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

让文明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灵

《 新安全 》(

    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以来毛坦厂中学团委认真研究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坚持创新活动思路,不断拓展服务青少年学生的有效渠道,将“文明礼貌”教育化为具有学校特色的团员德育活动,将礼仪知识扎根于学生心中,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亮点”。如今,当你走进该校,令人称赞的不仅是优美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偌大的校园里竟看不见一片纸屑,听不到一声喧闹,教室里书声琅琅,餐厅里有序就餐,一切都是那么秩序井然。

    首先,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先锋作用。该校团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提高团员学生的文明素养”作为德育工作的中心。言由心生,行靠心导,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关键在于提高他们对文明的理解和认识,然后加以引导,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的潜能。校团委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方位全过程抓好团员学生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努力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其次,开展多彩活动,促进养成教育。为优化育人环境,净化学生心灵,学校每年从高一年级入学起,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文明礼貌”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一周一主题”“一月一活动”,每周一的班会课上,团委安排主题教育广播下讲话,让学生围绕本周主题撰写广播稿,并挑选优秀稿件在校园广播中播出,各班形成了学主题、写感想、讲文明的良好氛围。九月份有“爱师尊师”“文明守纪”“学习目标”等主题教育,开展“文明伴我行”书法、绘画比赛活动;十月份有“爱国主义”“毒品预防”“饮食卫生安全”等主题教育,开展“文明礼貌”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十一月份有“勤俭节约”“修诚尽责”“感恩”等主题教育,举行“我为文明代言”演讲比赛活动;十二月份有“交通安全”“网络文明”“冬季安全”等主题教育,举行“迎新年,校园达人秀”歌唱比赛。校团委坚持将文明礼仪教育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注重对学生日常交往、衣着、言行的教育、指导和督查。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氛围。

    再次,弘扬中华美德,展示学子风采。2017年10月31日世界勤俭节约日,学校餐厅里开展了“文明餐桌”活动,学生们有序排队,按需取食,分区就餐,餐后进行“我来晒光盘”,评选出“光盘行动我最棒”先进个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实践育人,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高一年级的新同学感受更深,他们通过这次活动理解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在生活中一定要努力践行勤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校利用清明、五四、国庆等节日,组织学生参观张家店战役纪念馆,邀请革命前辈宣讲红色故事,召开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同时,利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校团委还成立了“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社团、“红歌合唱团”和“经典美文诵读”社团。

    最后,抓好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校团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拓思路,务实创新,扎实开展工作。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引领、教育、团结、服务青少年的作用。利用学生会,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电子屏等阵地作好文明礼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广大团员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团员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抓好思想阵地、组织阵地、活动阵地、志愿者阵地等建设,提高服务青年能力水平,将学校德育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些年校团委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韦发元看来,学校的团组织必须成为团结青年学生、培养青年学生的坚强核心,在协助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要更积极引领广大团员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运用“等同定律”确保措施“落地”
让学校成为孩子的安全港湾
让文明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灵
“家校联防”筑牢安全防护大堤
“以正立校 和谐育人”强化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