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

推动巴黎成果 落实低碳目标(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5月23日至27日,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来自173个国家的部长和高级代表齐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共商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是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后,联合国召开的又一次全球环境议题重大会议。大会以“落实《2030议程》中的环境目标”为主题,聚焦当今世界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以期通过各项决议,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书面致辞说,大会为提升全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搭建了对话平台,大会应努力推进巴黎气候大会成果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的落实。他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加快采取低碳与包容发展的措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世界各国要利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之后首个全球环境问题决策平台,重新审视和加快环保进程,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绿色、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代表刘宁表示,中国是最早提出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大会,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如何采取行动推动2030议程实施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层面如何支持2030议程中环境目标的落实与整合到国家整体发展中。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5月23日发布报告指出,环境恶化导致人们过早死亡,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全球1/4的死亡人数与环境污染有关,改善环境已成为保证人类健康发展的迫切任务。

  报告称,2012年,大约1260万人由于环境原因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23%。因环境原因致死的人口中,最高比例发生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分别为28%和27%。另外23%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中海东部地区22%、美洲地区经合组织国家11%、非经合组织国家15%、欧洲15%。

  为减少污染,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给出4个综合解决方法:第一,解毒,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去除和减轻有害物质对环境的影响;第二,脱碳,倡导可再生能源,减少碳燃料的使用;第三,资源高效利用和改变生活方式,以较低的资源利用、较少的浪费、更少的污染和更少的环境破坏进行必要的经济活动;第四,增强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和保护地球的自然生态系统。

  (赵今)

谁能挑起巴西石油重担
资讯
推动巴黎成果 落实低碳目标(关注)
日本成G7去碳化最差国家
以色列修改天然气开发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