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爷爷帮孙解心结

曹正方 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职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今年的两天高考转眼就结束了,我和妻子悬了很久的心暂时放下,但接下来儿子考完试之后的种种表现,又让我和妻子再度忐忑不安。

  高考结束之后,儿子像变了一个人,每天把自己关在卧室,足不出户。看到儿子闷闷不乐、忧心忡忡的样子,我和妻子意识到儿子高考极有可能考砸了。儿子平时的模拟考试,偶尔够二本分数线,绝大多数在二本分数线以下。作为父母,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却爱莫能助。毕竟孩子努力了,我们只能顺其自然,争取最好的结果,同时也作最坏的打算。

  我和妻子都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家矿山企业上班,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收入都不高。在我和妻子眼中,高考是儿子的唯一出路,除了高考别无选择。这一理念往儿子的潜意识里已经灌输多年。因此,高考结束之后,儿子变得沉默寡言,这种反常行为也是意料之中。

  听儿子的班主任邓老师说,6月23日公布高考分数线和考试成绩。邓老师建议家长趁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带着孩子出去旅游,释放一下孩子的压力,多与孩子沟通。

  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刚好是周末,我和妻子按照邓老师的建议,主动约儿子出去旅游,想趁旅游的机会,让他放松一下,跟我们说说心里话,我们好为他出主意、选专业。

  意想不到是,儿子立马拒绝我们的提议,说考试没有考好,哪儿都不想去。听儿子这么一说,我和妻子心里凉了一大截,只好作罢。

  高考结束的第三天,儿子依然没有理睬我们。为了缓解家庭气氛,让儿子从高考的阴影中走出来,我和妻子又想了很多办法让他乐观起来,但都无济于事。

  最后,妻子跟我商量,让我去乡下接我父亲过来做儿子的思想工作。儿子小时候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跟爷爷关系很融洽。父亲了解了孙子和我们的紧张关系之后,二话没说就随我来到了县城。

  父亲慢慢地走进儿子的卧室,对儿子寒暄了一阵,便转入正题。父亲的第一句话是:考好考坏,听天由命。第二句话是:高考不是独木桥,条条大道通罗马。儿子听了之后顿时来了精神,主动提出要陪爷爷一起打篮球。

  看到儿子和父亲走出卧室,带着篮球出门,我和妻子释然了。

  父亲虽然没有我和妻子学历高,也没有参加过高考,但是他用通俗浅显的道理为高考之后的孙子解了心结,缓解了我们家的紧张氛围,这难道不值得我俩反思吗?

高考落幕 爸妈还焦虑个啥?
高考家庭众生相
爷爷帮孙解心结
“减压阀”与“海绵垫”
父母请我吃大餐
支持女儿的选择
女儿自己有主意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