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时代需要这支“轻骑兵”

——聆听《“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淮安报告会》有感

● 沈 根 《 新闻战线 》(

    好记者,感染人;好故事,打动人。“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在全省新闻战线上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释放正能量的“轻骑兵”,做到了紧扣重大主题凝聚人心;紧接基层地气感动人心;紧盯突发事件震撼人心;紧跟时代榜样激励人心。

    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我先后3次聆听了《“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淮安报告会》。在我心目中,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记协主办,江苏省三教办承办,从“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40余名成员中分批次组团并赴各地开展巡回演讲活动的——“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就像是一支活跃在全省新闻战线上的“轻骑兵”,诸位好记者的精彩演讲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难以忘怀。

    感受之一:紧扣重大主题凝聚人心

    《他们等不起,我怕来不及》是宿迁晚报记者顾园园演讲的标题,内容反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大主题。

    为追寻英雄的足迹,重走英雄走过的路,2015年5月,顾园园和同事们策划了“不能忘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走访70位宿迁抗战老兵。

    报告会上,顾园园那略带乡音的演讲,不夸张,不拔高,不煽情,用她和她的同事们连续作战4个月、奔波采访3000多公里的心血与汗水,真实展现了记者用镜头记录下的这70张老兵的肖像和70个对党忠诚、热爱人民、不怕牺牲、消灭日寇的抗战故事。与此同时,也让人们真切感受到,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那颗时时刻刻都在牵挂和高悬着的心:“老兵不曾死去,却在无声凋零,我们再不行动,就真的来不及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们付出的艰苦努力,终于得到了抗战老兵们发自内心的感慨:“我们不会忘记战争,更不会忘记大家对我们的认同和关注。”

    演讲结尾,顾园园动情地说:“讲他们的故事,是为了让我们记住,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年青一代记住他们的脸,抗战老兵……因为,今天仍然崇敬英雄的民族才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民族!”

    无需赘言,这个“重量级”演讲是不可多得的好教材,它呼唤人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继续前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令人欣喜的是,顾园园的演讲在荣膺江苏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一等奖之后,又跻身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10位优胜选手行列,央视还于中国记者节当晚黄金时段播出了她的演讲实况录像。

    仅举此例,窥斑见豹。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紧扣重大主题是“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的工作着力点。

    感受之二:紧接基层地气感动人心

    “笔墨聚焦时代,镜头对准百姓,好记者们正是带着这样的情怀,让人感受到笔尖上、镜头里的温暖。”这是许多听众的肺腑之言。

    现代快报记者朱俊骏,走进新疆萨尔布拉克一个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大草原,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对转业军人、76岁的魏德友和老伴刘景好献身边防事迹的实地采访,记录下《无人区·52载守边人》的生动“写真”,感动国人,相关话题阅读总量逾1.2亿次;

    盱眙广播电视台记者谭志媛,在《铁流精神在传承》的演讲中,讲述了她和同事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渴望宣传新四军故事、传承新四军精神的目光,深深体会到了记者肩上的神圣使命,经过多方采访,先后推出了16位在黄花塘战斗过的新四军老战士及其后代的电视专访、电视长消息、电视新闻特写等多种形式的报道,为广泛宣传新四军的英雄故事,大力弘扬与传承“铁军精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单通,将采访触角延伸到寻常百姓之中,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听好人说》中推介的《好人365》栏目成为南京上空最美的声音;

    南通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方越,坚持用爱心传递真善美,乐做平常事,真心解民忧,一次次奏响《用爱导航·抵达善的目的地》的乐章,打动了成千上万听众的心;

    宿迁广播电视台记者周凌梓,多次“沉”到乡下一个中心村的乡亲们中间,以新视角、新理念、新手法采制出《“破烂村”转型不相信眼泪》的深度报道,用这个村的嬗变告诉人们:“只要认真整治,青山绿水依旧在,美好家园会回归”的科学道理与发展前景;

    新华日报记者徐冠英,在《两代调查记者的三问三答》的演讲中,用她与著名记者陈道龙在工作中注重一线调研、加强舆论监督、克服艰难险阻、勇于责任担当的交流与体会,升华了演讲主题,其中舆论监督文章《新华日报敢向问题“叫板”  群众纷纷叫好》受到中宣部肯定,并在2016年11月14日《新闻阅评》上头条刊登,使人眼前一亮。

    ……

    事实证明,“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的每一名成员,都具备深入基层、紧接地气、融入百姓的优良政治素质和扎实工作作风,这也是巡讲团靓丽的名片之一。

    感受之三:紧盯突发事件震撼人心

    “站在火场外,我是一名记者;穿上消防服,我觉得自己是一名战士。以后有类似的采访,我还会去第一现场。”这是泰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封思强在《“第一现场”是记者的职业生命》演讲中的铿锵话语。封思强讲述了靖江2016年“4·22”火灾发生后,自己与消防战士一起,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奋战16个小时,记录下消防战士逆火而行、向死而生的英雄壮举。

    “那场灾难过去已有一年,如今当我们再次走进那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新的希望与梦想正在升腾,这是一片重生的土地。”这是盐阜大众报记者王谷雨在《用新闻传递信心和力量》演讲中的心灵之声。王谷雨述说了她和同事们在2016年6月23日阜宁、射阳遭到特大龙卷风冰雹袭击时,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进灾区,报道受灾情况、讴歌先进典型、宣传抢险救灾,连续工作44个小时没合眼,推出40多个整版报道的动人故事。

    “做一名合格的社会瞭望者!”这既是江苏省广电总台记者朱亮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发出的大声呼吁,也是他演讲的响亮题目。朱亮翔实介绍了自己肩负使命,不畏困难到一线采访,揭露校园有毒塑胶跑道事件;深夜突击暗访,曝光非法采砂行为,差点被渔网割破喉管,最终发出了推动骆马湖全面禁采报道的前前后后。

    以上3个记者的演讲,让人们不仅看到了这个社会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一面,还看到了党的新闻工作者用使命书写责任与担当,用新闻传递信心和力量的崇高职业精神。

    抓住事关社会与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发现闪光的英雄事迹,直击社会的丑恶现象,提炼向上的正面能量,传播真实的精彩故事,是“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努力讲述震撼人心的好故事的鲜明特色。

    感受之四:紧跟时代榜样激励人心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时代楷模”——李银江,是一个苏北丘陵山区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的院长。这个朴实厚道的李院长,坚持31年如一日,替老人擦洗身子、穿衣送饭、端屎端尿……先后给66位老人守孝送终,全心全意为敬老院38名五保老人和23名失能的空巢老人“提供兜底服务”。

    “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孙成斌和妻子吕瑞兰、儿子孙友为,是一个洪泽区马浪岗海事所的“海事之家”。30年来,孙成斌共参与救助遇险船舶近2万艘、遇险船员近8万人,抢救货物400多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船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大湖卫士”“洪泽湖上的守护神”;1987年以来,孙成斌和妻子吕瑞兰一直坚守在远离人烟、条件艰苦的湖中孤岛——马浪岗海事所;2009年,儿子孙友为也成为一名海事协管员,与父母一道守卫着大湖。

    以上的一个人物、一个家庭,是淮安广播电视台记者周俊在《坚守与远行》的演讲中,倾情讲述的感人至深的故事。

    “十大温暖中国好人”“扶贫攻坚典型人物”——颜展红,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打工仔;“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陈家顺,是一个标准的市人社局副局长,“潜伏”在农民工中的“打工局长”。这两位“打工仔”,都是扬州日报记者胡俭在《我和两位打工仔》的演讲中,操着颇浓的扬州普通话,向大家讲述的无私奉献、扶贫济困、助民致富的真实故事。

    毋庸置疑,以上两位记者采访报道的三个先进人物、一个模范家庭,都是他们紧跟时代榜样,弘扬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所精心打造的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譬如,胡俭演讲的《我和两位打工仔》登上央视“全国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专题节目,他采写的消息《就业局长“潜伏”打工探扬州用工》荣获第22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等等。事实表明,巡讲团的好记者们这些年来在全国全省全市所获奖的优秀新闻作品不胜枚举、含金量高……这些,无不迸发出切合时代精神、鼓舞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耀眼火花与巨大能量!显然,这也是对“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的工作重心和主攻方向的最好诠释。

    作为多年组织开展淮安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走转改”活动的一个老兵,我打心底里觉得,好记者,感染人;好故事,打动人。巡讲团的好记者们用自己一个个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故事,给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课,展示了新闻记者坚持理想信念、乐于敬业奉献、勇于责任担当、不断砥砺前行的风采;整个巡讲活动,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推动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采取的扎实举措和有效路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就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在全省新闻战线上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释放正能量的“轻骑兵”,所到之处,受人尊敬和喜爱,让人点赞和期待。

    此时此刻,我不由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中提出的要求:“在新时代,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下,我们“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不正在按照习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吗?

    是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江苏大地需要“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这支新闻战线上的“轻骑兵”!

    (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淮安市记协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郭潇颖

新时代需要这支“轻骑兵”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使命担当
新时代做好民主党派宣传的几点思考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疆对外传播
融媒体时代:一场技术与力量的变革
脱贫攻坚报道,精准策划与精确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