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一人、一扇、一木、一帕

北京卫视将播《北京评书大会》

高 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7日   第 07 版)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左一)、田连元(中)和连丽如联袂支持北京评书大会

  一人、一扇、一醒木、一方帕,便可演绎千军万马、浩瀚苍穹。评书以简单而又深奥的艺术形式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北京评书大会》将于11月28日起,在北京卫视与观众见面。

  评书作为一种讲故事的传统艺术形式,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承载着民族文化的印记。2008年6月7日,北京评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北京卫视潜心打造《北京评书大会》,将把评书艺术重新请上电视舞台,还原传统京味书馆的真实风貌,并大胆融入书画、音乐和纪实真人秀等视觉元素。节目还将邀请老中青少四代评书表演者同台,为观众带来新老结合的经典书目,演绎四代同台、师徒联袂的传承故事。节目中将设置“书童”的角色,贯穿全篇。

  北京评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4位: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刘兰芳、田连元和连丽如。他们都对这一节目非常支持。连丽如一直致力于把评书艺术带到国外,她表示,海外华人非常喜欢中国故事。曾经在东南亚和美国等地说书的经历,让她深深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同样重要。她激动地说:“我今年76岁了,说书、传承是我们的历史使命。这份责任我一定会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北京评书大会》是北京卫视继推出《传承者》《传承者之中国意象》《非凡匠心》等聚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节目之后,再次为观众输送文化清流。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主任马宏表示:《北京评书大会》是北京卫视致敬艺术、致敬匠心、致敬大师的诚意之作。北京卫视将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为时代留住经典,留住匠心。

上海民营院团生机勃勃
中国说 世界听(墙内开花)
周艳泓、姜昆等启动彩泓音乐计划
聆听大师
国产电影《引爆者》引爆人心
北京卫视将播《北京评书大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