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中心学校

“家校联防”筑牢安全防护大堤

文/王小虎 《 新安全 》(

    郧阳区白桑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座落在209国道旁,学校旁车流量大,人员密集。该学校针对学生人数众多、校园面积狭窄、学生活动场地不足、公路横穿校园等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家校联防”活动,建立家校共管共育学生机制,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打造平安校园。

    一是有效沟通,建好“家校联防”桥梁。教师了解学生。每学期开学,教师通过家访、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学生的性格爱好、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地点、留守学生监护人及其联系方式和学生上放学路途需要经过的沟、河、岩等危险地段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家长了解学校。学校通过“家校联防”橱窗、印发宣传资料、签订安全责任书等方式,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安全制度、安全措施、作息时间、课程安排、学校办公电话、投诉电话、校长和班主任老师电话、子女所在教室、住宿床位、学校周边环境等情况,增强家校共管共育的针对性。

    二是警钟长鸣,夯实“家校联防”基石。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学校坚持做到“安全五进”:进入会议议程,大会小会逢会必讲安全;进入教案,班主任必有安全教育教案;进入课表,每周至少一节安全教育课;进入检测,每学期必须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检测;进入考核,将安全工作与教师绩效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学校针对本校留守学生多、家庭安全教育易成“空白”的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对学生监护人进行安全常识宣传,并联系派出所、卫生防疫部门等举办家长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三是健全制度,确保“家校联防”落实。学校与家长签定《安全责任书》,明确家长和学校对学生的安全管理责任;建立《“恶劣天气”接送制度》和《短程护送制度》,如遇暴雨(雪)、河沟涨水等特殊情况,学生无法回家,学校通过家长签字放学等方式,实行家长接送学生上学放学;正常放假,住校学生回家路远,学校便组织教师护送学生走过危险地段,反之,星期日上学则由家长护送到学校;非正常放学(假),学校必须采取措施,有效通知家长及监护人,使信息畅通不留空白。

    四是家校互动,推进“家校联防”发展。家校联谊是稳步推进“家校联防”活动的催化剂,学校始终坚持把家长委员会作为“家校联防”的常设机构,不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议,共同学习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共同商讨学校安全管理措施;适时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试卷上有意设置家长必答题和家长、学生共答题,促使学生及家长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同时,学校针对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以爷爷、奶奶居多的情况,学校适时特邀他们参与预防火灾、煤气中毒、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培训,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安全防范技能,有效推动“家校联防”活动的开展。

    (作者单位: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中心学校)

运用“等同定律”确保措施“落地”
让学校成为孩子的安全港湾
让文明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灵
“家校联防”筑牢安全防护大堤
“以正立校 和谐育人”强化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