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洛神赋》变身“新歌剧”

杜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2日   第 07 版)

  李飞在《洛神赋》中饰演宓妃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这是三国时期魏国文学家曹植的千古名篇《洛神赋》中描写宓妃的优美词句,其中寄托了作者的无限情思,隐含了一个哀婉动人的故事。日前,新歌剧《洛神赋》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了首轮演出。据悉,该剧还将赴中国其他城市演出,明年有望赴英国、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巡演。

  如何将一篇赋演绎成一部内容充实、情节感人的歌剧?该剧总策划王海平给出了答案:“它首先是个爱情故事,但与曹氏兄弟即位之争结合起来,就增加了时代感和艺术感染力,因此这部剧是用爱情的悲欢离合和官场的得失沉浮两条线索来编织剧情。”至于所谓的“新歌剧”,总制片人周文军介绍,首先是突破式地将通俗、美声、民族、戏曲等多种唱法相搭配,又加入了一些时下易与观众沟通并引起共鸣的元素,比如现代音乐,此外,该剧在空间调度上借鉴了电影手法,舞台转换方面尽可能简单。

  在保利首轮演出的数场中,剧中女主角宓妃分别由3位女演员扮演,最后一场由总政歌舞团歌手李飞压轴出演,她也是《洛神赋》的艺术指导。她说:“我接这部剧最重要的原因是剧本特别好,剧情打动了我。排练时,每到宓妃自尽这段,我都禁不住流泪。”李飞从小在英国长大,言谈间不时会出现英文单词,让人很难将她与《洛神赋》中古典优雅而带着忧郁气质的宓妃联系在一起。但李飞说,“我既了解中国历史,又熟悉西方歌剧的演绎形式,这是我最大的优势。”演出中有一段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李飞饰演的宓妃身着白色长袍,绸带束发,折扇在手,宛如意气风发的一介俊朗书生。“洛水浪高需春潮,牡丹花开四月天。凤鸣凰叫应有时,相爱何必曾相见……”反复出现的唱段不断将剧情推向高潮。李飞,这个在她的老师、世界著名音乐剧演员伊莲·佩姬眼中的“东方印象女人”,以有别于传统歌剧的唱法,给观众呈现了一个别样的宓妃。

中国电影票房不再依靠大片
梦想在幸福城市绽放
收藏一段难忘的历史
电影《常慧珍》开机
《洛神赋》变身“新歌剧”
北京卫视“星兵”报到
华映星球动画新片四弹齐发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