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父母请我吃大餐

谭湘瑜 西藏军区八一校 应届高考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高考结束了。走出考场那一刻,沐浴在拉萨明媚温暖的夏阳里,我惬意地伸了个懒腰,如释重负:此次考试,我算是正常加一点儿超常发挥,离我的军校梦应当差不太远了,目前就安心等分数出来填报志愿。

  虽然住所离学校步行仅需十几分钟,但平日早出晚归的父亲还是坚持驾车往返校门口接送我,副驾驶座上还坐着刚来拉萨几天、尚有一丝高原反应的母亲。他俩准备带我去拉萨最大的那家湘菜馆吃饭庆祝。

  晚饭桌上,父母充分肯定我这学期的不懈努力和平稳心理素质。但父亲一贯的军人作风又来了,说我身高1米81,体重却不足110斤,纯属弱鸡瘦猴一个,就算顺利考上军校,这体型体质肯定不行!他让我从第二天开始,不能只打篮球,每天必须加强锻炼。母亲瞅了我好半天,才说:中长头发也该理成板寸头,另外要多参加社会实践,不要成个书呆子。我默默点头同意。

  过几天,母亲就要返回湖南工作,父亲还留在拉萨继续工作。他俩问我是继续待在拉萨还是回湖南。我考虑了一下,因为这半年我在拉萨,父亲才特意待在家多陪我,多少让他工作分了心。我跟老家的亲友同学也生疏了不少,该回去见见他们;在老家锻炼身体,即便偶尔过度也不必担心;在老家还可以参加社会实践打个短工,锻炼自己。

  订了返回湖南的机票,我和母亲开始收拾行李,赶往拉萨贡嘎机场。身为驻藏军人后代,我一直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把高考之后的这个假期过好,从容淡定地等分数下来、填报志愿就成了。

  黄自宏整理 王永安摄

高考落幕 爸妈还焦虑个啥?
高考家庭众生相
爷爷帮孙解心结
“减压阀”与“海绵垫”
父母请我吃大餐
支持女儿的选择
女儿自己有主意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