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7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特点和趋势

● 黄楚新 王丹丹 《 新闻战线 》(

    2017年,新媒体领域经历了热门风口的更新迭代,直播、网红等2016年呈爆发式增长的领域步入调整期,开始更为理性的路径探索。在对新领域的开拓中,也出现了舆论失控、版权争端、娱乐炒作和盲目转型等问题,而内外部监管的完善,寡头竞争的持续以及付费内容的开发,则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指出,经过23年波澜壮阔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①2016年,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收获了多方面的创新成果,直播、网红、自媒体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风口②。2017年,新媒体继续以智能化、视频化的趋势向前发展,经过一年的沉淀,众多冲动投资转变为理性投资,热门风口转向深耕发展。

    2017年新媒体发展状况

    移动用户持续增长,智能终端全面渗透日常生活

    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提升至96.3%,移动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智能手机已全面渗透日常生活各个领域,公共服务类各细分领域用户规模均有所增长。在线教育、网约专车或快车的用户规模分别达到1.44亿和2.17亿,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2.74亿。移动支付也更加普及,用户规模达5.02亿,网民在线下购物时使用过手机网上结算的比例达到了61.6%③。

    资讯消费占据主流,获取碎片化、视频化

    在信息的获取上,资讯消费占据网民上网时间的主流,资讯消费在网民日均上网时间中占比约29%。由于手机成为用户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资讯获取场景更加生活化,在床上看新闻的用户占比接近60%。取代主动搜索,浏览器推送的信息流受到用户的青睐。场景的无限制,信息获取的便利使用户对资讯的获取呈现碎片化特征。同时,越来越多的网民选择消费资讯视频,在视频网站上获取资讯的人数增长228%。④但当前的内容创作者主要集中在碎片化文字创作中,优质资讯视频供给不足,意味着梨视频为代表的资讯视频平台将成为PGC新风口。

    微博微信稳居优势地位,用户价值待开发

    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大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和微信的优势地位依然显著。截至2017年9月,微信日登录用户9.02亿,较2016年增长17%;公众号月活跃账号数350万,同比增长14%,月活跃粉丝数7.97亿。⑤而微博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76亿,其中移动端占比达92%。至2017年11月,微博全站头部用户规模达41.8万,较2016年增长23%;其中,大V用户达2.5万人,较去年增长67%。⑥

    不难看出,两大平台庞大的用户基础,使其成为巨大的流量入口。而微博的媒体属性及意见领袖的富集,更使其具备了强大的话题引导和流量导向能力。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微信以95.12%的活跃用户占比位居各APP第一,微博活跃用户占比仅为12.16%,位居第27位。如何调动用户的积极性成为微博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也促使微博积极增强社交属性,发挥娱乐等热点话题的动员能力。⑦

    2017年新媒体发展特点

    直播话题热度渐退,平台转型举措频出

    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2亿,较2016年增长26.5%。⑧大量涌入的用户和投资,引发激烈的同质化竞争。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平台竞争筛选告一段落,行业热度逐渐退却,随之而来的是媒体对直播行业的集体唱衰,直播平台发展目标从扩大用户规模转变为提高用户黏性,积极投入转型探索。

    内容方面,通过优质主播和多样性开发打造核心优势。一方面,加强主播与粉丝的互动,开展造星计划打造优质主播,培养用户黏性;另一方面,在直播业务外,融合更多优质内容。如映客设立了10亿元的内容专项基金建设平台PGC内容,启动“内容合伙人招募计划”,同时调整界面,引入1V1 PK、多人直播间、狼人杀等社交游戏以及综艺、社交、偶像养成内容,映客称之为“去直播化”。

    技术方面,尝试融入各类新技术要素。VR直播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智能机器人也开始走入直播间。

    头部网红MCN化,垂直领域网红崛起

    经历了网红经济元年的繁荣发展,2017年网红本身话题度下降,但网红经济生产链条却逐渐明晰,变现图谱日益完善,行业发展趋于成熟。表现为网红人数及粉丝规模仍大幅增长,粉丝在10万人以上的网红较上年增长57.3%,粉丝总人数增加至4.7亿人。竞争的加剧催生了专业的MCN机构,MCN化更成为头部网红发展新方向。据统计,今年仅与微博合作的MCN机构数量即达到480家,同比增长22.0%。⑨

    签约大型MCN机构,实现个人价值的品牌化成为多数头部网红的发展轨迹。papi酱还以个人品牌创立了MCN机构Papitube,集合了30多位细分领域的内容创作者,打造了@Bigger研究所、@张猫要练嘴皮子等粉丝过百万的博主,在9月MCN榜单中位列第一。而在美食领域的红人“办公室小野”取代“papi酱”成为第一网红,更成为大中华区Facebook粉丝量第一的视频博主。小野的成功反映了垂直领域网红的崛起。垂直领域因能精确反映用户需求,用户黏性强,网红意见领袖能力显著,变现方式灵活,有较大发展空间。目前垂直领域网红主要集中在美食、游戏、美妆三个领域,自2016年10月起,美食和游戏领域直播增幅达到341.8%和342.6%。

    短视频爆发增长,向多方向强势渗透

    短视频实现了集中爆发,市场空间持续扩大,竞争也更为激烈。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人,移动视频用户规模达5.25亿人,短视频领域月活跃用户量达到1.9亿。⑩

    除资讯、娱乐领域外,生活应用、社交领域也开始探索短视频的应用。多家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发短视频应用。BAT等巨头均推出了视频产品,腾讯甚至“复活”了4月关停的微视。斗鱼、映客、YY等直播平台也加入这一趋势。淘宝和大众点评等生活应用也添加了短视频功能,短视频被应用于淘宝买家秀和商品介绍中,大众点评则不仅在商户页面下添加“拍视频”功能,更在首页底端增加了“视频”选项。短视频平台还谋求国际化发展。如快手APP就于5月组建独立团队,开始在韩国运营Kwai Korea,俄罗斯和印尼也有快手的业务布局。

    终端品类更新,智能音箱备受青睐

    智能手机领域,尽管iPhoneX订单量再创纪录,但同时推出的iPhone8则表现惨淡,缺乏独特的技术优势是主要原因。而国产手机近年来则不断开发创新,百度指数显示,小米、OPPO在关注度方面已仅次于iPhone。全面屏、全景摄像、双系统等科技创新也大大提升了使用体验。在智能硬件领域,智能音箱无疑成为一匹黑马,上至BAT等互联网巨头,下至各细分内容平台,都在此处发力。

    2017年7月5日,阿里巴巴推出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整合了人工智能系统,可实现在线支付、快递查询等功能。在双11购物节中采取99元低价售卖策略,当日8时53分,天猫精灵总销量即突破100万台。百度、小米、京东等也相继推出带有平台特色的智能音箱。除此之外,喜马拉雅FM依托平台音频内容资源,推出了“小雅”智能音箱,也收获了颇多关注。

    新媒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舆论事件暴露政务新媒体缺陷

    新媒体的发展,使新闻事件和谣言的传播能力同时达到空前程度,舆情引导难度升级。2017年,泸县太伏中学生死亡事件、“刺死辱母者”案、红黄蓝幼儿园等事件引爆网络,由于调查信息公布不及时,谣言广泛传播,新闻反转频繁,引发了网民对政府的不信任,暴露了政务新媒体舆情应对缺陷。

    在2017年的几起热点事件中,部分大V借机炒作,汹涌民意被转化为其注意力经济的一环,甚至被邪教和境外势力煽动,扰乱舆情,引发群体性事件。当地舆情素养的缺失,政务新媒体发声不及时、不全面,是致使舆情事件升级的导火索。因此,当@四川公安微博发布太伏中学生死亡事件通报后,由于信息全面、权威,对谣言和民众疑问做了全面的解答,使负面舆论快速平息。尽管被不少网民认定为“年度最佳通报”,但前期当地新媒体账号的舆论应对失当仍不可忽视。因此,尽管我国政务新媒体普及程度较高,但在具体应用中,账号舆情应对水平仍天差地别,缺陷明显。

    社交化转型存在风险

    流量是新媒体竞争的关键因素,如何吸引和稳固更多用户,成为众多平台思考的问题。社交化转型成为众多平台的努力方向,但并非所有平台的本质属性都适合开展社交,因而其社交转型也蕴藏风险。

    微信支付带来的巨大压力,使支付宝一度积极谋求社交化,但其社交模块对微信的模仿,用户对支付安全的担忧以及“圈子”等功能的争议,促使支付宝改变社交化战略,回归支付业务。但社交并未被其完全放弃,而是通过“蚂蚁森林”等公益功能实现社交定位与支付定位的融合。

    其他领域的社交化探索仍在继续,作为国内舆论场最大的集散地,微博一向带有较强的媒体属性,为提高用户活跃度,微博也开始了强化社交属性的尝试。如对用户主动互动少的博主采取内容限流以及更改消息通知样式,使转评赞呈现更为直观。这些举动着力于精准预测用户喜好,促进用户活跃度的提高。但这样的改变对追求“弱连接”的微博用户而言难以适应,阅读限流更引发了众多大V的不满。

    自媒体低俗炒作暴露发展颓势

    由于渲染演艺明星绯闻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等问题,微博、微信在6月关闭了一批娱乐题材的自媒体账号,其中不乏“严肃八卦”“毒舌电影”等知名自媒体。这样的集中关停显示了自媒体的脆弱性,暴露了其越发依赖热点炒作的内容颓势。事实上,由于注册门槛低,自媒体数量不断增多,竞争日益激烈,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平台显示了衰落迹象。具体表现为自媒体账号越来越多,公众关注度日趋饱和,原有账号定位难以突破,新生账号难以突破重围,炒作成为重要引流策略。

    从第一季度起,虽然微信图文总体送达人数从150.83亿提升到276.31亿,但图文打开率和分享率却持续下滑,到第三季度时,两个指数均跌破3%。众多用户对自媒体内容质量表达了担忧。2017年,超过2/3的用户关注的自媒体账号数量不再增加,其中1/4还有所下降。近30%用户比上一年减少分享自媒体文章,自媒体用户红利接近触顶。

    新媒体版权问题引发关注

    近年来IP营销的火爆,使优质版权价格飞涨,2016年我国核心网络版权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相比2006年增长了30倍,年均增速超过30%。伴随而来的是新媒体版权问题的日益凸显。

    一方面,优质版权争夺导致市场混乱。如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由于酷我、QQ、酷狗等头部平台势均力敌,市场格局难以变动,曲库版权成为差异化竞争中的关键因素,但版权争夺和垄断使消费者周旋于各大平台,导致市场更加混乱。为此国家版权局在9月约谈了几家音乐平台负责人,要求促进网络音乐行业版权共享。但在实际竞争中,其实现仍存在难度。

    另一方面,版权侵权也日益引发关注。平台间,支付宝小程序抄袭微信小程序代码就曾引发关注。二次元弹幕网站Acfun(A站)和bilibili(B站)的视频自由投稿模式也引发版权侵权争议。为此广电总局6月曾对A站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开展视听节目服务点名批评,A站、B站众多国内外影视剧资源也大规模下架甚至清空。

    用户方面,大IP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电影海报和配乐等方面抄袭嫌疑,引发了大规模的用户反抄袭风潮。《微博用户服务使用协议》中的版权条款也引起用户质疑。迫于压力,微博对相关条款进行了更新,明确表示版权理所应当属于内容创作者。

    2018年新媒体发展趋势

    完善监管手段,重视自媒体舆情

    2017年内爆发的众多舆论事件,促使政府关注对新媒体领域的监管。既要保证公众的舆论监督作用,又要保证政府对舆情的积极引导。

    一方面,要对新媒体领域众多问题作出规范,积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如针对个人信息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网络安全法》就引起国内外媒体和网民的关注,得到很好的反响。另一方面,要鼓励行业内部规范的制定,将政府管理与行业自律相结合。同时,要正视自媒体舆情事件,提升政务新媒体舆情应对能力,避免“封”“堵”“删”“滞”等陈旧舆情处理思维,使舆论场活跃而有序。

    平台洗牌趋势显著,走向寡头竞争

    用户向新媒体的大量涌入,热门领域的快速崛起,促使众多同质化平台和内容创作者的产生,随着投资市场的冷静以及竞争的加剧,平台洗牌趋势显著。未来平台间的融合并购现象将增多,而头部平台将更受投资青睐,“马太效应”显著,使寡头竞争成为趋势。

    今日头条就在2017年完成了多起收购,仅短视频领域,今日头条就已有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和抖音三款产品。西瓜视频对标秒拍,制衡优质PGC内容;火山小视频对标快手,瞄准三四线用户群体;抖音则主要征服年轻用户。三款视频产品足以让今日头条在短视频领域立足。11月,今日头条还宣布将以8660万美元收购猎豹旗下的新闻平台News Republic。

    国内第一家以网络电台形式为用户提供有声内容服务的蜻蜓FM,在9月完成人民币10亿元的E轮融资,投入到精品化内容开发、品牌建设与市场开拓、人工智能音频技术研发等领域,进一步增强内容优势,进军知识付费领域。

    可以预测,未来新媒体领域的竞争将不仅局限在各垂直领域内部,各垂直平台还必须面临来自日益综合的大平台的挤压,在寡头竞争中积极谋求发展。

    单纯技术要素吸引力下降,知识付费成为新风口

    VR、人工智能等单纯的技术革新对用户的吸引力将逐渐下降,在缺乏配套优质内容的情况下,新技术的引入并不能带来持久的关注。如微博10月上线的全景图片功能,由于依赖全景相机等外接设备,创作门槛高,导致相关微博内容单一,引发审美疲劳。2017年,AR、VR被普遍应用于营销中,但在很多媒体产品中,这类技术更多仍是噱头作用,内容的创新质量并不高。

    而自媒体炒作热点话题,新闻领域反转频发,催生了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知识付费成为新的趋势。2016年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为0.98亿人,42.9%网民支持内容付费。用户内容付费意愿的提高、移动支付技术的成熟,也为内容付费提供了条件。

    目前,音视频领域付费已经成为常态。喜马拉雅FM、得到、知乎、分答也纷纷涉足知识付费领域,出现了平台对内容创作者的争夺。papi酱、罗永浩等大V也积极加入付费平台,但由于内容生产成本与收益之间的较大差距,不少大V渐渐退出。在这样的趋势中,老师、专家等传统的知识售卖者成为付费平台最持久的创作者,使得严肃的内容创作成为知识付费领域的发展方向。

    结 语

    2017年,直播、网红等热门风口尽管风光不再,却并未衰落,而是走向了理性的稳定发展阶段,在各自的垂直领域深耕创作。尽管短视频、智能音箱、知识付费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但优质内容的创作依然是决定其能否长久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一年,新媒体的传播力导致了众多舆论事件的发生,权威信息发布缺位、网民疑问得不到解答,谣言横行,新闻频繁反转,暴露了政务新媒体在舆情应对上的诸多问题,如何既保证新媒体自由发展,又保证政府对舆论的把控能力,成为新媒体监管需要面对的问题。

    (作者黄楚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丹丹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武艳珍

    注释:

    ①倪弋、荣翌:《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中国解读》,人民日报2017年12月5日。

    ②唐绪军、黄楚新、王丹:《智能化与视频化: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趋势》,载《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708/t20170803_69444.htm,2017年8月3日。

    ④199it:《企鹅智酷:2017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http://www.199it.com/archives/654084.html,2017年11月16日。

    ⑤凤凰网:《微信2017数据报告:每天有9.02亿人登陆,日均发送微信次数达到380亿》, http://tech.ifeng.com/a/20171109/44752900_0.shtml,2017年11月9日。

    ⑥新浪科技:《新浪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http://tech.sina.com.cn/i/2017-11-07/doc-ifynnnsc8828980.shtml,2017年11月7日。

    ⑦艾媒咨询:《2017年10月份中国APP活跃用户排行榜(TOP450)》,http://www.iimedia.cn/59770.html,2017年11月21日。

    ⑧艾媒咨询:《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 http://www.iimedia.cn/54120.html,2017年8月10日。

    ⑨艾瑞咨询/新浪微博:《2017年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http://www.iresearch.com.cn/report/3009.html ,2017年6月15日。

    ⑩易观:《2017年第3季度中国短视频市场季度盘点分析》,https://www.analysys.cn/analysis/trade/detail/1001075/,2017年12月6日。

    侯斯特:《2017年第三季度微信图文数据报告》,http://www.weixinhost.com/material/2017q3,2017年10月26日。

    腾讯研究院:《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7|42页干货ppt》,http://www.tisi.org/4873。

    艾媒咨询:《2017年中国内容付费专题研究报告》,http://www.iimedia.cn/50548.html,2017年4月5日。

新旧年交接之际看传媒业现状与走势
2017年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概况及展望
2017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特点和趋势
对新媒体发展趋势的几点思考
在学习中求生存谋拓展
2017年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
2017年世界政治中的媒体呈现
2017年中国版权发展及热点问题回顾
2017年媒体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