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7年世界政治中的媒体呈现

● 刘笑盈 《 新闻战线 》(

    过去的一年,是世界政治不平静的一年,也是世界媒体的政治热情持续高涨的一年,媒体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了世界政治的进程。2017年有哪些热点,媒体又是如何聚焦的?对此进行回顾总结,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当代世界与媒体,更好地展望世界的未来发展。

    世界政治的态势和媒体表现

    马克思说过:“人是最名副其实的政治动物,不仅是一种合群的动物,而且是只有在社会中才能独立的动物。”①孙中山解释所谓的政治,“浅而言之,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便是政治”。政治的核心是权力,是权力的来源、变化、分配、使用和监督。2017年的世界政治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我们看到有国内政治、国际政治和全球政治三个层次的权力斗争和转化。在寻找这些变化的深层原因时,权力的基础即国家间的实力对比是关键的因素。国情学者胡鞍钢研究了G20国家2000~2015年间综合国力的变化,发现其中11个南方国家整体上属于上升或崛起型,而9个北方国家(西方8国加上欧盟)属于下降或衰落型。2000~2015年,11个南方国家综合国力占世界的比重从25.26%提高到了40.48%,2000年,北方国家综合国力是南方的2.17倍,而到了2015年,南方国家反而是北方国家的1.13倍,而在赶超中中国的作用最大,其贡献率接近70%。②这些根本性的变化是世界政治变化的基础,可以说南北国家位置互换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2017年的世界政治中,美国与欧洲的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金砖国家峰会和G20中南方国家作用的显现,都可以从中找到说明。

    2017年的世界媒体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媒体的变化首先在于媒介融合的进一步发展。2017年全球网民达到了35亿,其中使用智能手机的达到了21亿,预计2018年网民将超过38亿,网络普及率也将超过世界人口的50%。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的调查,社交媒体已经成为美国人获取新闻的重要渠道,60%以上的美国人利用社交媒体来获取新闻。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更是出现了主流媒体所构成的舆论矩阵无法影响选情,“社交媒体战胜了传统媒体”的情形。2017年,社交媒体的影响力更是全面渗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脸书”第三季度日活跃用户达到了13.7亿人次,月活跃用户更是高达20.7亿人次。大量来自第三世界的用户使得西方社会第一次感受到社交媒体“不可控”的冲击,西方主流媒体和政府开始对社交媒体变脸、打压、治理。③近两年,媒介融合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全球移动新闻网的发展,新闻APP成为新的平台媒体,而且在这个领域,中国、日本、印度等非英美国家的发展速度更加迅猛,新闻APP的渗透率达到了20%~30%。媒体领域的变化也与综合国力变化一样,正在出现声音的多元化,所谓的“新十亿”网民多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传统的英美新闻垄断受到了挑战。

    2017年媒体的政治报道热依然在延续。我们曾经在2013年总结了媒体的政治报道热,说明了国际政治局势的复杂多变、受众了解国际政治愿望的不断提高和媒体竞争中政治功能的强化。④最近几年,媒体的国际政治热有增无减。2014年,围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计划、俄美欧在乌克兰危机中的博弈、震惊世界的伊斯兰国的崛起、埃博拉病毒、马航客机失联,世界媒体开始了轮番的报道大战。2015年的世界局势依然风云变化。从年初的《查理周刊》惨案,到俄国客机坠毁,从希腊的债务危机、难民问题升级,到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大国深度介入中东,还有俄罗斯卫国战争庆典、中国的大阅兵等等,国际媒体在各个问题上都在深度介入。2016年,南海问题、朝鲜核危机、中东乱局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而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法国公投,这些“逆全球化”的黑天鹅事件,更成为世界媒体积极报道的对象。那么2017年的媒体关注又聚焦何处呢?我们看到,美国的不断“退出”与国内的种族冲突,欧洲一体化的纠结和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中东的权力角逐中的治与乱,亚太地区的平静与危机,中国频频推出的主场外交,是世界媒体关注的重点。在这些事件的报道中,媒体作为国家话语权的载体和软实力的体现,作用日益彰显,国际政治与国家利益、媒体伦理及媒体立场、报道能力和影响力在竞争中显露无遗。

    美国与欧洲:逆全球化与种族冲突

    2017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有评论说特朗普这一年,把“美国优先”几乎变成了“美国独行”。恐怕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这样,将国内政治、国际政治和全球政治结合得如此密切。翻开2017年的美国账单,除了内政方面的医改、税改和基础设施建设,媒体关注比较多的就是不停的“退、退、退”了。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10月12日,美国宣布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月13日,特朗普发表讲话,否认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让人不禁感慨,特朗普的“单边主义”道路究竟要走多远?特朗普的“退出”也引发了世界媒体的关注和美国建制派媒体的批评。《今日美国》发表社论,表示TPP能够提升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同时限制中国的影响力。特朗普撤出该协定将会不利于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利益。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退出TPP对于中国是一个机会。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更是引起世界一片哗然。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称,特朗普如果要退出巴黎协定,这一决定不单是推翻了前任总统奥巴马的减排目标,更使美国退出了气候变化的全球讨论,美国由此失去的不仅是气候变化的谈判权,还有可能是参与其他国际事务谈判的权利。路透社称,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可能会加深其与其他盟友之间的裂痕,其他国家已经开始对特朗普持保留态度,并质疑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和可信度。对于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以《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朗普的“单边主义”要走多远?》为题发表文章,认为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美国的一系列“退出”行动中最具震撼力的动作。这一动作也受到了英国、德国等国媒体的批评。除此之外,特朗普签署的“禁穆令”,以及在2017年8月美国发生的种族冲突事件中,特朗普表态迟缓和态度暧昧,也引发了广泛的报道与批评。美国民调数据表示,近六成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总统用行动鼓动极右翼团体,《纽约时报》将抗议活动中推倒雕像的行为同“伊斯兰国”摧毁历史文物的行为相类比。德国新闻电视台分析称,在美国各地爆发的抗议活动是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者与反对者的争端,深深地分裂了美国社会。英国《卫报》甚至认为,美国内战还没有结束,这是美国极右翼团体发动的文化战争。

    2017年欧洲的一体化也处于动荡之中。媒体主要关注的是英国脱欧、法国大选、欧洲恐怖袭击。6月19日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时隔近一年再次掀起了媒体报道与国际舆论的高潮。在全球媒体中,尽管有少数媒体对英国脱欧提出了较为客观的建议,但绝大多数媒体针对英国脱欧的态度几乎呈现一边倒的“唱衰”趋势,英国脱欧在媒介世界中似乎面临“四面楚歌”。英国脱欧的根源之一就是全球化成果在不同阶层中并非平均分配。从公投的选票中可以发现,投票脱欧的群体中55岁以上老年选民以及收入较低的群体占比较高,而精英阶层则抗拒脱欧。法国大选则是另外一场民粹主义与全球化的战争,尽管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战胜了极右政党领袖勒庞,但是正如英国《卫报》 评论称,“无论谁当选法国总统,法国的极右主义思潮都极难退去”。与此同时,恐怖袭击的乌云继续笼罩着整个欧洲,从4月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地铁站爆炸案,5月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演唱会爆炸,到6月伦敦卡车冲撞人群的恶性事件,一系列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给民众造成巨大的心理冲击,也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媒体保持了相当的克制与理性,没有出现大规模细节描述和情节还原,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均衡报道。经历长期的恐袭报道,媒体也在逐渐成熟。

    中东与东亚:冲突解决与危机再现

    2017年,中东依旧不平静。在中东的所有乱象之中,有两起事件最吸引媒体的目光:极端组织ISIS的覆灭和卡塔尔的被断交风波。虽然进入2017年,针对ISIS的军事打击已颇见成效,但它还是在全球范围内制造了数起恐袭。12月,伊朗总理鲁哈尼宣布随着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消灭,ISIS已经被终结。但是大本营的消灭是否会阻挡ISIS的恐怖之路?还是恐怖的意识已经跟随恐怖分子到了各个国家?

    关于中东恐怖主义的报道,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各国媒体的积极参与,除去一些大国大媒体,如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BBC;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之外,中东地区的各国媒体无论大小也开始崭露头角,利用媒体为自己发声,并有几家媒体经常进入人们的视野,如沙特的《国家报》《沙特公报》,埃及的《今日埃及》,伊朗的《德黑兰时报》等。由于其地理优势,媒体自采新闻居多,带来了许多当事国的第一手新闻。二是各方媒体态度都倾向于谨慎理智。例如在鲁哈尼宣布剿灭ISIS之后,大部分的媒体都没有过度渲染乐观或消极情绪,而是理智分析恐怖主义的诸多可能,关注战后重建、国内安全等诸多问题。

    另外,媒体聚焦的卡塔尔被断交风波,自2017年6月至今已过去半年之久,依旧不见缓和之势。而且半岛电视台也被牵扯其中,该台在阿联酋地区观看受阻,其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也无法访问——阿拉伯地区的媒体遭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屏蔽,惨遭“拉黑”。更令人错愕的是,断交半个多月后,卡塔尔收到了邻国的通牒,沙特、阿联酋、巴林以及埃及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提出了13个要求,表示若要恢复邦交,条件之一便是“关闭半岛电视台及下属所有频道”。这是自“棱镜门”之后,媒体再次成为国际政治的主角。半岛电视台其实是一个介于“阿拉伯世界”和“西方世界”之间的电视台。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力量,它强调新闻的原生态,尊重不同角度和观点,遵循并坚持客观、公正、平衡等西方新闻理念,但与此同时,又因出自阿拉伯国家,不可避免带有阿拉伯文化的色彩,这使得半岛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可以“左右逢源”,另外一种情况是“左右为难”,发展中遇到挫折。

    在东亚,2017年的“治”表现在南海问题的平息上。当前南海形势在东亚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基本保持稳定,相关国家已从对南海的争议转向更加广泛的双边合作。而“乱”则体现在朝鲜半岛局势反反复复,有愈演愈烈之势。2017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进行了多次核试验和导弹发射,与此同时,美韩两军在朝鲜半岛举行了多次联合军演。8月的美韩年度“乙支自由卫士”演习更是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哥伦比亚、丹麦、新西兰和英国的军队参与,美国还增派航母到半岛附近游弋。这使得朝核问题成为东北亚安全的头号威胁。伴随着两国领导人通过媒体进行的口水仗,双方政府和媒体的言辞也越发激烈。双方媒体舆论战已从政治分歧转向了对领导人的人身攻击。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还在5月发表署名评论,点名批评中国官方媒体多次刊登有关朝核问题的文章,称构成了“对朝鲜自主合法权利的严重侵害”。

    中国的主场外交与媒体报道

    如果说2017年的美国一直在“退退退”,那么中国则是一直在开会。继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的杭州峰会之后,2017年中国又召开了三次全世界瞩目的会议。分别是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9月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这些会议,也吸引了世界媒体的目光。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会议吸引了4500多名中外记者。世界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充分报道。美国 《纽约时报》说,“‘一带一路’会议的范围和规模均是现代历史上几无先例的。它将摒弃西方所主导的陈旧组织规则,目标是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将各国和企业更紧密地拉入中国轨道”。澳大利亚 《金融评论报》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也有许多国家领袖希望进行贸易保护主义和独裁主义,但当今世界需要外向型经济增长,中国的‘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是国际经济领导中的新角色”。许多非西方国家媒体也称赞“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的机遇。例如古巴的拉美社认为,“一带一路”是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也是通往未来的门户。科威特的《科威特时报》称,“一带一路”对世界上的众多国家来说,提供了帮助其实现经济繁荣的机会,尤其是阿拉伯国家。南非的南非新闻报刊网报道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不是空谈,而是有一整套可行的措施。

    厦门金砖会议也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中外记者。在厦门会晤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启示,指明了下一个十年金砖合作方向。世界媒体也对来自厦门的“金砖声音”进行了广泛报道。其中金砖五国以及会议邀请的五个非金砖国家的媒体最为活跃。比如,俄罗斯媒体特别关注“金砖+”的概念,巴基斯坦不仅关注“金砖+”,而且还关注“一带一路”,印度媒体关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据统计,参加十九大报道的3000多名记者中,境外记者达1800多人,甚至超过了境内记者的人数。外媒围绕十九大内容、“新时代”的概念、中国与全球化以及中国与本国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例如法国《世界报》评论,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系统的更新。《菲律宾星报》说,推进“一带一路”也被写入党章,这意味着中国将与东南亚、中亚、非洲和欧洲等地区在道路、港口等经济项目中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英国《金融时报》称,经济全球化发展至今,新一轮全球化已经开启,中国将引领全球化的正确方向。

    上述世界政治的变化及其媒体呈现让我们看到,2017年是全球治理的关键一年,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一些热点在消退,如南海、乌克兰问题、ISIS,一些热点在升温,如逆全球化的民粹主义、朝核危机,还有一些传统的热点,如恐怖袭击、地区冲突,说明全球发展中的“安全困境”“发展困境”“治理困境”依然严峻;二是中美两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提升。尽管特朗普提出了“美国优先”,但并没有退回孤立主义,而且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作用的不断提升,美国开始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这体现在他所提出的“印太战略”以及发表的“国家安全报告”中。不过美国的地位的确在下降,这也体现在尽管美国发出了威胁,联合国大会12月21日还是以128票对9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为都是无效的”,这是史无前例的;三是媒体在报道世界政治中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而且我们看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媒体在崛起,增加了世界新闻的平衡性。

    从历史的角度看,2017年是一个有着历史意义的年份,100年前,在第一次大战激战正酣的同时,俄国发生了影响人类历史的十月革命。2018年,同样有着历史意义,100年前的一战结束和40年前的中国改革开放,都为世界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世界将向何处去?媒体将如何报道?媒体本身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传播研究院教师康秋洁,硕士研究生殷楚冬、席寒亭、施璇、黎江宇、于海涛亦对本文资料收集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武艳珍

    注释:

    ①马克思:《经济学手稿(1857-1858)》《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上),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21页。

    ②胡鞍钢、王洪川:《南北格局与和平崛起:二十国集团综合国力研究》,《现代国际关系》2017年第11期。

    ③方兴东:《西方讨伐社交媒体为哪般》,环球时报2017年12月11日第15版。

    ④刘笑盈、康秋洁:《国际舆论战与“全媒体环境”中的世界媒体》,《新闻战线》2014年第2期。

新旧年交接之际看传媒业现状与走势
2017年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概况及展望
2017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特点和趋势
对新媒体发展趋势的几点思考
在学习中求生存谋拓展
2017年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
2017年世界政治中的媒体呈现
2017年中国版权发展及热点问题回顾
2017年媒体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