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思政教育资源

《 人民论坛 》(

    王秀花

    【摘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具有内在一致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与发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过程,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过程。

    【关键词】传统文化  思政教育  文化自信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二者相辅相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思想政治教育是以培养人的价值观、社会观、人生观为目的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在宏观上表现为培育公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着丰富的政治思想,例如,儒家“以民为本”“恤民为德”的政治主张以及“礼之用,和为贵”的“中和”思想;儒、墨、道、法、兵等思想学派所倡导的“和谐”思想;道家主张的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遵道以行”思想;墨家的“兼相爱,交相利”思想,等等。这些思想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公众的核心价值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的修身克己的品德修养和以“仁、义、礼、智、信”为代表的伦理观念,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方法论。哲学是一切文化思想的纲领,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想,将其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以塑造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重要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指导。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古典哲学理论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方法指导和路径选择;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格物致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价值基础;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涵的个人精神追求和崇高的社会理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导向。

    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思想基础和理论指导。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在于提高人的道德素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过程,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选择性地吸收和转化的过程,本质上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建设的现实需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全球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人们的价值选择呈现多元化倾向,物质主义、享乐主义弥漫和西方糟粕思想的涌入,都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当前,一些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拘于单一学科而忽视了学校教育与社会文化的联系,教育更多地停留在理论灌输上,未能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学生的社会实践还不够深入。当然,社会价值体系的变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始终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必须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导向,才能正确把握社会文化的发展方向,才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路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为核心的精神写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仅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包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社会发展历程来看,我国的社会文化经历了三次比较大的变革,一是以封建专制崩解为标志的社会文化变革,西方资产阶级思想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二是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文化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改革开放以后的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文明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众多的价值体系中,选择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髓部分进行传承和发扬,是当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中自然存在一些封建的、不符合现代文明要求的糟粕文化。比如,要将传统礼仪文化中的“叩首”“稽首”“顿首”援用到现代礼仪之中,其价值和意义是值得商榷的。因此,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在个人修养、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上具有内在一致性。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要汲取传统文化所蕴涵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将其不断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题。一是要发挥思想道德教育的引导作用,将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功能,营造讲道德、守法纪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坚持实践养成,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三是要加强制度保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首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到教育事业全过程。纵向上,从小学到高等教育,要融入国学、传统礼仪等内容,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横向上,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个学科、各个教学环节。其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研究,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将优秀文化与糟粕文化区分开来,培养专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再次,要重视文化实践过程,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要理清思想政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分野,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的研究基础上,迎合思想政治的需求。一是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明确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价值发挥出来。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立足实际,剔除糟粕思想。二是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创造性转化的路径与方法的研究,使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科学、合理、有效地开展。

    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建立网络教育服务中心,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范围。完善网络管理体系,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此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张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思想政治教育也不例外,要引导公众将个人发展与国家事业有机统一,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作者为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河湟地区少数民族贫困妇女文化教育救助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BMZ056)阶段性成果之一;受青海大学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资助】

    【参考文献】

    ①王红:《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6年第3期。

    ②郭勤艺:《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资源开发研究》,《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

    ③陆岩:《文化传承创新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2年第2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王梦雅

如何引导大学毕业生扎根基层
大学生在基层的成长空间广阔
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干实干好
如何让“空巢青年”不“空心”
科学引导青年“二次元”文化的发展
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困境与对策
让思政教育成为大学精神的灯塔
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思政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