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 人民论坛 》(

    郭春生

    【摘要】历史上,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总是千方百计压制世界第二且发展势头强劲的经济大国,所以,美国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并不奇怪。但中美这次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许多不同:在深度全球化、和平与发展深入人心的背景下,超级大国同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之间的摩擦都存在特殊性。

    【关键词】经济大国  贸易摩擦  特殊性    【中图分类号】F74    【文献标识码】A

    贸易竞争会恶化国际环境,甚至会引发国际战争

    自地理大发现和新航路开辟之后,商业革命在西欧兴起,世界市场随之形成。此后,贸易流通成为潮流,沟通着世界各国的往来。与此同时,商业大国迅速兴起,也随之成为世界强国。最早开辟新航道的葡萄牙、西班牙随着商业获利的剧增而成为海上强国和贸易强国,也招来了荷兰、英国、法国的激烈竞争。这一时期,西、英、荷之间商业贸易战的重要特点是在商业竞争中夹杂着激烈的武力争夺,英国在18世纪中期成为最强大的殖民帝国,并获得了全球海上贸易霸权。英国的商业霸主地位一直持续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

    16世纪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的殖民掠夺时代,概括来看,这一时期世界贸易在无序中发展和前进,贸易活动沟通了全球,但同时也是殖民扩张的工具。所以,这一时期的贸易活动缺乏国际秩序和规则,更无道义可言。由此,这一时期国际贸易往往与殖民战争密切相连,战争为贸易开路,贸易纠纷引发战争,成为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原因。

    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老牌帝国主义英国丧失了第一经济强国的地位,世界金融中心由伦敦转移到了纽约,美国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一经贸大国。一战后曾成立了国际联盟,其宗旨是减少武器数量、平息国际纠纷、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以及促进国际合作和国际贸易。而作为头号经贸大国的美国却没有加入国际联盟,从一个方面也体现了国际联盟作用的有限性,由它产生的国际贸易原则和规则也不可能有多大约束力。上个世纪20年代末,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出现衰退,于是美国大打贸易战,提高进口关税,1930年美国进口的平均税率由38.2%提升到了55.3%,结果必然导致其他国家的“报复”,一时间国际贸易烽烟四起,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不仅恶化了国际经济贸易环境,而且恶化了国际政治环境,并直接导致各主要国家国内环境的变化,法西斯主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一些国家大行其道,直至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由此看来,在经贸领域,比起国际组织和贸易规则的存在,世界大国的认同、参与和遵守才是最为重要的。美国掀起的贸易战搅乱了国际局势,也使自己大受损失。

    回顾几百年的经贸历史至少可以发现,国际贸易的争夺是在无序中进行的,经贸大国之间的争夺是贸易竞争的主流,贸易竞争是资本主义殖民竞争的直接体现,会恶化国际环境,甚至会引发国际战争。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许多不同

    历史上,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总是千方百计压制世界第二且发展势头强劲的经济大国,所以,美国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并不奇怪。但中美这次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许多不同。

    首先,这次贸易争端是在深度全球化的背景下出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中心的现代新科技革命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深度融通,特别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全球化的浪潮汹涌澎湃,货物、资本以及人员的流动日益频繁。然而,在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中期前后,以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为典型代表,出现了一系列逆全球化的现象。全球化代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潮流,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标志。无论提出什么理由,找什么样的借口,从长远来看,逆全球化的举措都是历史的阻碍,都是妨碍人类文明进步的行为。国家间的贸易沟通是全球化的集中体现,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制造贸易争端必然阻碍全球化进程,是违背历史潮流的行为。

    其次,这次贸易争端是在和平与发展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出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三大因素决定了人类将进入长期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第一,世界战争的残酷性给人类提供了深刻的教训,野蛮的战争造成了巨大的伤亡,在战争中人的生命是如此渺小和无助,这给追求人权、人性及文明的人类提供了极其深刻的教训,无论以任何借口挑起事端、威胁和平,都将为人类所不齿。第二,与对战争的深恶痛绝相连,二战之后以核武器为代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出现,虽然给人类文明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但同时也成为遏制战争的有效工具。第三,现代工业革命和新科技革命已经使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能力空前提高,即便是遭遇严重天灾,只要没有人祸,人类就不可能大规模病饿而死。因此,在温饱基础上的高生活质量就成为人类的共同追求,和平与发展正是文明新时代的人类心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制造贸易争端肯定不会逆转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却会在这种大局之下挑起事端,恶化局势。这次贸易摩擦直接针对的是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中国,最直接的后果将是恶化中美两国的经贸环境,必然给世界经济的发展蒙上阴影。

    最后,这次贸易纠纷的当事双方也具有特殊性。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就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强国,是超级大国。凭借其超强的实力,战后美国多次发起贸易摩擦,压迫其他国家就范。这一时期,美国贸易摩擦的对象是能够对其构成经济威胁的欧盟各国和日本,这些国家均属美国的同盟国,美国使用以贸易为核心的多重手段,加之威逼利诱,总是能够迫使这些国家作出让步,美国也借此能够长期维持其经济优势。而当今美国以中国作为贸易摩擦对手,世界第一的经济大国总是千方百计压制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这符合历史的逻辑,但中国则与美国以往的打压对象大有不同,其一,中国不属美国的同盟国,美国对中国缺乏同盟内解决问题的机制和手段。其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头号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总是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抱有某种敌视和歧视。其三,中国是新近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在近现代历史上曾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虽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还有许多作为现代国家的任务没有完成。由此来看,按照历史的经验,美国除了使用经贸手段打压中国之外,还会使用其他手段对中国多重施压。面对压力,中国必然会使用多重手段进行反击,特别是在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上,历史上饱受欺凌的中国绝对不会有任何让步,一旦遇到挑战,中国人民必然作出强有力的回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

    责编/潘丽莉    美编/李祥峰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