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时代做好民主党派宣传的几点思考

● 赵 岩 《 新闻战线 》(

    新时代,宣传好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好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应关注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现行的政党制度,也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时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进入新时代,宣传好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好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应关注的问题,而对于党派新闻工作者来说,在实际工作中正确把握、理解和运用,是做好民主党派新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新时代做好党派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新闻宣传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展示党派成员独特风采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对外而言,新闻宣传工作是民主党派外树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与交流平台;对内而言,是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重要渠道。通过及时宣传报道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成果,多角度地宣传参政履职的新成效,全方位地宣传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新作为,对于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党派成员对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理解,加深对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全面思考,有着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党派宣传工作开始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展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学习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使党派成员进一步坚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信念;通过对民主党派中心工作的宣传,展示出民主党派与时俱进的风采,使党派成员全面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通过与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成为共同追求;通过总结推广经验、树立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增强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理论学习的深度宣传,及时把中共中央的最新指导精神传输下去,使党派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因此,进行优良传统教育,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贯穿始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这样一条红线,是做好党派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之际,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显得极其重要。

    做好党派新闻宣传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

    我国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2015年初,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渠道程序、地位作用、工作要求,对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了全面部署,特别是明确了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7种主要形式,其中政党协商居于首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协商民主的第一个政策文件,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行动纲领。

    民主党派新闻宣传工作有着特殊性,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跟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结合党派工作的特点和重点,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地全面展开。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坚持深入基层,通过高品质的新闻作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好,把民主党派组织履行职能的实效宣传好,突出民主党派工作特色。

    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民主党派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参政议政水平是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外化,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身价值的重要标准。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集中精力参政履职,这是宣传工作的核心。每年两会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最集中体现时期,要做好这一时期的集中报道工作。对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深层次、全方位报道,从多个角度发掘出党派在这一领域的作用,对于参政党的形象树立无疑有着重大的意义,也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最直接的体现。

    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载体和延伸,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的一种有效的形式,民主党派根据其各自的界别特色和实际情况,结合自身优势和多年实际经验,各自形成了一批特色各异、成果突出、反响广泛的社会服务品牌,这些对于宣传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有着积极的意义。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追踪调研和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的活动过程和成效,不仅体现了民主党派的特色和亮点,也充分体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队伍建设工作。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把参政党建设的“四种能力”丰富发展为“五种能力”,明确要求“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作好能力建设的宣传,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内在要求。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6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在这项工作的实践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协助总结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监督性意见建议,切实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

    祖国统一工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成祖国统一的伟业,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民主党派根据自己的特点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许多成果。迈进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将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他们的经验和特色是宣传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典型示范。不断增强亮点工作的新闻价值和宣传效果。民主党派有着成员众多、联系广泛、界别特色突出的特点,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有着特殊的经历,他们在社会各个层面勤于工作,富于实践,许多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是党派成员的一面旗帜。因此,要对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宣传,对先进典型背后的感人细节和动人故事深入挖掘,将典型经验、典型事迹进行提炼,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事迹材料。通过对先进组织和先进成员的宣传,可以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引发党派成员的荣誉感,带动同级组织之间的竞争,从而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树立民主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这方面诸如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省、市政府部门担任行政正职成为新常态、党派成员社会热点人物等,他们的新闻报道和事迹的深入挖掘有着特殊的意义。

    党派新闻宣传要注重创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入新时代,随着民主党派工作的拓展和各种创新工作模式的展开,相应的民主党派新闻工作也要进行创新,要注重宣传手段创新与宣传形式多样化的有机组合。

    对于民主党派来说,面对融媒体时代的舆论环境,必须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的不同作用,把握其运行特点和规律,更好服务于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

    通过专版、专刊、多媒体传播矩阵等多种形式进行系列深度报道,以特色强调独家性,树立民主党派好形象,传递民主党派好声音。以每年的两会报道为例,每年的两会上,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成员通过两会反映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他们的提案、大会发言、议案里面有着大量的最新成果,海量的信息里提供着多角度的新闻源,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进行及时的跟进挖掘。

    有效使用各种传播媒介手段,多渠道、多层面地进行整合传播,强化融媒体的独特作用。互联网时代的媒介传播是多元的深层次的,要把握好其变动的特性,转变固有宣传模式,积极探索利用各种媒体的新形式、新方法,进行内容和形式的有机整合;要强化主流媒体的用稿特点,做到有的放矢,一次采集多次多层面分发;要强化各终端媒介的不同,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时段进行推送;要利用好融媒体的共享特点,做好二次多次的转载推介;要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多种表现形式,增强互动、提高时效,让宣传工作更富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提升报道水平,强化作品的感染力。要有效地利用各自的传媒特点,强化主题目标,多角度集中,适时调整跟进;要加强对多党合作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增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敏感性,掌握党派工作理论、政策和动态;要看到各党派工作的特性和共性,把握好宣传的力度和尺寸;要深化作品题材的内涵,挖掘深度,突出特色意义并加以理论总结;要使宣传范围有广度,延伸新闻触角到基层支部,捕捉生动感人的新闻素材,用真情实感的新闻作品,来引起受众的共鸣。

    增强联动机制,全方位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新闻报道队伍。民主党派工作有其特殊性,因此,要根据党派工作特点组建一支有特色、有能力、高水平的新闻从业人员队伍。要重视基层组织力量,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做到通讯员、特邀通讯员、地方记者站、宣传部门有机联动;通过集中培训,使地方上的民主党派宣传骨干能够尽快地提高业务素质,明确责任,培养出一支过得硬的宣传队伍,为做好民主党派新闻宣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团结报社)

    责任编辑:杨芳秀

新时代需要这支“轻骑兵”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使命担当
新时代做好民主党派宣传的几点思考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疆对外传播
融媒体时代:一场技术与力量的变革
脱贫攻坚报道,精准策划与精确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