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支持女儿的选择

王女士 河北 农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高考结束后几天,女儿心情一直不太好,几天都关在自己屋里不愿意出门。她对我说,因为紧张,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几道明明应该会做的数学题,没答对。

  其实,女儿在学校里成绩一直不错。考试前我和老师交流时,老师也说女儿有很大希望考上重点大学。因此我对她也比较放心。加上地里农活儿比较忙,还要照顾家里一点儿小生意,她爸爸又在外打工,我就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送考、陪考。

  前两天吃饭时,女儿心事重重地问我:“妈,如果我没有考好,要不要再复读一年?”我对女儿说,你不要考虑家里的事情,你想怎样做,家里都支持你。

  我又何尝不知道女儿的顾虑?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女儿从小就懂事,知道心疼我们。家里不算太富裕,她还有个弟弟上初中,也正是花钱的时候。女儿说如果成绩不理想,现在有两个想法:一是再复读一年,考个好大学;二是考到哪里就去哪里,将来再考研或者早点儿参加工作。说实话,我不了解这些事情,也不知道该给女儿提什么建议,但我一定会支持女儿的选择。

  虽然我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我知道,我们做家长的,不能让孩子放弃自己的梦想。读书是一辈子的事儿,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只要孩子愿意,我们就一直支持她。

  这几天,我和几个姐妹合计着再开家饭店,也是让女儿放心,只要她自己做出选择,家里完全有能力支持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  王  萌采写

高考落幕 爸妈还焦虑个啥?
高考家庭众生相
爷爷帮孙解心结
“减压阀”与“海绵垫”
父母请我吃大餐
支持女儿的选择
女儿自己有主意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