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聆听大师

郭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7日   第 07 版)

  尚长荣在“谈艺说戏话北京”活动现场

  “我出生在北京,是一个梨园世家,弟兄有三个,大哥是武生,二哥青衣花旦,我是老三。三是我的幸运数字。我是老三,从事的行当,生旦净丑,我是花脸,净也是老三。我曾经在北京、西安和上海工作过,也是三个城市,得过三次梅花奖,得过三次白玉兰。我自己也有三个男孩,也有三个孙子,所以三确实是我的幸运数字。还有一个更重要,欣逢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三中全会,哪有现在的盛世。”

  日前,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的“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在梅兰芳大剧院启动。中国剧协名誉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被称为“活曹操”的尚长荣,作为首期嘉宾,介绍了自己对北京浓浓的乡愁和乡恋,也分享了他创作演出新编京剧经典《曹操与杨修》的心路历程。

  “我们要敬畏传统、继承传统、研究传统,还要激活传统。在继承传统上,我们不能僵化,在创新的道路上,也不要犯异化的毛病,这些是我最近这几年琢磨出来的。”尚长荣语重心长地说。他还讲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1995年京剧节结束后,我们进京为首都高校表演。青年文体部长就说,发票可以,不能保证学生们来不来。我当时就说,即便只有一半人,我们也要演。那天的演出,从来没得过那么多掌声。谢幕之后,从台子两边下去,一大堆观众前呼后拥,把我们几个人分别围住。这是22年前,当时没有现在这个氛围。现在不仅硬件好,各个院团的待遇和那个时候非常不同。现在是最好的时期,我们要铆足了劲,出好戏,出人才,传帮带,要把年轻人推出去。”尚长荣一个多小时的讲述,娓娓道来,兴之所至还哼唱几句,听众们被深深吸引和打动,不时陷入思索。

  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从大众传播的角度分享了媒体介入传统文化传扬的意义以及他对当今戏曲现状的感想和思考。热情的戏迷和尚长荣的粉丝也纷纷上台交流他们观看《曹操与杨修》等剧目的美好回忆以及对尚长荣戏曲艺术的喜爱和对京剧的普及、弘扬的一些建议。

  中国剧协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讲述了他对京剧、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以及他和尚长荣的深厚情感。“戏剧悟道,艺术修身。”濮存昕说,“焦菊隐先生有句名言:戏剧是与观众共同创造的。咱们还应该择善固守,以待来者。”

上海民营院团生机勃勃
中国说 世界听(墙内开花)
周艳泓、姜昆等启动彩泓音乐计划
聆听大师
国产电影《引爆者》引爆人心
北京卫视将播《北京评书大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