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为推广大众文艺新模式提供舆论助力

——《安阳 “千场演出” 创造新时代大众文艺新模式》创作谈

● 赵书明 《 新闻战线 》(

    摘要:河南省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安阳 “千场演出” 创造新时代大众文艺新模式》 , 通过深入采访和挖掘提炼,介绍其源起、形式及影响,展现新时代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新趋势。视角新颖,文风畅达,点燃了大众文艺激情,也为推广大众文艺新模式提供了舆论助力。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四力”既是构成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决定了新闻价值能否最大化展现。

    作为河南省新闻奖一等奖作品,电视专题片《安阳“千场演出”创造新时代大众文艺新模式》,体现出记者在践行“四力”方面的努力和成效,也为推广大众文艺新模式提供了舆论助力。

    视角独到

    近几年,在安阳市的乡村、企业、街道、社区,活跃着许多演出团队,他们没有固定的演出场地,社区广场、厂矿车间、田间地头都是舞台;他们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无论酷暑严寒,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歌声。

    这个名为“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的活动(以下简称“千场演出”),由安阳市总工会发起组织。演员多为基层普通职工、文艺爱好者,节目素材多源于职工身边故事、基层工作和生活,每年演出1000余场。没有明星大腕,来自企事业单位的普通职工、文艺爱好者参与演出,他们就是舞台上的主角、群星。

    千场演出已连续开展多年,在当地产生了较大影响,许多媒体予以报道。《安阳“千场演出”为啥这么火》,就是一篇较为深入的报道。小标题《明天你们还来不来了》《群众爱看,我们就一直演》,口语化表达,通俗易懂,生动反映出千场演出的受欢迎程度。在采访中,安阳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了解到,千场演出有很多报道角度:作为文艺走基层、文艺轻骑兵活动的一种,受到群众欢迎;职工群众演员不计报酬、热情参与,作为学雷锋志愿者得到了上级表彰;不少节目内容来自身边故事,英模人物登上文艺舞台……

    一个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并勇于创新的记者,往往在选择新闻角度时比其他记者技高一筹。一般不会满足于找出一个切入点作为报道角度,而是就多个角度进行反复比较,最后确定一个最佳角度。千场演出活动有不少可报道的亮点,但都不是独家新闻,也构不成热点事件,内容散,主题也不够集中,一般停留在活动本身。比如,演出的规模、场次、场景、演出效果、观众反应情况等。

    不论是一个文化活动或一种文艺现象,如果孤立来看,很难发现它的更大价值,也无法充分体现时代主题。怎样把千场演出的真正价值和时代特色发掘、反映出来?记者把着眼点放在这个活动的最大特点——“职工编、职工演、演职工”上,联系其产生的背景,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

    当下,“追星热”盛行,偏激化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影响了青年一代的价值观。某电视台搞“十大青春偶像”评选活动,在近3000名青少年中评出的“偶像”中,有9名是港台流行歌星,雷锋是入选者中唯一的非歌星!互联网上一条明星离婚的微博能迅速登上热搜,官方同期发布的袁隆平种植水稻开垦盐碱地的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新闻却鲜有人关注。类似现象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人们的普遍忧虑。

    大众文艺该往哪里去,安阳的千场演出能否给出答案?演出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送到百姓中间,这种文化热,就是尊重并推崇大众文化活动的一个标志、一次升华。

    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创造了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以劳动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模式,有媒体称之为安阳的群众文艺“千场现象”。《安阳“千场演出”创造新时代大众文艺新模式》专题片,从演出特点入手,全面反映千场演出的产生、形成及其影响,揭示出这不仅是一个活动、一种形式,而且体现了新时代群众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趋势。作品体现出一个鲜明主题,即职工“群星”璀璨,劳动人民才是舞台主人、主角。

    助推新风尚

    从新时代大众文艺新趋势入手,站位高、发掘深,具有示范作用。报道通篇突出了4个着力点:

    点燃大众文艺激情

    千场演出送基层在安阳开展4年多来,在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扩大规模、扩大覆盖、扩大影响,发动近2400名文艺骨干和一线职工,自编自拍文艺节目882个,赴基层演出3700场。其中,赴企业车间、厂矿工地、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演出场次占95%以上,覆盖观众近百万。千场演出已深入到全市职工群众心中,群众参与度之高前所未有。不少爱好文艺的职工还拿起笔来,把身边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编写成文艺作品。

    还人民文艺主人地位

    基层是文艺的源泉,人民是文艺的主人。人民群众既是文艺的创作者,又是文艺的演出者、欣赏者。所有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普通职工,演出内容也都是反映职工工作、生活的。这是作品浓墨重彩表现的部分。作品列举了农民工在外打工、工会为其讨薪维权的小品《职工之家》;反映环卫工人高尚情操的小品《谁最美》;讲述安全生产有趣故事的《小QQ大安全》;阐释“工匠精神”内涵的《劳动与梦想》等等。

    让劳模成为文艺舞台明星

    市总工会将劳模、大工匠故事编成节目,搬到千场演出大舞台,让他们成为故事宣讲的亲历者和节目中的主人公。这支演员队伍里有高级技师、发明家、教师、护士,也有燃气抄表员、公交司机、驻村第一书记。

    崔朝才是安阳市公交总公司省级“青年文明号”、雷锋车组驾驶员,他多次救人于危难,事迹被搬上千场演出舞台后,观众深受感动。职工演、演职工,台上台下一体、台前演员与幕后人物合一。让代表中国精神的人唱响中国精神,这是千场演出给予记者的最大启示。

    成社会新风推手

    千场演出将农村新风编成文艺节目开展巡演,一些作品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被村民口口相传,促进了新风尚传播,收到良好传播效果。参与演出的基层群众纷纷表示:通过看演出,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白天劳动,夜晚跳舞健身,家庭气氛融洽多了。

    千场演出的节目表达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精神追求,让群众在参与其中的同时有所思、有所感、有所得,他们中很多人成为新时代的道德楷模、文明使者。千场演出,作为社会新风尚推手,既是歌颂劳动、歌颂创造的舞台,也是弘扬普通民众中国梦的舞台。    

    (作者系河南省安阳广播电视台《劳动号子》制片人)

    责任编辑:陈利云

增强新闻力 提高艺术性 拓展空间感
评论 “抵达” 使命必达
军师·导师·琴师
因时应势,奏响舆论宣传强音
为推广大众文艺新模式提供舆论助力
美食纪录片对中小城市形象建构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