月12日,巴西参议院通过弹劾报告,罗塞夫被指控未经国会授权擅自修改预算,违反了巴西1988年宪法的第85和第167条,以及1950年的《弹劾法》。

  路透社称,由于罗塞夫在2003至2010年间曾任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外界认为她对巴西国油腐败案负有责任。巴西国油腐败案是巴油高管层涉嫌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被称作“巴西史上最大腐败案”。

  罗塞夫停职意味着巴西左翼工人党长达13年的统治宣告结束。巴西副总统、民主运动党特梅尔(Michel Temer)接替了罗塞夫,在后者受审期间担任代理总统。

  这位已经75岁的代总统就任时意气风发,称自己将在代总统位置上一直到2019年。承诺在两年多时间里将巴西带回正轨。遏制经济衰退是新政府的优先课题。政府、议会和社会将共同努力,恢复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然而戏剧性的反转出人意料,就在接任一周后的5月17日,特梅尔也遭到弹劾,理由与罗塞夫类似,也是为了平衡账目,未经国会允许向国有银行贷款,以及曾在2015年签署了4项没有得到国会批准的行政法规。

  如果针对特梅尔的弹劾程序正式开启,将与罗塞夫弹劾案类似。不过巴西当地媒体爆料,鉴于弹劾程序的复杂性,目前特梅尔代总统的宝座还算稳固。倘若最终罗塞夫和特梅尔双双下台,总统职位将由众议院议长代理,同时在90天内进行总统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谁当政,巴西政府必须尽快解决稳定政局、推动经济改革和化解外交龃龉这三大难题。罗塞夫遭弹劾的深层次原因是巴西民众对经济连年衰退、生活水平下降、腐败日益严重感到强烈不满。能否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削减赤字平衡财政,将巴西经济带离衰退的阴影,将是新政府施政成败的关键。

  巴西国油启用“旧人”

  自惊天贪腐案被曝光以来,巴西国油直接损失已达数十亿美元。2015年,巴西国油亏损高达96亿美元,为1953年成立以来最差业绩。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净亏损额为3.58亿美元。

  数据显示,巴西国油未偿还债务累计1260亿美元,使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中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公司。穆迪已将巴西国油的信用评级设定为“B3”,较投资级评级低6个等级;普尔则定为“B+”;惠誉评级定为“BB”,比投资级评级低2个等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位新掌门人应运而生。代总统特梅尔5月20日宣布,任命巴西前矿业和能源部长佩德罗·帕罗蒂(Pedro Parente)出任巴西国油新董事长。

  任命前,帕罗蒂担任农业、食品工业公司邦基集团的董事长,曾于1999年至2003年前总统费尔南多任职期间担任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

  有分析称,接管巴西国油后,帕罗蒂最紧迫的任务将是恢复外界对公司的信心,并平衡财政状况。上任后,帕罗蒂对外表示,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将加强对巴西国油严格、专业的管理,最大限度保护公司的利益。 

  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摆在巴西国油新董事长面前的任务是如何在低油价时代、债务沉重以及大规模腐败丑闻的情况下将公司扭亏为盈。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或将更容易信任帕罗蒂,因为在任能源部长期间,他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电力措施帮助巴西化解能源危机,同时实现了政府减少对巴西国油的持股比重。

  《金融时报》透露说,巴西国油董事长一职并不是政治任命,而是更多地考虑市场选择。帕罗蒂强调他的独立性:“这不是一次政治任命。如果有任何企图基于政治目的,我将不会接受这份工作。” 

  需放宽油气勘探限制

  巴西石油业高官5月2日在休斯敦的石油行业会议上表示,如果巴西出现政府更迭,其更有可能对其苦苦挣扎的石油行业进行改革,以吸引投资者。

  有分析称,政府行为阻滞了巴西国油的发展。巴西深水取得世界级油气大发现之后,许多国际油气公司来此淘金。但是巴西政府随即调整和出台了新的法规,高度强化政府利益,将深水盐下油气资源视为国家战略资源。这使得现有的油气政策过分苛刻呆板,对外资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措施予以限制,导致巴西国油业务发展缓慢。

  巴西石油协会主任Jorge Camargo表示,如果由新任政府接管,那么巴西有望继续放宽其油田勘探区域的一系列限制。此举将引发巴西国油、壳牌以及道达尔在巴西石油市场上竞争加剧。

  壳牌巴西地区经理Andre Araujo则称,巴西需要重新拟定规则,限定如何进行油田开发,以加速引进投资。巴西约有80亿至100亿桶油当量无法开发,因为没有明确指明产油商如何分享油田产出。如果巴西想要保持竞争力,那么需要短期内对上述问题加以解决。

  Camargo表示,巴西国会也需要采取措施吸引石油投资,帮助其摆脱经济衰退的局面。今年2月,参议院批准立法解除“巴西国油持有所有盐层下油田至少30%股份”的规定。现在该法案已经提交至众议院。如果这一法案通过,将有助于撬动整个巴西石油业。

谁能挑起巴西石油重担
资讯
推动巴黎成果 落实低碳目标(关注)
日本成G7去碳化最差国家
以色列修改天然气开发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