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红色文化成为青年群体的流行文化

谭 林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加强对当代青年的红色文化教育,是思想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当前,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和引领红色文化,使之成为青年群体中的流行文化,是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我们应深挖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转变红色文化传播理念,拓展红色文化传播渠道,让红色文化成为青年群体学习知识和树立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

    【摘要】加强对当代青年的红色文化教育,是思想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当前,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和引领红色文化,使之成为青年群体中的流行文化,是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我们应深挖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转变红色文化传播理念,拓展红色文化传播渠道,让红色文化成为青年群体学习知识和树立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

    【关键词】红色文化  青年群体  流行文化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红色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同时也对外来优秀文化进行吸收与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在具体工作和实践中尤能体现时代价值,并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对外开放规模持续扩大,在全球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对我国红色文化的传播而言是一个重要契机。

    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动力,红色文化能够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加强对青年群体的红色文化教育,是思想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通过红色文化教育来感染青年、引导青年,让他们对党和国家的历史产生认同,进而加深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使之积极主动地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贡献。

    青年群体加强红色文化教育的必要性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孕育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熟于改革开放之后,是我们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红色文化内涵丰富,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也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红色文化不断借鉴和吸收世界其他地区的先进文化,以与时俱进的时代眼光进行自我更新、不断发展。

    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青年教育中,有助于发挥其思想教育功能。红色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对于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是最好、最直观的教育素材。由于青年群体社会阅历相对不足,缺乏判断力,因此容易被不良文化影响,不假思索地对外来文化全盘照收,而对自身文化丧失兴趣,甚至出现排斥的情况,这将会对青年群体价值观的树立产生负面作用。

    当前,我们针对青年群体进行的红色文化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譬如在课堂上,一些教师往往以单纯的理论说教为主,或者简单组织学生到红色文化基地进行参观,教学模式相对单一、缺乏创新,不容易让青年群体对红色文化产生认同感,也很难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和引领红色文化,使之成为当代青年群体中的流行文化,是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针对青年群体的特点,我们应该对教育手段进行创新,通过历史故事的讲述,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真情实感传递给青年、感染青年,同时还要借鉴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将红色文化的各种典型人物和事迹进行动态展示和场景再现,增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

    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教学方法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见证,蕴含着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和敢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迈入新时代,我们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而青年群体正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因此,我们理应将红色文化作为培养青年道德素质的文化资源,创新教学方式,加大弘扬力度,将红色文化打造成青年群体中的流行文化。

    深挖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红色文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当前,一些具有重大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正在不断消亡,亟待加强保护并有效利用。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有必要建立红色家谱,对这些红色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我们不仅要对红色文化的多重价值进行认真梳理,对其中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的价值进行系统分析,还要结合当前的时代发展需求和青年群体的现实需要,将红色文化转化成人们普遍认可的文化资源。

    创新红色文化教育方法。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红色文化在青年德育培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在内容和方式上,教育者要用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德育教育,在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情感熏陶,结合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设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通过演讲、辩论等方式深化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理解。高校要积极为青年群体搭建展示个性的平台,通过互动交流,让红色文化更加深入青年群体的内心。

    转变红色文化传播理念,拓展红色文化传播渠道

    当前,青年群体成长的文化环境变得日益复杂,一些不良思想通过网络渠道渗透到青年群体之中,若不加以甄别,青年群体很容易被这些文化所误导。因此,主流文化需要吸纳更多的优秀文化作为长期指引。红色文化对于青年群体的成长能够起到正向引领作用,我们有必要通过多种途径对红色文化加以宣传弘扬,让更多青年认识到红色文化的重要作用。

    转变红色文化传播理念。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要想使红色文化在青年群体中发挥作用,就需要转变红色文化传播理念。当代青年是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主力军,要想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就需要密切关注青年群体的价值诉求,通过红色文化传播模式的创新,让青年更为全面深入地理解红色文化的意义和内涵。一方面,我们要将红色文化引入学校教育之中,特别是引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之中,对红色文化课程进行合理的编排设计,对教学环节和实践环节进行重新梳理,着重体现那些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青年群体产生学习的热情,从价值理念上对红色文化予以认同。另一方面,要注重红色家风的传承与培养。家庭影响着青年价值理念的形成,只有家风正,青年才能受到正面影响。同时,我们还要对文化传播的形式进行创新,充分利用微电影、微小说、微视频等方式,生动可感地进行红色文化传播,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的趣味性、知识性和艺术性,让青年群体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精神滋养。

    拓展红色文化传播渠道。信息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和途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红色文化要想适应这种变化,就要主动求变,与当前的时代发展有机融合,与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文化传播媒介进行有效融合。我们应开辟专门的红色文化传播通道,利用网络媒体作为红色文化传播的主要渠道,充分展现红色文化的魅力。此外,当前青年群体获取信息的手段日益多元。因此,对于主管部门和各大高校而言,应当着力加强红色文化网站建设,特别是要构建以校园门户网站为主体,其他服务性网站为补充的红色文化传播渠道,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以更贴近青年群体特点的方式进行红色文化传播,让红色文化成为青年群体学习知识和树立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

    (作者为成都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姜仕华、陈岗:《川陕红色历史文化视域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南方论刊》,2016年第9期。

    ③陈君锋、唐玲:《“互联网+”视域下红色文化融入青少年品德培养的路径》,《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④徐永健、李盼:《试论红色文化资源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关联》,《思想教育研究》,2016年第12期。

    责编/王妍卓   美编/王梦雅

让社会道德随时在线不“失焦”
网络谣言当止于“理”与“智”
微时代核心价值观培育要“识微见远”
大学生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培育
让红色文化成为青年群体的流行文化
红色文化为文化自信筑基
新媒体时代民俗文化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弘扬“致良知”学说需补偏救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