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突发事件报道中的人文精神构建

● 王 娜 《 新闻战线 》(

    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尊重人之本性,倡导自由平等的精神。人文关怀、人道主义等也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怎样报道才能体现出人文关怀,是新闻工作者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突发新闻体现人文精神的必要性

    突发事件报道中的以人为本是受众获取第一手消息的保证。

    对突发事件的报道,不仅应包含新闻报道的基本要素,如对事件的描述、当前状况、解决方法以及事件发生的原因分析等,而且还应含有过程中所有与“人”相关的信息,如伤亡情况、救援情况、人员安置等报道。这些内容的体现,不仅是回答受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新闻媒体人文精神的体现。因此,新闻媒体对于突发事件的报道,应在较大程度上体现出对人的关怀,体现出人文精神。

    对于突发事件,受众一般都比较关注,尤其是对事件涉及的人员生命安危等有较高关注。新闻工作者在新闻报道中,不仅要满足大众的信息需求,还要积极倡导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如人民日报在云南鲁甸地震时这样报道:“ 8月3日16时30分,一场6.5级地震突袭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造成108.8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8万多间房屋倒塌。地震同时引发的山体滑坡堵塞牛栏江形成了2.6亿立方米的堰塞湖……”透过这则新闻,我们不仅获知了该地震的震级、伤亡人数以及财产损失,也体现出了新闻媒体的人文主义精神。

    突发事件报道中的以人为本是引导社会舆论、疏导公众情绪的有效手段。

    在信息传递过程中,新闻媒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它可以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引领社会热点或价值观,进而影响受众的行为。各种社会冲突激化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引发突发事件,在这些事件的处理中,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积极客观地分析原因,找出解决方法;另一方面,媒体对其进行客观报道,并应在报道的过程中彰显出人文精神,化解社会矛盾,而不能加剧社会矛盾或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冲突。如2011年“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有网友发帖《以下是部分失踪人员名单,请铁道部回答》,人民日报根据这条帖子通过相关部门对29名失踪者的具体信息进行了核查,最后不仅通过报纸公布了失踪者的详细信息,还把杭州铁路公安处温州南站派出所的电话号码公布出来,让受众监督。人民日报采用这种方式,一方面很好地回答了受众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发挥了媒体的社会功能,为协调网民与原铁道部的误解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新闻报道中人文精神重构的有效途径

    树立以人为本的新闻采编理念。

    在我们的新闻报道中,如何彰显出人文关怀尤为重要。面对突发事件,必须从人性角度出发,关注“人”的问题,而不是传统意义上仅仅报道数字或经济损失等等。在报道过程中,要始终遵循以人为本,新闻工作者要用充满人文关怀的方式传递信息,报道人们普遍关注的关于人的生存环境、生命安危等内容,并以此为指导,加强信息传导。在报道方式的选择上,我们的语言应该更具特色,充满人文关怀,积极满足大众的需求,报道的目的除了还原事件、提出解决方法外,还需要我们能够通过新闻报道彰显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指引社会文化发展方向。总之,新闻从业人员应该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充满正能量的人文关怀,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

    除此之外,在新闻报道中,还需要遵守伤害最小化的原则进行报道。也就是说,我们在报道过程中必须公平公正,不能夸大事实;必须体现出人文关怀,积极关心受害者,引发社会关注与同情,彰显人文关怀。

    倡导媒体行业自律及专业主义精神。

    对于新闻媒介自律,中国人民大学陈力丹教授给出这样的解释:它是包括新闻行业中非法律组织机构所提出的各种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各种不成文的行业内的制度规则等。在对突发事件报道过程中,新闻从业人员应该遵循媒介自律原则,传递媒体的人文精神。这类自律不仅能够规范我们的媒体报道,而且还能对媒体起到自我调节的作用。如在地震报道中,不能通过夸大灾难的方式来获得社会关注和同情,而是要积极报道如何救治受害者,如何给受害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等方式传递出我们的人文关怀,为社会提供正面能量。突发事件往往具有灾难性,因此我们在报道中,要传递正能量,不报道不相关的负面信息,伤害群体的心灵,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就是说,新闻媒介自律是新闻行业的一种自我约束和管制,一种符合社会价值观和充满人文精神的约束。

    在新闻报道中,除了以自律来规范约束我们的报道,还应有更专业更严格的标准要求。新闻报道是为了向大众传播信息,这些信息必然要符合客观事实且要真实全面。也正是因为自律,使得新闻报道能够更加专业、公正。尊重客观事实,是新闻报道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新闻报道专业性的基本体现。新闻媒介作为向社会传递信息,引领社会文化发展方向的中介,首先要对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负责,为社会传递真实信息,还原事件本色。因此在新闻报道中,从业人员不能带有情绪或者个人偏见,而是要客观公正地报道。在突发事件报道中,要彰显出人文关怀,体现出人文精神,最基本的就是要遵守新闻媒介自律制度和新闻报道的专业性。

    关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人”的价值。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类的终极需求是获得尊严,体现出自我价值。这种需求正是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突发事件时,我们首要关注“人”的生命安危,生命高于一切。比如在煤矿坍塌事件中,我们的报道多集中于救援方面,如何降低人员伤亡,如何救治、安置受灾人员等一系列工作,以体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文关怀。对于受害者,我们同样需要尊重,进行妥善处理。比如屯兰煤矿坍塌事件中,救援人员对每位遇难者遗体进行了彻底的清洗,方便家属寻找和火化。各媒体虽然也对该过程进行了记录,但并不公开播出,这是对逝者的最大尊重,很好地体现了媒体的人文精神。

    (作者系西安政治学院2013级博士生)

    责任编辑:章  琰

    参考文献:

    ①李良荣:《新闻学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②俞吾金:《人文关怀:马克思哲学的另一个维度》,光明日报2001年2月6日。

    ③张帆、徐元锋、张文等:《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人民日报2014年8月11日。

主流价值观传播的策略选择
突发事件报道中的人文精神构建
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媒介素养的提升路径
平面美术设计融入电视节目包装的意义
新能源报道的生态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