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杨家浩小学

“以正立校 和谐育人”强化内涵发展

《 新安全 》(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杨家浩小学紧紧围绕“以正立校,和谐育人”的办学理念,以“办学生喜爱的学校”为不断追求的目标,高扬“规范治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治校方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在素质教育、课改实验、校园文化、教育科研、阳光体育等方面彰显特色,致力于走内涵发展之路,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教育新亮点。

    以“正和”为核心

    营造“润正”育人文化

    学校结合现代教育思想,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总结发展的核心理念:“以正立校,和谐育人”。

    学校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工作,促进师生发展,提升办学水平;高度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才和未来发展;坚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生本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突出“正和”这个主题,引领全体师生做正直之人,做正确之事,仁爱宽厚,和谐发展,坚持“正人、正心”,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办学生喜爱的学校”,让学校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乐园。致力于“优化、高效”课堂建设,致力于“实效性、生活化”德育的评价体系建设,精心打造外围环境文化、内部制度文化、核心精神文化于一体的“人文化”校园。

    在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全校师生重于行、实于做、立于思,追求真知,探索真理,学做真人,形成“做人求正,做事合则”的校训;“博学尚礼、和谐有序”的校风;“乐学善教、求实创新”的教风;“勤奋进取、知书达礼”的学风。

    以“和雅”为目标

    建设“雅正”教师团队

    “富有美感,热爱书籍,深爱学生”。学校确立了“和雅”教师的三个标准,提出“做学生喜爱的老师”,以此作为建设“雅正”教师团队的总要求。

    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开设“教师讲堂”交流平台,整理编辑教师随笔集《我的生本教育故事》;注重“身教重于言教”,用优良的品味修养,感染熏陶学生,使学生向着有品位的方向发展;每期开展一次“家长评议教师工作”活动,建立了教师工作社会监督机制;每年开展一次“我的好老师”,学生评选老师活动,树立“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榜样。

    以生本教育为主导

    构建“乐正”的高效课堂

    坚持践行“生本教育”理念,构建“自学、互学、展学”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着力于构建“自主、乐学”的课堂。

    依托嘉陵小学教育集团,采用师徒结对、传帮带等方式,引领提升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校领导深入课堂,教师互听互学;开展观摩课、示范课,竞教、评课、议课……实施课堂开放,让家长走进课堂;定期开展“亲子课堂”“家长监考”“家长参与阅卷”活动,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了解更全面,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以养成教育为主线

    培育“品正”的儒雅少年

    学校坚持打造一支乐教育、爱读书、勤专研的教师队伍,为教师的持续发展服务,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自主、乐学、健康”的平台。以养成教育为主线,培育“品正”的儒雅少年更是学校一直坚持的方向。

    以“五好教育”为抓手,加大学生自主管理力度,突出抓好礼仪教育。该校要求学生做到:知礼,外化于形;明礼,内化于心;行礼,细化于行;用礼,固化习惯。通过经典滋养,榜样示范,实践活动,庄严仪式等方式来实现礼仪养成。

    开展“孝亲”实践活动,以“宣讲孝亲故事,实施孝亲行动,争当孝亲学子”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我为妈妈洗洗脚”“给奶奶梳梳头”“帮助孤寡老人”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学生孝敬亲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定期开展学生生活技能竞赛,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低年级学生开展系鞋带、系红领巾比赛,中高年级同学开展整理书包、叠被子比赛;成立学生自愿者服务队,传承自愿者服务理念和精神。

    家校携手,形成合力,共育品正少年。学校借助“家长学校”,提升家长的教育水平,建立家校互动联系长效机制,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学校内涵发展水平提升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懈的过程。杨家浩小学师生将共同努力,不断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运用“等同定律”确保措施“落地”
让学校成为孩子的安全港湾
让文明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灵
“家校联防”筑牢安全防护大堤
“以正立校 和谐育人”强化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