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 人民论坛 》(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期,曾不断拿中美贸易问题做文章,说过不少惩罚中国的“狠话”。今年伊始,特朗普政府开始行动,动作频频。先是采取制裁中国钢铁和铝制品的所谓“232措施”,继而根据所谓“301调查”公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中国对美方的无理行径予以坚决反击,宣布对美国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特朗普政府借口“中国不公正的反击”,要在301条款下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人们有许多的疑问,如产生原因、实质、未来走向、是否升级等。这些问题需要一一理清,以便合理处理中美贸易摩擦,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毫无疑问是特朗普政府一手造成的,根源于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误判。美国误判了什么?一是误解了美国经济问题与中美贸易之间的关系;二是高估了美国政府对市场条件下民间贸易进行调节的能力,以及美方在中美贸易冲突中的优势;三是低估了中方在遭到美方不公平贸易限制时采取同等报复行动的决心,以及美方将在贸易战中付出的代价。美国将矛头指向中国,选错了靶子,打错了算盘,终将自食恶果。

    实际上,中美贸易是中国和美国共赢的过程,中国虽然处于贸易顺差地位,美国却享有实际上的利益顺差。美国的收益到底有多大?需要好好给美国算笔收益和福利帐。美国对华出口为促进其本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提供了强劲动力;美国跨国公司对华有巨大的国内销售收入顺差,大大抵消了美国对华的跨境贸易赤字;美国从中国进口使其广大消费者享受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和多样化选择的福利;中国对美贸易盈余最终以资本方式回流到美国,形成美国资本项目盈余。美国作为中美贸易的受益者,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主要缘于美国政治精英群体对中国可能威胁甚至取代美国全球主导地位的担忧。

    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必将损人不利己,那么中美贸易摩擦会对美国造成什么影响呢?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势必会加重美国国内忧虑情绪,因为在国际贸易中任何国家都很难乱舞“大棒”伤人,自己却毫发无损。尤其是中方迅速坚决地反击,将使美方在此次贸易摩擦中遭受巨大损失,包括加大美国国内的通胀风险、严重影响美国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出口、使美国在新兴产业的发展受挫、影响美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等等。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针对“中美贸易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0.7%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相互依赖,美国伤害中国的行为必定伤害自身”,大多数中国受访者觉得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民众生活影响并不大。对此,特朗普政府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中美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不仅双边贸易额巨大,也是其他贸易国的主要伙伴,如果中美双方持续升级贸易摩擦,会引发一场全球性贸易战吗?答案是否定的。从当前形势来看,中美双方都试图控制住贸易摩擦的力度和范围,为谈判对话留有空间,美国已经告知WTO,同意就钢铝及一系列商品的关税问题与中国展开讨论。此外,其他国家的贸易利益与美国差距甚大,也难以加入到美国阵营,在贸易上“围剿”中国。全球其他主要国家对一场大型贸易战所引发的恶果都有充分预计,他们认识到在一个相互依赖加深和全球价值链的时代,提升关税既不能解决贸易赤字问题,也无法推进经济增长。

    中美贸易摩擦的未来出路在哪里?中美关系的根本出路在于合作共处,尽管双方存在众多分歧,合作仍是主要方面,因为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人民论坛的调查结果也表明,超过六成受访者支持“继续通过多层次、常态化的交流渠道开展与美对话交流”。同时,有76.8%的受访者赞同中方“保持定力并提高警惕,准备应对美方新挑战”。中美发生冲突和对抗,对谁都没有好处。基于此,中国应理性应对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一方面,要继续保持战略淡定和镇定,加强对美各方的工作,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向好的方向转化;另一方面,应未雨绸缪,做好应对美方新挑战的充分准备,以使我方处于不败之地。

    ……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打贸易战没有赢家,造成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解决的正确思路是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做大合作蛋糕,而不是打什么贸易战,或者强买强卖。相信在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对话协商、增信释疑、加强合作,一定可以解决贸易摩擦问题,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