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抓内容、抓创作,夯实基础,用戏说话

上海民营院团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7日   第 07 版)

  话剧《汇贤坊》

  儿童剧《新葫芦兄弟》

  话剧《永远的尹雪艳》

  11月14日至19日,北京保利剧院连续上演了由来自上海的艺术院团奉献的5部新作:话剧《汇贤坊》、沪剧《绿岛情歌》、话剧《永远的尹雪艳》、儿童剧《新葫芦兄弟》和音乐剧《致命咖啡》。与众不同的是,这5场演出是由5家民营院团带来的。

  上海市文广局和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上海民营院团优秀剧目首次赴京展演活动周”活动,既体现了主旋律和正能量,又富有上海地方特色风格样式。

      

  雄姿英发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说:“上海民营剧团是一支生机勃勃的团队,被称为‘上海原创大剧当中的生力军’。”

  据介绍,目前上海注册登记的民营院团注册数量已达253家,运作良好的有100多家,将近60家能够以演出作为主要生存方式。它们在市场上已经积累了自己的作品,也形成了自己的生产链,目前总年度演出场次过万,演出剧目超过100部。这些民营院团有的长期活跃在基层乡村,有的走进大剧院,以国际化的人才组合创演各类作品,不少优秀院团创排的剧目巡演国内各大省市,还走出了国门。尤为可喜的是,上海民营院团涵盖了30多种艺术形式,除芭蕾之外,国有院团有的,民营院团全部都有,甚至交响乐团都有好几家。

  上海现代人剧社已经成立24年,总监张余介绍,上海民营院团运作有几种模式:最早是二三十年前的“拾遗补缺”型,由一批著名老演员退休后成立,以便发挥余热;后来是大约15年前,一些青年演员离开国有院团,独自出来组团打拼;接下来是社会办团,随着市场的繁荣,一批文化公司成立剧团,加入了演出市场;还有一种是一些大型企业也创办了剧团。

  现在演艺市场上有“北麻花,南锦辉”的说法,“北麻花”指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锦辉”指上海锦辉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它们都是国内舞台剧领域颇具市场号召力的民营机构。上海锦辉传播由知名沪剧演员孙徐春十几年前下海创办,目前已在新三板上市。总经理孙徐春说,他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积极购买IP(指知识产权),并进行多种形式的衍生开发与改编,多产多销。上海恒源祥戏剧发展公司则是大企业办剧团的样板。剧团已经成立3年,这次带来的话剧《永远的尹雪艳》改编自白先勇同名小说,几轮公演获得了戏剧界好评。

  民营院团的特点是与国有院团相比对市场的灵敏度更高,能在基层捕捉热点,以最快的方式再现在舞台上。如上海现代人剧社的《汇贤坊》以旧房动迁题材反映了上海的市民生活状态,折射了上海对石库门建筑的保护和城市文化之根建设,锦辉传播的儿童剧《新葫芦兄弟》根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知名动画片改编,上海安可艺术团的禁毒题材音乐剧《致命咖啡》讲述了一个为爱救赎的故事,都是贴近观众的作品。

  重点扶持

  上海优秀的民营剧团能够稳定健康地发展壮大,与上海营造良好文化生态环境是分不开的。

  据韦芝介绍,2014年至2017年是上海民营院团走向演出市场和自身良性循环的关键3年。上海市文广局设立了800万元的民营院团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建立一套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评估机制,从场租补贴、创作孵化、人才培养、文化交流、服务基层、剧目展演、绩效评估、宣传推广等8个方面对民营院团开展全面扶持。每年还出资举办“上海市民营院团展演”,要求全部参演剧目均为原创新编,展示当年创排演出的新剧目。同时,每届展演都评选出当年的“优秀剧目”并予以嘉奖。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也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举行“民营演艺发展论坛”“民营演艺产品交易会”,组织区、街道、剧场等100多家单位作为买家,让“文化配送”、政府采购参与进来,推动民营院团的新剧目和演艺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甚至举办民营院团长培训班,帮助民营院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推荐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导演和一些主要演员参评高级职称,协调解决外来优秀艺术人才的上海户籍问题等。

  跟上时代

  “京沪两地作为中国演出行业两大主力阵地,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具备深度交流的条件,联合的时代到来了。”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海君说。借上海民营剧团来京演出的机会,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和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了“京沪民营院团创新发展论坛”,旨在让京沪两地民营剧团相互加深了解,带动两地民营院团乃至整个演艺产业的深度交流、联动、合作、共享。

  据介绍,北京目前有民营院团600多家,演出经纪机构突破2000家。2016年,北京营业性演出场次达25000场,票房17亿元人民币,民营院团已经占据了北京50%以上的市场份额。

  通过交流可以看到,无论京沪的民营院团,都在着力抓内容、抓创作,夯实基础,用戏说话。

  据介绍,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每年组织剧本评选,针对基础好的剧目进一步组织孵化提高,请专家学者指导修改,助推民营院团的剧本原创能力,尤其重点推进现实题材的优秀舞台剧作品。近3年来,有30余部原创现实题材的舞台剧经过孵化搬上了舞台。

  此次上海文慧沪剧团的沪剧《绿岛情歌》描写了崇明生态岛建设中一位“捕鸟人”转变为“护鸟使者”的故事。团长王慧莉说,文慧沪剧团一直致力于原创,他们将有弘扬价值的先进人物故事改编成沪剧,打造了“郊县三部曲”。

  北京中间剧场总经理杨云、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田旭认为,内容打造是很重要的,要努力生产高质量剧目,并且培养、孵化观众群。为了提高原创力,上海锦辉也已经成立编剧公司,开始了“挖井”创作。

  京沪两地民营院团当家人一致认为,作为新文艺团体的民营院团,只要能创作反映出我们所处时代面貌的作品、建立创新机制、融入新型业态,就能发展前行,跟上时代的步伐。

上海民营院团生机勃勃
中国说 世界听(墙内开花)
周艳泓、姜昆等启动彩泓音乐计划
聆听大师
国产电影《引爆者》引爆人心
北京卫视将播《北京评书大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