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 人民论坛 》(

    人民智库

    【重要发现】

    ●关于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受访公众最想了解贸易摩擦的实质原因、对个人生活的影响以及对中美各自的危害。

    ●受访公众普遍认为,美国擅自挑起贸易摩擦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必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美国罔顾多边贸易规则制造贸易摩擦的行径,必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与国际威信。

    ●69.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擅自挑起贸易摩擦可能会“挑战既有国际经济秩序和贸易秩序”;超七成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政府保守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色彩的外交政策可能进一步激化“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

    ●公众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是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国内民粹主义、保守主义思潮的裹挟下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中方应采取合理有力的应对措施,促使中美经贸关系顺畅发展。

    ●面对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受访公众对中国及时有力的反制措施普遍积极肯定,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贸易摩擦中我国的表现与作为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

    【调查时间】

    2018年4月上旬至中旬。

    【调查方式】

    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推广网络问卷。

    【样本构成】

    此次调查共回收5561份问卷。从性别上看,男性受访者占61.7%,女性受访者占38.3%。从年龄上看,样本年龄覆盖绝大多数人口,18岁以下受访者占3.5%,19—39岁受访者占71.5%,40岁以上受访者占25%。从身份上看,样本身份多样广泛,普通/基层员工占58.7%,中层管理者/干部占37.1%,高层管理者/干部占4.2%。从地域上看,样本地域覆盖广泛,直辖市占17.1%,省会城市占25.8%,地级/县级市占42.9%,乡镇村占12.4%,港澳台及其他地区占1.8%。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实施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致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经贸纷争加剧,不仅危及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还是对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公然挑衅。当下,世界经济处于艰难的复苏期和转型期,中美关系也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应该勠力同心,用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方式应对共同挑战,建设健康、包容、可持续的全球经济新秩序,共同促进国际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繁荣。

    为深入了解中国公众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基本认知与情感态度,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涵盖: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和原因、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对中美各自的危害等公众最关心的内容。通过问卷调查,并结合前期对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和普通群众的深度访谈,形成本次报告。

    在美国国内层面上,特朗普政府迎合国内民粹主义思潮,为赢得中期选举捞取政治资本;国际层面上,面对中美两国实力的变化,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贸易手段开启对中国的全面反制

    随着全球性自由贸易和国际分工的深入发展,美国产业逐渐出现空心化,使得美国社会不满情绪蔓延、“逆全球化”力量涌动、民粹主义思潮大行其道。本次调查显示,45.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是“美国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孤立主义思潮的具体表现”;46.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实质是“特朗普总统为了赢得选票、巩固权位的个人行为”(见图1)。此次中美贸易冲突从表面上看,是特朗普政府为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而发起的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但从深层次上看,此次贸易摩擦是中美两国间经济结构性矛盾不断积累的反映。特朗普政府以中美贸易不平衡为由挑起中美贸易摩擦,是利用极简单且肤浅的逻辑迎合美国国内的民粹主义思潮,以赢得更稳固的票源支持。

    美国发起的贸易争端的背后是中美两国经济实力的变化引起了美国的担忧。本次调查显示,48.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实质是“美国企图借贸易问题遏制中国崛起,维护全球经济霸权”;38.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实质是“美国‘眼红’中国发展向好,借机对中国‘敲竹杠’”。实际上,中美贸易逆差一定程度上是全球产业链发展的自然结果,而美国对中国实行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限制,是造成美国对华大规模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实际上并未在中美贸易逆差中受到伤害。

    受访公众对中美贸易摩擦态度温和理性,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其生活影响并不大

    美国发起中美贸易摩擦的最终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中美两国公众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在中美贸易摩擦对个人生活的影响上,中国公众呈现出乐观理性的态度,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个人生活影响并不大。但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资本市场短期走势产生了负面影响,投资者对世界经济预期呈现出一定的悲观情绪。本次调查显示,40.9%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其个人投资理财有影响。同时,有41.1%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其工作行业没有影响,但也有39.0%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其工作行业有影响。

    受访公众普遍认为,一方面,美国擅自挑起贸易摩擦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必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另一方面,美国罔顾多边贸易规则制造贸易摩擦的行径,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与国际威信

    美国擅自挑起贸易摩擦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必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本次调查显示,70.7%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相互依赖,美国伤害中国的行为必定伤害自身”;54.9%的受访者认为“贸易保护思维不仅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还会阻碍公众消费”。从全球价值链而言,中美两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国际分工模式、国际投资模式决定了美国和中国在同一条价值链上进行合作,中美都是对方的重要市场。对于美国擅自对中国实行高技术行业出口管制的行为,41.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将丧失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被迫放缓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49.5%的受访者认为“贸易摩擦可能推高美国国内通胀率,影响美国金融资产”。

    美国罔顾多边贸易规则,制造贸易摩擦的行径,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与国际威信。近三成(28.5%)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政府藐视国际规则和制度的言行将降低美国的国际威信”,22.0%的受访者认为“贸易冲突将对美国制造业竞争力的保持和提升造成不利影响”。由于领导力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在民粹主义思潮的影响下,特朗普政府一味主张“美国优先”,大肆使用“退出外交”,无视多边协定和国际协议,将使美国的国家软实力和国际领导力逐渐下降。

    受访者普遍认为,中美之间若爆发贸易战,将冲击国际经贸体系、激化“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社会思潮

    在经济贸易领域,中美之间若爆发贸易战,将对国际贸易秩序和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深远影响。美国基于“零和博弈”思维施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危害中美两国贸易的顺畅稳定发展,还可能会引发世界经济局势的不确定性。本次调查中,69.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擅自挑起贸易摩擦可能会“挑战既有国际经济秩序和贸易秩序”;50.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保守主义行径将“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冲击”。

    在社会思潮领域,特朗普政府保守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色彩的外交政策可能进一步激化“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社会思潮。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政策封闭保守倾向加强,受访公众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持消极看法。超过七成(72.5%)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政府激化贸易摩擦、企图制造贸易战的行为“可能再度刺激‘逆全球化’思潮”;还有64.9%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的言行,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非理性情绪与心态”(见图2)。

    公众认为,中方应采取合理有力的应对措施,促使中美经贸关系顺畅发展

    当被问及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发展趋势时,中国公众持相对乐观理性的态度,45.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合理的对抗反制等手段,将促进中美贸易更加公平顺畅”。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关于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将不可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讨论不绝于耳,美国的《国防战略报告》《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核态势报告》也对中国作了非常明确的定性,即中国对美国利益构成了挑战和威胁。面对美国的保守主义态势,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态度,提出发展新型大国关系,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对于未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发展趋势,中国公众相对理性,仅有10.1%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冲突扩大,可能会让两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公众普遍认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处理中美大国关系要有理、有利、有节

    一方面,中美两国早已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经贸关系,面对贸易冲突,中国要理性、谨慎。此次调查中,中国公众对中美之间持续深入开展合作表现出了积极肯定的态度。64.3%的受访者支持“继续通过多层次、常态化的交流渠道与美国进行对话交流”,62.0%的受访者赞同“用新型贸易方式(如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促进未来中美贸易增量”,另有59.9%的受访者支持“继续坚持以经济为中心推进中美深度合作(如自贸区、双边投资协议)”。近年来,中国国家实力上升、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和美国国内保守倾向增强形成了鲜明对比,面对此次美国出手仓促且缺乏理性的自私举措,中方应保持理性、谨慎的战略定力。此次调查显示,超过六成(63.1%)的受访者认为,中方应“低调精准务实反击,不宜过度宣传对抗性言论”。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擅自制造贸易摩擦的行为,中国应给予及时、有效、坚决的回击。此次调查中,超过七成(74.0%)受访者支持中国“充分运用世贸组织的规则,为中国合理的反制行为找到合法性依据”。此外,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结构性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中美经贸矛盾和摩擦有可能继续增加,因此要做好应对贸易摩擦的长期准备,调查中有76.8%的受访者赞同中国“保持定力并提高警惕,准备应对美方新挑战”。

    公众普遍认为,应对美国进一步升级行动的可能,中国应着眼国内和国际两个方向,积极稳妥应对

    面对美国种种于法不符、于理不合、于情不通的“零和博弈”行径,中国应立足提高自身实力、形成长远规划,特别注意防范外部风险与内部冲突叠加震荡。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75.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应对贸易摩擦要有长远的战略安排”。

    立足国内,一方面提升出口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培育国内新的消费点,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在此次调查中,超过七成(75.2%)的受访者赞同中国“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出口商品和服务的结构”。此次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矛头直接指向事关中国高科技领域发展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贸易摩擦和潜在的贸易战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超过七成(76.5%)的受访者认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应该“加大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转型升级”;76.9%的受访者认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该“确保国内经济安全均衡发展,培育健康有活力的国内市场”;另有73.6%的受访者支持“在健全社会保障的基础上鼓励公众消费、扩大内需”。

    立足国际,通过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便捷程度,打造更加民主互惠的全球价值链。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基于“美国优先”的考虑,频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论调,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国际社会公认的全球贸易体系和争端解决机制,无益于全球价值链实现全球资源的最佳配置。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应推动建立健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强全球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参与、分享全球价值链的合作成果。此次调查中,近八成(7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通过‘一带一路’等持续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

    面对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公众对中国及时有力的反制措施普遍积极肯定,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贸易冲突中我国的表现与作为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自信理性的公众心态是助推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发生后,公众所普遍呈现的认识倾向、心理倾向、情感倾向能够反映社会公众对社会的期望和态度。

    面对当下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情绪稳定、态度理性,自信和坚定是社会情绪的主要成分。当公众被问及浏览中美贸易摩擦相关新闻信息的个人感觉时,超过一半(56.2%)的受访者表现出对中国的“自信”;超过一半(51.6%)的受访者表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个人感觉“坚定”;而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感到“紧张”的受访者仅有21.5%;感到“害怕”的受访者不足两成(17.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人民的坚定信心来源于公众个人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不断提升,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的发展壮大。多项报告数据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中有新,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极大地激发了中国公众的自豪感、自信心。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公众对中国及时有力的反制措施普遍积极肯定,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贸易摩擦中我国的表现与作为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认为中国对贸易摩擦的回应“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反应及时”“方式理性”“信心充沛”。面对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国际社会,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为世界的和谐稳定贡献了更多共赢共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但让中国越来越自信、开放、包容,也让国际社会开始思考人类政治文明新的发展方向。 

    (执笔:人民智库研究员刘明、张青青)

    责编/孙渴    美编/李祥峰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