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清秋寒露农事忙

袁浩 《 人民周刊 》(

    寒露,指的是即将凝结的寒凉露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寒露时节,天高云淡,大雁南归,菊花正艳。有意思的是,此时,雀鸟很少见了,海边却突然多了很多与它们纹路相似的蚌蛤,古人便以为蛤蜊是雀鸟变的,故称“雀入大水为蛤”。

    寒露时节,正是“秋收、秋耕、秋种”三秋大忙时节。所以谚语说:“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沉甸甸的稻子也该收割了,所谓“寒露不割禾,一夜掉三箩”。收完稻子,总得休息几天吧?不行,“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这都是前脚压后脚的农事,来不得半点磨蹭和马虎。棉花吐絮,白茫茫的像落了一层雪,得赶紧摘。“寒露不摘棉,霜打莫怨天”,还有红薯、大豆、玉米等农作物要收获……村里老农们总是一边念叨着农谚,一边收拾着农具,不倦地劳作着。

    寒露时节,我回到家乡,午后的阳光如绸缎般温润,晒着真舒服。在乡间漫步,猝不及防会被一股馥郁的花香温柔地罩住,抬头观看,原来是几株金桂缀满了新花,像是满树的星星闪闪烁烁。谁家门前的菊花也开了,花瓣层层叠叠,像小女孩弯曲的发髻,又像美人收拢的玉指,一丛丛、一束束,泼辣辣地摇曳着秋光。

    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在田间地头,冬小麦已经到了适宜播种期。早些年农播技术落后,冬小麦的播种,都是用人拉或牲口拽的木耧耩。播种时,“耧斗”晃动,“耧铃”摇摆,迸发出“叮咚、叮咚”的声响,散溢着浓郁的古老文化韵味。小时候在老家,随父母下地耩麦子,一听到那“耧铃”声声,什么疲劳、烦恼全跑到了九霄云外。如今,播种机、耕地机早就遍布希望的田野,“耧铃”声已无处寻觅,只有机器的轰鸣声响彻四野,和着秋收、秋种的汗水,带着喜悦和希望,融进肥沃的土地。

    清秋寒露农事忙。在耕种与收获的轮回中,人们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也寄托着生活的希望。寒露时节,秋水长天之间,沉淀着岁月的精华,这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丰厚礼物。是啊,繁华落尽才见真淳,生命本该如此。拥秋入怀,清露濯心,如何循着远逝“耧铃”的机响,适时播下“乐观通达,神志安宁”的种子,进而让思想的土壤,尽快长出理解、宽容、富足的“新苗”,该是我们“人生之秋”所要崇奉、践行的养生之道吧!

    (作者单位为河南省内乡县委组织部)

领导干部如何面对采访
《外交风云》:国际舞台上的新中国
毛泽东与《二十四史》
政协会徽70年
看大卫·霍克尼的大水花
清秋寒露农事忙
灵魂喜欢放声歌唱
输不丢人,怕也不丢人
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成长
“美好生活家园”美景倾倒众人 叶县项目评选勇夺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