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市井文化当激浊扬清(旅游漫笔)

袁澍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2日   第 12 版)

  市井文化自古就是距离百姓最近,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一种文化。它既是一种文化象征和许多艺术形象的主要载体,也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凝结。

  市井文化早在唐代就已兴盛,而宋代《清明上河图》则是古代市井生活的集中反映。上世纪的公社评书快板、大队舞蹈表演、坝坝电影儿,或是后来的广播、CD、街舞、广场舞、竞走,再到当下流行的微信、自拍、网红、抖音等等,不断丰富着中国人的生活。

  如今,市井文化浸透着百姓日常岁月,但如抖音中一些内容低俗的喊麦、社会摇等市井乱象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觉。

  互联网的出现,让市井文化更具生命力的同时,使其传统授受关系改变,互联网基因迅速移植到新一代年轻人身上。据报道,在街头采访青少年就业观,竟然有近48%的人想成为一名网红!这背后显露出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社会浮躁。市井文化天生具有接地气的特质,应该好好利用市井文化,把它作为时代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工具。

  “立物易,立心难。”思想的影响,价值观的塑造,具有长期性与创新性,需要在“长”与“常”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引导青少年播好人生第一粒种子;另一方面,线上线下相交的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创新的传播形式与方式,政府加大其引导作用,减少市场经济对市井文化的负面影响,把正确主流的价值观融入虚拟生活,融入当代的市井文化中。

“江阴强盗”(行天下)
市井文化当激浊扬清(旅游漫笔)
图片报道
工行苏州分行支持文旅行业
悠悠古韵茶飘香
河南建郑州大都市旅游圈
中国海洋产业博览会关注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