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国际传播

● 孙美莲 詹才荣 《 新闻战线 》(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然而不得不承认,我国文化输出能力还很薄弱,中国传统文化体系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比于国家形象还有较大的差距。而体育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例如太极拳、少林功夫早已化身成为中国的代名词,但在国际传播方面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探究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国际传播的路径显得尤为重要。

    加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开展力度

    目前,中国承办的国际性、全国性或者是单项专业赛事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丰富,涉及体育竞技的各个方面。其中,尤其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如少林武术节,不仅展示了武术形象,增强了竞技性和观赏性,而且还大大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文化输出。截至目前,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从承办国际性赛事的收获来看,也是非常明显的,反映在赛事规模上,无论从赛事的国际影响力还是参与赛事运动员的数量规模上,一届比一届大。其中,最近的第8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更是以56个国家和地区、142支团队、近1200名赛事运动员的规模,创下多个历届之最。此外,在赛事的竞技项目方面,也得到了极大的充实,不仅涵盖了传统武术中的拳术、刀法、剑法、棍法,还包括太极拳、八段锦、铁砂掌、梅花桩等一系列特色套路表演,充分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

    此类大型赛事在增进体育交流的同时,更是大大带动了文化交流以及河南地区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除了经济收入上实实在在的收获,无形中也大大提高了河南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树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体育文化品牌。当前,以文化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果各级政府能够在此方面因势利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借鉴国际先进商业运作模式,加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开展力度,对于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多渠道、多媒介促进大众传播

    艺术舞台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民族的不断发展进步,离不开本国、本民族文化的良好传承与发展。文化的不断发展,则需要与外来文化的不断交流、互相碰撞融合,如果切断了与外来文化的交流,故步自封,久而久之就会失去生机,停滞不前。虽然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冲击下,西方发达国家借助于在经济、科技方面的领先实力,进行着强势的文化思想价值观输出,这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体育产业,使得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生存空间遭受严重挤压。但是少林功夫却独树一帜,保持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这种发展不仅表现在少林功夫商业表演、武校、武术影视等少林文化产业年均10亿元的经济价值,更是表现在少林文化的广泛传播和国际影响力上。比如《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不仅吸引了韩国、日本等近邻国家游客,还引来了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大洋彼岸的游客,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少林武术演出的轰动效应,甚至引起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知名人士的高度关注。

    另外一个借助艺术舞台进行文化国际传播的典型案例,则是原创舞剧《风中少林》。该剧是由郑州歌舞剧院斥资超过2000万人民币创作完成的一部大型原创民族舞曲。自该剧于2004年10月在 “世界首届传统武术节”期间首度上演,便引来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该剧被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以800万美元的高价签下,并且走出国门,先后赴美巡回演出达800余场次。在引起轰动效应的同时,助力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在国际传播方面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电视媒介

    在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历史长河的传承发展中,与西方崇尚竞技、决斗和征服有所不同,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更强调和谐,多是为了大众强身健体、增强体魄。类似的还有同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印度,他们在进行瑜伽文化传播的过程中,不仅传播运动本身,更强调身体锻炼、养生、调理等内涵,从而赢得了广泛的受众群体。而在进行国际传播的过程中,除了要考虑本民族受众的喜好外,还应考虑西方受众的关注特点,适当增加竞技性的内容。在此方面,河南电视台所举办的《武林风》,就收到了神奇的效果,创下了全国省级电视台中,以武术为内容时间最长、收视率最高的多项收视纪录。该节目不仅在国内引起轰动,更是走出国门,通过举办国际赛事,开设中美、中欧、中日、中泰等武术对抗专场比赛,大大增加了观赏性和精彩度,同时也开辟了一条走向世界竞技舞台的广阔道路。

    通过电视媒介,还能赢得最广泛的受众群体,比如河南塔沟武校,通过与中央电视台每年一度的春晚进行合作,不仅大大弘扬和展现了中华武术的精妙绝伦,更是通过该舞台,最大化地展示了中国武术,赢得了最广泛的受众群体。

    充分利用组织传播以及人际传播渠道

    加强组织传播渠道建设

    尽管我国传统体育文化国际传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是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在传播方式上,还多以社会性的传播方式为主,在专业的组织传播渠道方面较为欠缺。比如少林寺武僧团的对外表演,一般多是自发组织,没有任何的分支机构和运作机构。而在文化传播上,以武术教学为例,仍是停留在传统的师徒一对一教学阶段,这种传播渠道虽然针对性强,最大化地保持了信息传播的原汁原味,但是弊端在于辐射面积小,传播的广度和影响力有限,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传播力度。

    加强人际传播渠道建设

    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中,尊师重教的思想极为重要,不管是少林功夫,还是陈式太极拳,在历代的传承中,都保留下来极其完整的师承关系图,这种清晰的传承关系,就是一种典型的人际传播,在发扬体育文化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维系作用。

    借助现代化手段,强化传统体育文化国际传播

    以人为本,打造高素质的跨国文化传播团队

    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尤其是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赢得更多人的关注和共鸣,仅仅以更多的文化产品、更远的传播范围,还难以完全实现。文化资源传播的根本效果,在于传播者是否能够精准地捕捉目标受众的喜好特点,展开有效的传播。高素质专业人才的缺乏,这也是我们在进行传统体育文化国际传播所亟待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国际化带来的是文化交流的频繁,思想理念的碰撞,这要求必须要有一大批既精通中国文化、又精通西方人文语言和文化的沟通中介。以人为本,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中国传统体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多途径丰富体育资源传播,提升体育文化影响力

    我国在体育文化资源的继承方面,历来具有优良的教育传统。近年来,随着少林武术为代表的民族体育影响力不断增强,接受武术教育培训的人员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目前有各类习武人员共计100余万人。庞大的群众基础和遍布全省的武术学校,为开展中原体育文化的国际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国际传播方面,可以借鉴孔子学院的发展模式,通过开设各类以武术为教学内容的特色体育学校,将少林功夫和太极拳等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作者单位: 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江西警察学院)                                             

    责任编辑:郭潇颖

    参考文献:

    ①王庚年:《国际传播发展战略》,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②倪依克:《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2004年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③种莉莉、孙晋海:《建设体育强国背景下我国传统体育文化对外传播的现状与对策》,《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1年第10期。

“问题意识”不可少
一位副刊编辑的30年坚守
四招提升应急报道能力
什么算接地气的新闻报道?
练就慧眼抓“活鱼”
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国际传播
媒介融合对于电视综艺节目发展的意义
电视民生新闻的专业化改革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