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揭示美国破坏世贸组织规则的霸道行径

《 人民论坛 》(

    程同顺

    中美贸易摩擦,既是美国自恃有民粹主义支持一意孤行的结果,也是中美两国实力升降引发美国保守主义惊慌失措作出的反应。这种贸易摩擦或许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定期发生。因此,中国必须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在占据道义制高点的基础上,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长远目标的高度上进行战略部署。

    孔子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引申至今则可以说,任何国家或个人做事都要有道义和法律依据,否则很难立得住、行得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的挑衅行为显然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贸易的基本原则,致使中国成为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受害者。对此,中国必须充分运用世贸组织规则,揭示美国破坏规则的霸道行径,为自己的反制行为找到合理合法的依据。

    首先,中国必须明确自己的受害者身份。此次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已然违反了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中的非歧视性原则。中国有必要让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认识到:中国目前所采取的行动既不是惩罚,也不是报复,更不是贸易战,而是我们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采取的自我保护行为。这种自我保护与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没有任何关系,也并非由于中国经济实力强大才敢于采取这样的行动,而是出于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尊重和信任才根据相关条款对自身利益进行合理保护。即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不占有任何优势,也不具备和美国抗衡的资本,但为了维护国际贸易的自由贸易原则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国宁可作出一定牺牲,也要把美国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其次,对于美国罔顾世贸规则、背弃承诺的做法,中国应予以必要的反击。我们不仅要立即采取自我保护措施,还应该出于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尊重与维护,坚决对美国的诸多违规行为提起诉讼。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主导制定的,本来就对美国等少数国家有利,而现在美国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就是既在现有规则下占了便宜,还要继续违反规则的表现。据资料显示,自2006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进行了73项反补贴调查,对中国企业征收高额反补贴税,中方针对美国的违规做法已经提起多次世贸诉讼,世贸组织均裁定美方败诉。2018年4月4日,中国已经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体现了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决态度。

    最后,为世贸组织规则的进一步公平化作出努力。世界贸易组织是全世界自由贸易的市场体系,为世界经济贸易提供了基本规则和框架。但我们必须清楚,世贸组织规则多数是由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通过“闭门磋商”的方式制定出来的,多数发展中国家只有签字接受和加入的权利,并没有参与制定世界贸易规则的权利。世贸组织规则的公平公正性只是相对的,在涉及农产品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重要领域,依然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未来,中国应在世界贸易公平化方面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研究使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更加公平合理的修改方法。这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保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另一方面也能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套更加公平合理的世贸规则,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提供更加可行可靠的基础。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广阔,同时,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产生了更多国际经济交往的需要。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难以接受这种国家实力升降的变化,出于保护其国际经济贸易利益的需要,他们或许会不断以各种方式挑起贸易摩擦。对此,中国必须要有长远的战略安排。从战略高度考虑,中国应积极发展与所有可能国家的经贸关系,使自己的贸易伙伴多元化、均衡化,降低自身在国际贸易中的风险。目前,中国的进出口商品结构还存在不合理之处,尤其是出口商品中低端产品占比过高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使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加多元化和合理化,是今后我们应当努力的方向。对于比重较大的单一出口商品,中国也应该尽量寻求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以免由于与一国或少数几国在这一产品上的贸易摩擦而使国家利益蒙受损失。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责编/王妍卓    美编/李祥峰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