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高考家庭众生相

陈青松 吉林省长春市 公务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挥别了今年令人爱恨交加的高考,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境况、不同的期盼伴随着不同的焦虑,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我认识的3家人就面临着这样的焦虑。

  有的焦虑源于对过去缺失的弥补。高考结束的第二天早上出门,见楼下超市门庭落锁,超市大哥一家三口正在往拉货的小面包车上装东西。我问大哥:“这么急匆匆关了超市要去哪里?”大哥挠头憨笑:“孩子刚考完试,带他去趟长白山走走,这些年都没带孩子出过门儿!”我知孩子平时成绩不错,顺便问大哥孩子发挥是否理想。大哥在我耳边悄声说:“成绩好坏先不考虑,这些年点灯熬油、没黑没白的,的确苦了孩子,再不趁这段儿好好弥补,怕孩子上了大学就没这机会啦!”这个小超市营业8年以来,还是第一次闭门歇业。

  有的焦虑源于对未来生活的担忧。朋友来电,聊到他家刚考完试的孩子,迫不及待地诉苦:“我们俩考完回家的路上就‘决裂’了!”我开玩笑地问他:“为何如此惊天动地?”朋友续言:“考试以前,我什么事都忍他让他,今儿在车里问他考得咋样,他竟然说不知道!我就急了,他也急了!”听闻此解,我难免嗔怪朋友几句,这不就是孩子们说的试后“秒变”嘛!接下来的半个钟头,朋友大多说的是怎么选择学校、专业,将来去哪类城市、怎么就业,更说起了孩子到大学独立生活后的诸多细节。他竟然开始悄悄地给孩子准备行装和必备的生活用品。

  有的焦虑源于对现实生活的压力。陪父母去乡下走亲戚,得知邻家孩子也刚考完。径自寻去,顺道探望。走进那个篱笆墙围着土坯房的院落,见婶子正在喂猪。招呼过后,我问婶子:“叔和孩子怎么没在家呀?”婶子说:“孩子刚考完试,知道家里也不宽裕,还要供着弟弟念书,就嚷着你叔带他到镇上去打零工啦,要提前给自己攒生活费!”看着婶子继续喂猪,我心绪莫名,良久未语。

高考落幕 爸妈还焦虑个啥?
高考家庭众生相
爷爷帮孙解心结
“减压阀”与“海绵垫”
父母请我吃大餐
支持女儿的选择
女儿自己有主意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