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以色列修改天然气开发条款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月22日批准了一项旨在开发国内天然气田的修订协议。这源于3月底以色列高等法院否决开发利维坦气田的裁定。内塔尼亚胡此次现身说法意味着,过去几个月里相关法律纠纷得以解决。

  3月27日,以色列高等法院表示,利维坦气田开采协议违反宪法,理由是给予能源公司自由定价和监管权长达10年之久,忽略了这一过程中政府的换届。高等法院副院长Justice Rubinstein指出,现任政府无权做出这样一个长期性协议,特别是天然气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已上升为政治议题。

  利维坦气田主要股东美国诺贝尔和以色列Delek认为,这项稳定性条款是为其开发气田进行必要投资的前提。

  《纽约时报》称,天然气行业利润过大,许多以色列人担心诺贝尔及其伙伴将在以色列势力变大,本国消费者失去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并造成能源安全风险。

  犹太复国主义联盟集团前任律师代表Shelly Yachimovich说:“高等法院选择保护以色列权力和立法分离,限制国际能源企业在以色列利益过大,只为保护以色列人民的利益和民主性。”

  对此,内塔尼亚胡解释说,在国家安全方面,以色列需要实现能源多元化。开发天然气还有利于拓展外交关系,巩固与约旦、埃及、塞浦路斯、土耳其和希腊等国家的贸易联系。

  2015年12月中下旬,内塔尼亚胡签署了这个有争议的协议——美国、以色列合作开发利维坦气田。为此,内塔尼亚胡援引以色列反垄断法规的第52条,强调国家安全和国际形势的重要性可以压倒公平交易局的任何决定。

  今年3月,法院最后裁决该协议暂停1年,内塔尼亚胡政府被要求在这段时间对其进行修改。

  两个多月后,内塔尼亚胡5月22日宣布,这项稳定性条款已从修订后的框架协议中移除。一名以色列官员称,政府添加了新一项条款——如果未来监管政策发生变化,天然气公司开采条款也将随之调整。

  内塔尼亚胡称:“修改条款是国家经济发展历史性的一步。”另有以色列官员说,希望新框架不会面临更多的法律或监管障碍。

  诺贝尔对此回应称,将继续投资发展利维坦气田,并额外增加对塔马尔气田生产设备的投资。

  “现在最重要的是,利维坦气田开发不会继续拖延。”内塔尼亚胡指出。

  (张琪)

谁能挑起巴西石油重担
资讯
推动巴黎成果 落实低碳目标(关注)
日本成G7去碳化最差国家
以色列修改天然气开发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