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学生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培育

水 晶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文化自信的增强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又能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对于当代大学生群体而言,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在于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促进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与核心价值观培育协同并进,进而实现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自信的相互促进,历史意义深远,现实价值重大。

    【摘要】文化自信的增强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又能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对于当代大学生群体而言,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在于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促进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与核心价值观培育协同并进,进而实现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自信的相互促进,历史意义深远,现实价值重大。

    【关键词】文化自信  核心价值观   大学生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文化是价值观的载体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仅表现为其文化能够在国际文化格局中自成体系,并具有相应的影响力,还表现为这一文化具有博大的精神内涵、蓬勃的生命力量以及强大的文化自信。中华文化不仅源远流长,而且包罗万象、形态多样。在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不同时期,中华文化也表现出异彩纷呈的形态。

    文化是发展变化的,形态也是不一而足的,但价值观始终都是文化的灵魂与内核。文化是价值观的载体,无论文化的内容有多么丰富,其深层的价值观却是具体而稳定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其文化发展中的集体精神状态,这种集体精神状态处处体现着,同时也深深影响着文化发展的进程。纵观历史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文化盛世的出现既根源于其强大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能进一步强化与促进其文化自信的培育。离开了这种强大的文化自信,便意味着丢掉了文化发展的骨气与底气。如此,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便不可能走向兴盛,更不可能攀越巅峰。

    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极为丰富,意蕴尤为深远。文化自信的培育首先应当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对于当代大学生群体而言,文化自信的增强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反过来又能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两者在互动中协同并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化自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

    文化自信首先是文化归属与文化认同。能够深刻认识本民族的文化渊源与文化传承,并赞同本民族的文化精神与价值内涵,同时找到安身立命的精神归属,便是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与归属。离开文化认同与文化归属孤立地谈文化自信,既不现实,也不深刻。只有扎根于文化认同与文化归属之上的文化自信,才是更基础、更深厚、更广泛的文化自信。拥有强大的文化自信,一个国家和民族才能拥有积极传承与发扬本民族文化的强大进取心,才能时刻保持发展本民族文化的饱满精神状态。唯有保持这种饱满而进取的精神状态,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才能不断创造辉煌。

    当代大学生是时代骄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文化自信的培育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更具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通过系统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与精神内涵,牢牢树立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增强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群体的神圣使命。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的浓缩与内核。文化是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其外在形式均有所不同。但是,作为文化内核与灵魂的核心价值观,始终都是更深层次的价值取向,是稳定而具体的。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体系的性质均由居于灵魂地位的核心价值观所决定,其魅力与气魄均由核心价值观所彰显与表征,其发展与传承均由核心价值观所指导与引领。由此可见,核心价值观在文化中的内核与灵魂地位,决定了其具有更深层次的价值意义,也决定了文化自信首先必须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自信。

    对核心价值观的自信,能够使一个国家和民族拥有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并保持勃勃生机,在传承和发扬本民族文化的过程中固守根本、兼容并蓄,坚守创新发展的尺度与底线。当代大学生应该全方位地认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在深刻认知与领悟中,不仅要不断增强对于核心价值观的自信,更要在此基础上达成高度认同。唯有进一步增强对于核心价值观的自信,才能更加坚定对于本民族文化的自信;唯有更加坚定对于本民族文化的自信,才能更加积极地捍卫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

    提升文化自信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文化积淀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离开了肥沃而深厚的文化土壤,核心价值观便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从文化内涵中抽象出的几个短语与口号,它需要每一个成员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就是要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深根植于头脑,时时处处将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导;外化于行就是要将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价值追求应用于实践,以规范实践活动。

    提升文化自信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践行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根植于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深厚文化积淀的充分自信。提升文化自信必须要充分了解本民族文化的历史渊源,对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脉络有清晰的梳理,并且对于本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弘扬拥有无限憧憬与美好希冀,更要透彻领悟本民族文化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与价值内涵。唯有透彻领悟本民族文化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与价值内涵,文化自信才能得到实质性的增强与提升。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文化积淀,提升了文化自信,便能更为透彻地理解与领悟核心价值观所代表的一系列价值指向,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践行核心价值观。

    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深刻认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脉络,更要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追求。唯有深刻学习并透彻领悟中华文化的内在价值,才能更为有效地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前瞻性。就现实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涵盖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理想与追求,更彰显了中国人民追求理想的坚定信念。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深刻学习并领悟其中的思想智慧与价值理想是关键环节,如此方能使其透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使其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与核心价值观培育协同并进

    核心价值观是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文化土壤中浓缩与提炼出来的,虽然只有几个词语,但其中却蕴含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精神。只有对核心价值观拥有充分的自信,才能进一步增强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精炼、内涵深刻、意蕴深远,分别涵盖了国家、社会与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当代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通过深入学习从中华文化中所提取的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价值取向与内涵,培育其对核心价值观的自知自信,能够有效促使大学生将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化于心,将价值取向外化于行。唯有增强当代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自信,才能进一步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和奋斗中变为现实。

    加强当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不仅能够规范和指导其具体实践,更能进一步增强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感。促进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与核心价值观培育协同并进,进而实现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自信的相互促进,历史意义深远,现实价值重大。

    (作者为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云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对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考(中)》,《红旗文稿》,2010年第16期。

    ③曹小文:《文化自信是更深层的力量 用文化自信提振民族复兴精气神》,《人民日报》,2017年3月3日。

    责编/王妍卓    美编/王梦雅

让社会道德随时在线不“失焦”
网络谣言当止于“理”与“智”
微时代核心价值观培育要“识微见远”
大学生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培育
让红色文化成为青年群体的流行文化
红色文化为文化自信筑基
新媒体时代民俗文化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弘扬“致良知”学说需补偏救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