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共建新平台 抢占主阵地

孔和平 《 新闻战线 》(

    湖南日报社扎实做好“新湖南云”平台和省级融媒体技术中心建设,主动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带动全省进入移动舆论场、唱响主旋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打造面向未来的全新媒体融合生态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5年8月,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的新闻客户端“新湖南”上线,迅速成为湖南省委省政府移动传播第一平台,省委机关报的新闻报道从报纸版面跃上指尖。2017年,“新湖南”升级为“新湖南云”平台,成为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和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的重要载体。目前,全省90多个县市区共建共享云平台,带动全省省直部门和县市区一起进入移动舆论场、唱响主旋律。

    建设主平台,进军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利用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李克强总理要求,构建国家、省、市、县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到2019年底,通过网络可办的省级、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不低于80%和60%。中央下发的相关文件也鼓励支持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加强同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电子政务、便民服务中。

    着力推进“新湖南云”建设,为入驻单位建设“融媒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新湖南云”是湖南日报社打造的湖南省政务新媒体云平台。它以“新湖南”客户端为母平台,为全省各厅局、区县、高校、企业开设专属频道,在电子市场生成自有APP。所有入驻“新湖南云”的单位,均可共建共享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新湖南云”稿库,以及“新湖南”舆情服务、人才培训和两千万用户资源。

    “新湖南云”为党委政府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政务服务平台,各职能部门通过移动端直接回应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不仅增加了用户对平台的黏性和经济收入,也提升了用户对客户端新闻资讯的关注度,最大程度放大了主流舆论。

    共建共享“新湖南云”,推动全省进军移动传播主战场。截至2018年底,签约入驻“新湖南云”的政府机构达130多个,122个区县中已经有90多个开设了自己的频道。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国资委党委、省总工会、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等13个省直厅局在“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了频道。同时,为近60个省直厅局、区县、高校、企业研发了可在电子市场独立下载的客户端,实现了与“新湖南”客户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入驻“新湖南云”,让各合作单位感受到了很强的获得感。长沙市开福区区委书记沈裕谋说:“与‘新湖南云’合作,在‘新湖南’客户端上开设‘开福’频道,研发‘新开福’客户端,用户量达到20多万人。开福好声音、好经验传播更广,开福区委、区政府的声音和政策执行指令真正送到了每个开福人手中。”

    抓好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新湖南云”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应县区要求,报社正在参与1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也有一些体会。

    明确定位,建设“新闻+政务+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目标,也是其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抓好定位。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定为“新闻+政务+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新闻资讯来引导群众,通过政务服务与综合服务来方便受众,重心应重点放在“政务+服务”上。这样县级融媒体中心才能不仅成为宣传本级党委政府政策的主平台、发布本地信息的主窗口、推介本地形象的主渠道、引导本地舆论的主阵地,也能吸引全县群众在这张大“网”上随时随地进行政务办事、投诉互动等,成为县级政务公开和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群众需求,坚持以服务本地群众为重要目标,开发融媒体的具体服务功能,成为本地教育、医疗、物流、金融、旅游、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智慧生活服务平台。

    抓好顶层设计,成立专门机构。各区县要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并设立指挥中心作为执行机构。指挥中心下设三大业务板块,即新闻、政务和综合服务:新闻板块由当地宣传部牵头组建,将县区本级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移动客户端采编人员全部接入“县级中央厨房”技术平台,实现新闻策采编播统一指挥,形成合力,讲好当地故事;政务板块由本县及直属职能部门的官方网站、新媒体法人账号运维人员组成,负责接入县级各类政务服务数据,以各类政务服务满足用户刚需,同时吸引海量用户;综合服务板块包括衣食住行、娱乐交际等,做到“一端在手,万事可为”,力求在吸引用户的同时获取一定经济效益。

    创新体制机制,融合“报台网端”。遵循移动优先、全面整合的战略原则,全面融合电视台、网站、报纸、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平台,以流程再造的方式,在体制机制方面重构适应新时代、新技术的新系统,完成新闻生产资源供给侧改革,实现资讯的个性化推送。

    全面整合,关键是要破除体制机制这个瓶颈。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进行新闻生产资源的供给侧改革,以流程再造的方式,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瓶颈。

    搭建聚合平台,打造全新生态

    截至2018年10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网民手机上网比例升至98.3%。舆论主阵地已经转移到互联网移动端。用户在哪里,我们的平台就要建到哪里。

    发力移动端,搭建互联互通移动聚合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面整合现有电视台、网站、报纸、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基础上,可以接入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共享“新湖南云”大数据和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的平台技术。同时,通过县级融媒体“小厨房”建设,发力移动端,打造“一端一频”的新移动传播平台, 建设各地在“新湖南”上的专属频道,以实现借船出海、借筒传声。在电子市场上,通过建立自有APP,实现自主传播。

    这批移动传播平台主要包括:

    纵向:通过湖南省融媒体技术平台,与省直单位、市州、高校、企业等各类融媒体中心汇聚成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湖南省融媒体中心集群,构建省内涵盖“报、台、网、端、微”等媒体终端全盘融合的宣传“大家庭”、全省民意沟通和政务办事的“大网络”,实现各级党委政府“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职能。

    横向:与当地电子政务数据打通,向下与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组居委会互通,从而打通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共享“厨房”,打造面向未来的全新媒体融合生态。湖南日报社投资建成的中央厨房已投入试运行,是目前湖南省唯一已建成的功能完备的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中央厨房平台向上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互通,由下至上实现内容共享;横向与湖南省电子政务云数据接口互通,实现政务办事、政务公开和咨询投诉;向下与市级融媒体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内高校和大型企业融媒体中心互通,实现自上而下的信息分发和指令下达。同时,还与腾讯云和阿里云实现了联通。

    以湖南日报社为母平台升级建设的省级融媒体技术中心云平台,可以承载全省122个县级中央厨房运行,为每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指挥监测中心、策采编发平台、媒体资讯库系统、舆情实时分析系统、直播技术系统、政务数据接口、政务办事入口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软件和云服务。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一个中央厨房,可节约资金和资源,共享技术迭代升级服务,还可对全省以及“一端两微”政务新媒体统一备案,集中管理,实时监测,一键推送稿件,删除有害信息。

    作为省级党报,湖南日报社肩负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使命任务,无论从党的工作大局出发,还是立足自身的生存发展,都要求我们继续努力,扎实做好“新湖南云”、省级融媒体技术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面向未来的全新媒体融合生态。

    (作者系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陈利云

共建新平台 抢占主阵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实与前瞻
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云上河南” 助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省级支撑平台
从组织变革理论看融媒体中心建设
打造更有活力的媒体融合共同体
新时代媒体融合的农安探索
县级融媒体改革这场硬仗怎么打?
激活县级融媒体的三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