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中国说 世界听(墙内开花)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7日   第 07 版)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张燕生在节目现场

  这是一档大型政论节目,具有中国立场、世界胸怀。

  东南卫视的《中国正在说》从2016年11月4日开播,至今已经播出30多期。它以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定位,面向世界宣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节目大胆设置议题,内容涉及一系列全球化核心问题,同时紧扣中国百姓关心关注的重大严肃议题,直面尖锐问题,正面回应热点,在民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中国正在说》的成绩既是因为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非常精彩,也得益于所有参与节目制作播出的嘉宾以及为节目建言献策的专家学者所做出的贡献。张维为、温铁军、韩毓海、罗援、陈平、郑若麟、金灿荣、李希光、汪三贵、王文……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录制,无私奉献,提供了一场场思想盛宴。节目为人民立心,包含着人民的情怀,节目传播形式上实际上是一个人民公开课形式;它为时代立传,关注的是时代大问题,回应的是时代的大困惑;它为社会主义立信,讲的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或者是民族自豪感的故事,它还讲述了中国成功的故事、社会主义成功的故事,对于人类有超越性的意义。

  这个节目也是一次突破,使媒体摆脱了吃喝拉撒的娱乐,超越了市民社会的狭隘,以主动对话和谈话的形式全面探讨我们民族发展的辉煌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这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刻阐释和讨论了中国文化、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

  新时代,人民需要有思想、有信仰,需要坚定文化自信。而文化是需要深入挖掘的。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祥辉表示,希望东南卫视“思想立台、文化兴台”,《中国正在说》是我们要向世界说,是将以往中国被人说的状况,改变为中国正在说、中国说给全世界听。作为地方媒体,东南卫视体现了可贵的担当和媒体的责任感、使命感。且看未来福建广电人如何向这个方向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上海民营院团生机勃勃
中国说 世界听(墙内开花)
周艳泓、姜昆等启动彩泓音乐计划
聆听大师
国产电影《引爆者》引爆人心
北京卫视将播《北京评书大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