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平面美术设计融入电视节目包装的意义

● 周媛媛 《 新闻战线 》(

    传媒行业的融合与创新有目共睹。在互联网推动电视栏目不断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电视节目的创办应守住根本,即清楚地认识到电视节目的基本组成要素:文字、色彩、图片、音效在节目中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上述元素也是平面美术设计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平面媒体表达思想、进行观点交流活动的基本手段。因此,在电视节目的设计与优化中,进一步加深与平面美术设计的重组与整合,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的原则。平面美术元素的渗入,一方面可以增强电视节目表意的明确性及内容的识别度,缩短节目与观众互动过程中的时间周期,提高电视节目的受众达到率;另一方面,平面美术设计与电视节目设计有着多方面的相通关系,将平面美术设计中的相关元素运用到电视节目的创作过程中,可以为平面设计元素提供一个展示平台。着眼于电视节目与平面美术设计的动态依存变化过程,表现空间上的多维度发展和设计理念及元素运用上的双重标准,已成为电视节目中平面设计应用呈现的两个明显趋势。

    电视节目包装是打造精品电视节目的重要举措

    电视节目包装随着电视媒介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每一个历史时期电视节目的整体包装水平会因电视技术和电视台节目制作理念的不同而显出较大差异。到了电视媒介技术较为成熟的今天,电视节目的个性化、专业化、创新性发展已成行业趋势,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电视包装技术的更新和包装水准的提升是电视台创建频道品牌、打造精品电视节目的重要举措。

    电视节目包装早就出现,包装手段和包装后呈现的形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无论在哪个时期,电视媒体的发展都与其他艺术创作有着一定的联系。因此,在结合电视节目生产流程和生存现状的基础上,电视包装设计一般被界定为运用各类视听元素对电视节目进行整体优化设计,创造出更加有利于观赏的收视效果。

    综合几种传统媒体的特点,电视媒体在图像和声音相搭配形成的声画组合方面占有优势,电视传递信息从根本上强调的是视觉效果上的清晰,在满足观众知情权的情况下丰富荧屏视觉体验感。因而,从视觉传播的角度看,平面设计元素中的图片和颜色的搭配、协调使用,以及平面艺术创作中的版式编辑手段等的参与,都可以让观众在有限的电视荧屏上感受到无限的含义表达和审美体验。

    在电视媒体作为信息传播媒介出现伊始,电视包装从属于电视产业,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品类。如果从时间上来界定,电视包装业的发展经历了不到一个世纪的历程,与其他技术手段相比,这个历程是比较短的。从包装技术手段所经历的几个阶段来看,从起初的人工包装到电子化手段包装再到网络化的包装,电视包装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成就了电视频道的专业化发展和电子化生产与制作,在技术上取得了遥遥领先的现实影响力。

    电视包装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独立的产业门类,在与电视节目质量同步提升的过程中,电视包装技术行业渐成规模,电视产业发展在为电视包装技术发展提供产业前提的基础上促进了其快速发展,而电视包装技术在同一时期以自身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了电视媒介的改进。在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过程中实现了互利共赢。从变化发展的观念看,电视节目包装技术是个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的名词,代表着一个会时常融入新元素、内容经常会更新的新兴行业。电视包装技术同电视媒介的发展一样,同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的人类社会有着密切的联系,每一时期,人们的思想认识、生产力水平的高低和技术创新的程度都是不同的,尤其是在我国厉行改革的时代,在社会上出现的一切变动都可能会对电视包装的发展产生影响。电视媒体从“传者中心论”到“受众中心论”转变的历程中,电视包装技术要更多的考虑观众的需求,从观感、心理、情感等方面设计电视节目,并充分运用和创新电视包装技术,通过健全和完善包装技术这一硬件条件来打造精品电视节目,树立品牌意识,带动电视频道朝着创意化方向发展。

    平面美术设计融入电视节目包装的积极意义

    平面美术设计中的很多元素是构成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这些元素在电视节目包装中的运用,不仅有助于电视节目建立形象、创意化的识别标识,更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平面美术设计中文字、图案、色彩三大元素同样是生成电视节目内容的主要工具,而电视节目内容的生成同样需要文本信息、声音和色彩的运用。从要素的构成方面来看,电视节目和平面美术设计出现了交叉和重叠,把平面美术设计中的元素和编排方式运用到电视节目的创作过程中来,既继承了传统艺术设计的基本手法,又增加了听元素形成电视频道自己的视听系统,这是一种艺术化的再创造。从宏观上看,不论是平面美术设计,还是电视节目的艺术加工,都是建立在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再创造。在电视包装技术中融入平面美术设计元素,体现了电视节目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在坚持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坚守了民族文化阵地,顺应了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增强视觉效果

    在综艺节目娱乐化和严肃节目轻浮化的传媒生态下,重技术轻内容的发展趋势渐成电视行业的新常态,为了巩固新闻信息传播和传播主流价值观念的平台地位,电视频道和节目应重建内容,提升节目的整体质量,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这就需要加强对内容的创作,在节目表现形式的艺术化加工和传播渠道的优化上作出改变。平面美术设计中美学元素的渗透,是电视节目在当前环境中重回“内容本位论”的重要举措,平面设计中常用的创作技巧及对基本元素的熟练运用,能打造出更适合电视节目在电视媒介上传播的平台,增强电视媒体的视觉传播效果,给观众带来更好的审美体验。

    提高商业价值

    平面设计是促进电视节目设计赢取观众认同、实现商业价值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方式。在已有的研究中,部分学者只看到了电视包装技术对电视节目宣传和营销的重要性,对平面美术设计在其中的运用不置一词,另有部分学者只是将电视作为展示平面美术设计元素和编辑方式的平台,对二者的统一和融合对电视台的盈利并没有进行深入研究,这些都是片面的。电视节目的高规格制作标准要求平面美术设计能为电视台带来经济创收,在具备视觉强化效果和审美功能的情况下,让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剪辑艺术和声画组合技巧彰显出更强的艺术感,以提高电视节目对电视台的经济溢价。

    打造精品节目

    随着电视产业的发展,新旧媒体在竞争中呈现出的蓬勃发展之势。作为老牌信息传播和视觉营造平台,电视节目的发展已构成了电视产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从战略高度看电视节目的包装技术,已远远不止单纯的技术与节目内容拼接,而是整个电视台和电视频道的品牌塑造工程。

    电视传媒产业的工业化发展路径和市场化生存法则,要求电视节目从内在到形式,必须不断进行革新和升级,构建品牌意识,融合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增加内容的权威性、艺术感和文化含量。平面美术设计作为众多艺术创作方式的一种,为美化电视节目的荧屏呈现形式、创作出高质量的内容起了积极的作用,是电视节目实现品牌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综上所述,平面设计元素在电视节目包装设计中占据了很大空间,它们是构成频道语言的要素之一。电视屏幕上,平面元素的组合是最基本的视觉传达符号,它们借助电视媒介发布、传播信息,获得存在价值。电视节目包装设计融入平面美术设计既影响了现代社会中人们的意识和生活,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弘扬做出了贡献,是我国电视产业升级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作者系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徐  政

    参考文献:

    ①傅皓玥:《电视频道包装中的平面设计应用》,吉林艺术学院2011年硕士学位论文。

    ②张敏:《论电视节目包装中的平面美术设计》,《电影文学》2009年第12期。

主流价值观传播的策略选择
突发事件报道中的人文精神构建
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媒介素养的提升路径
平面美术设计融入电视节目包装的意义
新能源报道的生态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