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激活县级融媒体的三组关键词

何福安 《 新闻战线 》(

    “体量适度+存量盘活+变量转化”“体制创新+机制灵活+配置科学”“业务无所不能+政务无往不利+服务无微不至”,这三组词,触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处、要害处,是激活县级融媒体的“触媒”。

    从资源整合、利用等角度考量,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可解决县域媒体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能办成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县级媒体融合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需从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

    体量 存量 变量 

    激活路径:体量适度+存量盘活+变量转化

    体量适度。县级媒体融合,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运用底层思维。两者必须统筹兼顾,协同推进。

    整合县域诸多形态的媒体,不是照单全收,单纯进行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要进行“关停并转”,让各种形态的媒体发生化学反应,实现“深度融合,合而为一”。

    究竟要多大的“体量”,需根据县域各方面的实际来定,大小一定要适度,要与县域人口数量、经济总量和社会发展情况相匹配,不搞花里胡哨的形象工程,更不能出现尾大不掉的烂尾工程。比如,建立运营融媒体矩阵,一忌贪大求全求多。传播“十八般兵器”,县域群众最青睐哪几款,就要“耍”哪几款;二忌平均用力“摊大饼”。要集中优势资源“蒸小笼包”,发展几个强项,关键的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另外,“中央厨房”“指挥大屏”,也并非县级融媒体的“标配”,切忌为了对外展示、应付检查,而硬撑“高大上”,花大价钱摆起“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存量盘活。建设县级融媒体,一定要先摸清“家底”,了解所有媒体的“存量”。尤为关键的是,要掌握业务、经营人才各方面的诉求以及品牌栏目的运营情况。这些优质存量,是县级融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进行合理保护、稳妥“盘活”。县级媒体融合之际,切莫因为某些可以管控的原因而使优秀人才外流。“播、视、报、网、端、微(信、博)”品牌栏目,浸润了县域一代甚至几代媒体人的心血,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一定要将其保护好、传承好;对于通讯员、粉丝、用户这些核心“朋友圈”,县级媒体转移传播阵地时,再艰难都要将忠实的“老乡”带上。

    永康日报、永康电视台长期处于全国县级媒体的第一方阵,存量丰厚,底子殷实。建立永康融媒体中心,一定要将这些“存量”盘活成“增量”,“底子”盘活成“底气”,从而真正实现“1+1>2”的目标。

    变量转化。县级媒体融合,面临诸多变量,要掌握规律,务实创新,将其转化为“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增量。

    跟其他40多家拥有刊号的县市报一样,永康日报在2004年全国县市报整顿中得以保留下来,但从此退出了党报序列,定位为“区域中心城市都市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后,永康日报和上述县市报一样——重归党报序列。这一“红色变量”,势必释放出强劲的力量,对于提升县市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起到巨大作用。

    互联网是最大的变量,要将其转化为传播的最大增量。永康日报坚持“深度融合,移动优先,智能传播”的发展战略,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力开发新媒体产品,推出“APP下载、云试卷、问卷调查类、游戏类以及投票评选类”等项目,努力把流失的用户找回来,让融媒体矩阵强起来。

    体制 机制 配置

    激活路径:体制创新+机制灵活+配置科学

    体制创新。体制是保障,改革出活力。县级融媒体普遍存在事业类和企业类人员混岗的“二元结构”,在薪酬分配、人才成长、岗位设置等方面实施双重标准。下一步,县级融媒体一定要对这一不适应现代媒体发展的体制进行改革,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释放新闻生产力:要打破身份壁垒,取消事业类人员“身份类”福利,实现两类人员同工同酬;要出台相关政策,用高薪高职留住和引进高端人才。

    机制灵活。融媒体“策、采、编、发”流程比较复杂,“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发布”,需要熟练的业务素养、强大的技术力量来支撑。县级融媒体如果一味沿袭“大而统”的机制,势必因循守旧,束缚手脚,媒体运行过程中多处环节将会出现相互掣肘现象,内部消耗,效率降低。因此,可以考虑推出“项目负责制”“分片包干制”等灵活机制,并进行严格的绩效考核,激活采编、经营的某些关键环节,从而让县级融媒体有序、高效、稳妥地运行起来。

    配置科学。不管县级融媒体的体量是大是小,都务必对其各种资源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如此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人才资源是最宝贵、最根本的资源。受地域因素限制,“优秀人才留不住、引不进”,是县一级的普遍现象。实施“深度融合,移动优先,智能传播”的发展战略,又需要优秀人才的技术支撑。面对这种“两难”的窘境,县级融媒体一定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科学合理配置人才这一决定性的资源。

    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对庞杂的生产资料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配置,以适应建设“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之需。

    业务 政务 服务

    激活路径:业务无所不能+政务无往不利+服务无微不至

    业务无所不能。“播、视、报、网、端、微(信、博)”,是县级融媒体矩阵的“标配”,这也就决定了只有“无所不能”的全媒体人才才能与之相匹配。

    县级融媒体要采用“上靠”和“下沉”的办法,为全媒体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永康日报每年都要选送一批采编人员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培训进修,时长1周至1个月不等。身临其境,岗位练兵,他们学到了先进的理念和前沿的操作技术。浙报集团则选派优秀采编人员“下沉”到永康日报,带出了一批“土专家”“好把式”。

    与此同时,永康日报深化“媒立方”智能采编系统的应用,真正通过中央厨房带动采编体系变革,倒逼新闻业务人员快速向全媒体人才转化。

    政务无往不利。县级融媒体要充分利用媒体的传播、技术和数据优势,提高将“内容、传播、技术”融为一体的全案服务能力,抓住目前政府主导的智慧化建设契机,做好政务服务,力争无往不利。

    要充分整合政府部门创办的众多新媒体,将其有机嫁接进县级融媒体矩阵,从而破除政务“信息孤岛”,让市民“一键”了解所有政务信息,并进行互动、阐明各种诉求。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可以据此掌握相关的社情民意。

    实际上,县域政府每年的经济文化类节庆活动,时间、内容基本都固定。面对此类“规定动作”,县级融媒体要在形式创新、内容包装、传播手段上多动脑筋、多出新招,让“亮点”成为“卖点”。

    同时,县级融媒体要充分发挥媒体智库优势,及时有效地为政府部门出谋划策,挖掘、整合资讯资源,做到“精心策划,无中生有;深度挖掘,小中见大”,不断推出各种“自选动作”,提供“出其不意”的政务增值服务。

    服务无微不至。县级融媒体要充分发挥新老媒体的各自特点和优势,并依托“互联网+”技术,研发各类生活服务小程序、APP,从“点线面”多维度入手,努力实现“杂事烦心事无所不包,办厂做生意无所不帮”。

    永康日报创建8890便民服务平台(谐音意即“拨拨就灵”),推出“一键生活服务”APP,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杂事、烦心事。还推出网聊栏目,搭起“网线”,为政府提供舆情分析报告,做“网民情绪诊疗家”;推出婚恋栏目,牵起“红线”,配合市里人才工作,做“年轻人婚恋专家”;推出经商办厂信息栏目,建起“热线”,反馈行业监测数据,做“商业产业管家”。服务可谓无微不至、无所不包,体现了县级融媒体新闻为民的理念和情怀,也起到了良好的“吸粉”作用。

    (作者系永康日报总编助理)

    责任编辑:郭潇颖

共建新平台 抢占主阵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实与前瞻
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云上河南” 助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省级支撑平台
从组织变革理论看融媒体中心建设
打造更有活力的媒体融合共同体
新时代媒体融合的农安探索
县级融媒体改革这场硬仗怎么打?
激活县级融媒体的三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